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北岛雪山行 (2) 在活火山口行走危险吗?

发布时间:2023-06-06 09:44:24
分享到:

现在是冬季,放好行李安顿下来就四点了,天色已经有点暗。大步道肯定走不了,最后选了Holiday park对面的小步道Ridge Walking Track。这个步道基本没有太大难度,35分钟往返,但在这个吃晚饭太早,但时间又不多的时候,这个住宿地门口的步道就是最完美的了。

Ridge walking track起点就在Holiday park对面,过一个很小的木桥过小溪就进一头扎进了森林,因为海拔在1000米左右,所以这里主要是山毛榉Mountain beech。

1.jpg

新西兰有五种,Red, Hard, Silver, Black & Mountain Beech。其中红山毛榉和硬山毛榉叶片较大且叶缘有锯齿,前者叶片能到4厘米,后者略小一点。银山毛榉叶缘有小裂口(米佛尔峡湾Milford Sound沿途非常多),黑山毛榉和山毛榉叶片都是椭圆,前者枝条颜色偏黑。在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主要就是山地山毛榉。

这种树能长到15-30米高,所以进入森林时地面很快就暗下来。但越往上走树越矮,也越稀疏,因为开阔地带风更大,而且往上走温度和海拔也逐渐超出了它们的生长范围。下图就是wo林线和上部灌木台地的分界线。

2.jpg

在山毛榉树上有原生的槲寄生(Mistletoe),如果是夏季(12-1月)徒步,会看到它们开红色(偶有白色,据说也有黄色)的小花,在圣诞节前后点缀在树梢,但现在这个季节是看不到的。这类植物属于半寄生,它们从宿主那里取得水和矿物质,但自己完成光合作用。

槲寄生依赖食蜜鸟来协助繁殖,目前观测到Tui, bellbird和stitchbird (hihi)都会帮助槲寄生完成授粉。在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前两种都有分布,虽然近几十年来开展了对外来入侵物种(如鼬类,猫,袋貂等)的诱捕和控制,这些原生鸟类的数量恢复仍然缓慢,所以槲寄生种群也大大下降了。新西兰有9种槲寄生,有一种50年代灭绝了。

3.jpg
A spectacular flowering mistletoe parasitizing a beech tree, 
Hopkins River, New Zealand. Image: William M. Connolley.

槲寄生说起来很绕口,但在西方文化里具有广泛的意义。经过逐渐的演化,它今天代表着“爱,和平,宽恕”等含义,并成为圣诞节的装饰主角。西方国家圣诞节的传统会在屋檐下,门上挂的圣诞花环,树枝,那带红色浆果的绿叶植物就是槲寄生。西方文化里它还有一个含义,那就是生命里的“金枝”,不过就不在这里详述了。

Ridge步道基本都是沿着山脊走,绝大部分都是在山毛榉树林里,当你走到林线时,基本就到了顶部台地。这也是这个步道名字的来历,Ridge就是岭,山脊,分水岭的意思。我们一路沿着山脊走到顶部,到了开阔地带就看得很清楚地形。

4.jpg

在这里可以看到Ruapehu和Ngauruhoe。如果从顶部休息的椅子走到山脊更高的台地,应该会有Ruapehu更好的景色,不过因为融雪的原因,草地上有很多小溪流,所以我们就没有继续走了。

这些草地最醒目的植物是Tussock grass,我叫它们突嗦草。草有长有短的,颜色以黄色,赭黄,灰,浅绿等为主。它们广泛分布在新西兰南北岛各类地形,特别耐贫瘠,大风,严寒。我有一位客人南岛旅游的时候看到这种草特别喜欢,还问国内有没有种植的。这类原生植物确实现在广泛运用在了新西兰的园艺设计里,美观又方便管理。

其实夏季这里的草地,森林边缘还有很多本土兰花。至少有5大类,20多种生长来公园内,颜色有蓝色,粉色,白色,绿色等,徒步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nativeorchids.co.nz网站比对具体是哪一类兰花。

1.png

天色渐晚,温度一下子就下来了。我们尽快下山,还顺便到隔壁Chateau Tongariro Hotel大堂转了一下,满满都是人。这里的high tea是不错的,但座位都没有了。这座历史悠久的酒店风格很古典,墙上的一幅画激起我浓厚的兴趣,让我想起了上个月的另一次旅行,拍了个照片标记一下。

5.jpg

Ridge walking track虽然植被和景观都具有代表性,但还是太小了。如果从奥克兰早点出门,中午就可以到这里。下午如果有3-4个小时,徒步的选择就会多很多。

比如塔拉纳基瀑布步道(Taranaki fall ),非常适合所有年龄的家庭。这条环形小径沿途有草丛、灌木和古老的熔岩流和瀑布景观。当然,一路还可以欣赏Ruapehu和Ngauruhoe的壮丽景色,往返5公里,大概2-3小时行程。入口就在Chateau Tongariro hotel 酒店后面Ngauruhoe Terrace。

6.jpg

汤加里罗公园东北部还有一座山,相对矮一些(海拔1326),那就是Pihanga,灵湖就在她的山腰。

这是一个水只进不出的湖,步道景观不如前者,但对于喜欢探秘的人来说有特殊含义,因为这个环湖步道据说拥有神秘能量。另外Pihanga山虽小一些,又独处一边,但恰恰是她穿起了我们这次旅行后半段的目的地,后面我会专门解释为什么。

如果希望更具有挑战性,那么首选就是塔马湖步道(Tama Lakes )。全程17 公里的小径穿过起伏的草丛和高山植被,最终到达上下塔马湖。相对赫赫有名的汤加里罗一日穿越,这个步道的攀爬强度要小很多,但景观也是相当不错。

7.jpg

步道沿途可以看到周围的三座火山,如果天气好,甚至还能看到150公里外西边的塔拉纳基山(Mt Taranaki)。这个步道全程需要5-6小时时间,入口和开始的一小段与塔拉纳基瀑布步道是一样的。

当然了,这里最著名的步道还是汤加里罗高山穿越。说来惭愧,我至今还没有亲自走过这条新西兰最著名的一日步道。我带到这里了解和游玩国家公园的游客们,现在都有几位回来完成了这个步道。

有人说这个步道“走起来有点珠峰大本营微缩版行走”的感觉;还有一些人说这里行走像在火星上。我对这个步道的美丽从不怀疑,只是我对如此活跃的活火山群还是心有敬畏。理论上这里随时都可以火山爆发,而汤加里罗步道就是在这个火山顶部众多喷口上行走,这是它美丽的地方,同时也是危险的地方。

8.jpg

我想,合适的时候我应该还是会走这个步道。毕竟,这周围所有的景观,包括明天的滑雪场,今晚住宿的山谷,其实都是火山爆发时的危险地带。如果真害怕,那就不用来这滑雪了。人尤其是挺矛盾的,呵呵。

说到滑雪,睡觉前还在担心。明天有没有足够的雪?会不会下雨?窗外的风声很大,隔着窗户却能看到繁星,心里稍安了很多。

* 配图:除标注我的新西兰外,其他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