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最后的仙客来Cyclamen

发布时间:2023-02-23 09:33:48
分享到:

最近两个月换了个新工作,在一家连锁花店打工。目前的状态就是固定上下班,优步只是有空的时候开开。至于为啥要有这个变化,我有空的时候再专门介绍一下。

这两个月其实挺多想和朋友们分享的,但开始新的工作真的太忙了,所以没空写。7月假期的《雪山行》还没有写完了,只能抽空再说了。那次旅行还线下认识了林阳,一位教会的朋友,旅行结束后的多次小组聚会,他的言谈我是受益颇多,今后单独介绍。

花店的工作有啥感受呢?那就是让人眼花缭乱。

1.jpg

我是8月底开始上班的,只记得第一天进店,最醒目的地方放的就是一种有着兔子耳朵一般小花,紫色,红色,粉色,白色比较常见。既然在花店干活,自然要熟悉名字,所以我看了一下,这个花是Cyclamen。

因为上班不能看手机,所以午休时我采用手机查了一下,原来这就是‘仙客来’。我其实对花的了解很浅,熟悉的更不多,虽然去年上了一个政府补贴的免费“园艺证书”,但还是很粗浅的一些知识而已,所以很多时候名字和花还对不上板。

你看看,一查是仙客来,我就听过,可看到花的时候,我却并不认识。其实仙客来这个名字都是音译的,很类似粤语的发音,说明这个花是舶来品。再一查,果不其然,它的原产地是地中海。

2.jpg

接下来的1-2周,我每天的工作中的一部分就是将这些花儿搬来搬去。每过几天都有新的花送来,每天还要把它们整理漂亮,看着来来去去的人群捧着它们回家,这份喧嚣颇有仙界的感觉。

可是不知不觉,喧嚣依旧,仙客来却慢慢越来越少了。不再有新的花到货,剩下的花从多到少,最后只剩下几盆孤零零的被摆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还经常需要为其他花儿被挪来挪去。

直到有一天,有个客人问我,还有仙客来吗?

3.jpg

我放下手里的活环顾四周,一时愣住了,曾经热闹的它们已经完全不在架了。突然想起来我前一天曾见过的那最后一盆,我让她跟我过去看看。走过去路上,我告诉她可能不在了,因为过季节了。

到了那个角落,果然是不在了。

她有些遗憾的走了。

过了几天,老员工M让我和她一起去整理花园咖啡厅门口的几个摆盆。我在这里又看到了还在绽放的仙客来,点缀在薰衣草,矮牵牛,香雪球和银瀑马蹄金之间。M让我将老叶和结果的花枝剪掉,她说这样还可以延长一段时间的花期。她还仔细教我,只需要抓住花柄一拉就整根下来了。

4.jpg

我颇有成就感的完成了这项工作,接下来几天,在蔬菜区工作时我偶尔还会瞟一眼这些美丽的花儿。感觉因为自己让它们的生命延续得更长。

结果,再过了一周,店长让我和M把这些花儿全部换掉。方法很简单,将这个仙客来球茎挖出来丢掉。可是在我看来,这几丛仙客来还叶绿花红,生机勃勃啊!因为我开始这份工作时,它们曾那么热热闹闹的欢迎我,如今几百盆花只剩下它们,还要被丢尽垃圾桶,我有些舍不得。

我和M说了自己的感受,她说你可以带回家的。我们每天丢到垃圾桶的植物都是过季,或者养护不佳的,店里面也都是当作有机垃圾处理。M说,如果员工愿意,我们是可以说一下然后为它们找个归宿的。

5.jpg

如今,就有那么几丛仙客来住在了我的院子里。因为它们喜温暖,怕炎热,所以我将它们放在蓝莓树下,这里斑斑驳驳的光照帮助它们度过即将到来的夏季休眠期应该是不错的。不过,也许它们非常喜欢这里,直到11月初入夏了,它们还在开放着花朵。

 

每次在院子里干活,瞟到树影下那一抹紫红,心里总会有一丝温暖,为了它,也为了自己现在的生活。平平静静,远离曾经的喧嚣,这也正应合了仙客来的花语:欢迎朋友,内向腼腆。 

6.jpg

小百科【维基百科】

仙客来(学名:Cyclamen persicum),别名萝卜海棠、兔耳花、兔子花、一品冠、篝火花、翻瓣莲,是紫金牛科仙客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仙客来是一种普遍种植的鲜花,适合种植于室内花盆,冬季则需温室种植。仙客来的某些栽培品种有浓郁的香气,而有些香气淡或无香气。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