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Uber故事丨免隔离回国的第一批人

发布时间:2023-01-23 09:16:29
分享到:

好久没有写开优步的故事了,其实我一直都还在继续开车。我还是会选择一些乘客聊天,其实有不少人是值得写的,比如前几天北岸接到的华人乘客Y先生。

论坛幻灯片-704x396-02.jpg

华人虽然占到奥克兰人口的近10%,但我遇到的打优步的华人似乎从未到这个比例,至于华人优步机场单就更少了。

元旦节以后优步都不太旺,可能很多人离开奥克兰度假去了,所以行情远没有圣诞节好。我在Sunnynook等了1个小时,就接到一个超市回家的小单,其他时间都是停在路边看书。为了增加接单概率,我开了顺风单功能,目的地机场。

等了大概10分钟,当这个显示30+的长行程进来时,我知道大概率是机场了。客人名字看起来像华人。

快开到接客地点时,一个亚裔扶着两个大行李箱在路边等待。对过眼神又听他说Hello,我能确定他是华人,所以我选择直接中文和他打招呼,这样彼此更亲切一些。他知道我是华人,语气也轻松了很多。

我问他是国际还是国内?

得到的答复是国际,回国。

再问他为啥这个时候回国?

答复是因为中国终于取消入境隔离了。

接着他又补充到,还因为抢到了特价票。

特价票要多少钱?

答复是新西兰往返上海,加上国内上海北京往返的联程一起不到9000。他补充说免隔离消息出来后,他第一时间查询和买票,两小时后价格就涨到2万以上了。

我笑着说你这是逆风而行啊,这个时候赶着回去。他说,反正最近也没啥事做,等续签证呢。

我本以为他是家里有急事,疫情这几年没有回去,听他这么一说(指 最近没啥事做)他还是学生了。果然一问是来读研究生,说是先学一个过渡课程过语言关,然后现在申请在等正式的大学留学签证。

2.jpg

我问他啥时候来新西兰的,

回答是去年10月。

我说你来的也不长啊,而且这不马上开学了,一个多月就本地打打工适应下呗,干嘛着急回国呢?再说了,国内现在正经历疫情第一波峰值,万一病了啥的,那不是挺麻烦的。我倒不是说怕阳了,我说的是医疗挤兑。

他说想回去把老婆孩子接过来。

他说完这话,我马上明白了。因为我12年前也是这样安排的,两口子一个人读书,另外一个人拿陪读工作签证并带着孩子过来。一问,他果然就是这样安排的。说到这个话题,他一下子健谈了很多。

他先是抱怨自己的英语水平,说在国内时感觉自己英语还可以,过来以后很多简单的英语都听不太懂。我安慰他这都是一个过程,多听多说多接触就好了。新西兰是个移民国家,奥克兰也有很多世界各地移民,口音本来就很多;本地还有毛利人和岛人,他们的英语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

3.jpg

说起他的孩子,刚刚上小学。他们两口子也是为了孩子走上这条路的。研究生一年半,毕业后三年工签,这4年半里孩子都能享受本地孩子的待遇,不需要额外支付高昂的留学费用。至于财务上嘛,两口子还能打工补贴一些家用开支。

我问他学的什么,他回复是Marketing。接着他补充了一句,说是留学中介推荐他选择的,因为和他过去的经历比较接近。

我接着问,那么4年半以后呢?

他说那可不可以通过找一份工作申请工签?他这么一说,我也不是很确定了。现在毕业生都有3年开放工签,这个无需雇主担保。3年以后,应该还是可以根据工作申请工签吧,但肯定会有一些要求了。

聊起来,他似乎对后面的路怎么走并不是太清晰和明确。但他很斩钉截铁的告诉我,不打算回去了,一定要想办法留下来。

4.jpg

我和他简单分享了一下我们当年移民的经历,提醒他从回国接老婆孩子开始就自己认真分析分析移民政策,而不是闷头读书。而且这4年半一定不要一条腿走路,争取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移民方案,两条腿同时走路。

在机场送别他后,我一直在想他的事情。给我的感觉,他只是找了留学中介办理了一个语言签证,对今后移民这条路还远远没有清晰的规划,自己也缺乏对新西兰移民通道的认真了解。我和老婆当年带着老大过来时,手续都是我自己办理的,我们将未来两年做了详细规划,设计了两个平行的移民方案,以确保尽快,稳妥的办完移民。

他学的是市场营销,这样的专业可能好读,但不一定好移民,他大概率不能依赖这条路。新西兰这样的地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走技术移民的道路。不知道他国内有没有积蓄,如果足够,能有1-2000万,那也可以考虑投资移民。一个30多岁的青年中产家庭如果要移民,如果不是家底足够或者专业能力突出,那么都是要准备吃苦和做一些重要调整的

但我觉得他们应该最后能够留下来。我见了不少完全有能力最后却没办成的,同样我也见过不少相当有难度的最后却成功留下来的。抛开移民是否值得的话题不谈,决定一个中国中产阶级是否能够成功移民的决定因素是决心,而不是实力。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