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龙卷风乒乓球
作者: 刘小溪
简介: 刘小溪,龙卷风乒乓球学院联合创始人。国内混迹公务员十年,漂过广州,深圳,北京,香港,历经北京奥运,广州亚运,香港特首选举,见过官场百态。婚后帮助丈夫成功申请天才签证,移民新西兰。2019年,与丈夫魏炎涛(前中国乒乓球国家一队队员)共同创办龙卷风乒乓球学院。身为三个男孩的妈妈,新西兰小学乒乓球运动推广人,教育行业创业者,对中新政治文化教育,有着敏锐的观察。微信公众号“龙卷风乒乓球”。

家长们,我要告诉你兴趣班的真相

发布时间:2022-11-22 09:47:34
分享到: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的父母像这个时代的父母一样,这么操心孩子的教育;也从来没有一个时代的父母在投资了这么多的金钱和精神到孩子身上后,对回收却全然没有把握。

我作为三个男孩的妈妈,和一位培训机构的经营者。关于兴趣班这个事情,很想在这里为家长们拨开一些障眼的迷雾。

我们还在国内的时候,孩子还小,还没有到上兴趣班的年纪。但对国内妈妈疯狂给孩子们报班的事迹还是略有所闻,这在国内叫做“鸡娃”,意思是给娃打鸡血。

来到纽村后,我们成了兴趣班的经营者——开乒乓球学校的人,我们才知道,这里的华人家长给小孩子报兴趣班的热情一点不比国内低。而且,相对于国内孩子的课业繁重,新西兰的孩子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兴趣班。我们所接触的家长,给孩子报4、5个兴趣班的不在少数,甚至有家长给孩子报名了超过10个兴趣班。

每次家长们跟我报名协调时间的时候,总是听到家长们说“我们只有这一天有空,其他时间都排满了课”。而孩子们也如数家珍的跟我介绍他们每天学习的各种兴趣班,钢琴小提琴长笛跆拳道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西班牙语法语舞蹈绘画,不一而足。

在这里我真的很想跟家长们谈谈,我们给孩子们学习那么多兴趣班,真的是对孩子好吗?

报多个兴趣班是为了让孩子多才多艺,技多不压身?

其实,在这个年代,几乎每个家庭都会让孩子学点课外特长。那么问题来了,孩子将来怎么样才更具有竞争力?是曾经学过钢琴绘画网球等等兴趣班,但哪一项都拿不出手,还是真的有一项因为经过长期大量时间的投入而比绝大多数人都出色的特长?两者之中哪一个更有竞争力,更让人刮目相看,哪一个孩子会更有自信?答案不言自明。

1.jpg

艺多不精,其实你想象的多才多艺,在这个每一项技艺都已经发展得博大精深的时代,已经很难做到。术业有专攻,什么都会一点,不是多才多艺,而是无才无艺。

也有家长跟我说,不是我想让孩子学那么多,是孩子每一样都喜欢,都学得很好,都不肯放弃。

对于一些天资聪颖的小孩,我也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夸赞自己的孩子每一项都学的不错,甚至在小集体里面都排在不错的位置,所以哪一样都想紧紧抓住,生怕孩子错过了成为大师的机会。

实际上,这些家长只是没有看到在这个项目上真正厉害的小孩,因为在某一个项目全身心投入而所取得的成绩,没有看到自己孩子跟真正强者之间的差距而沾沾自喜。

2.jpg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努力的人很多,但真正有成就的人很少。同样是努力,有的人付出有收获,有的人却越努力越糟糕。

在小孩子的培养方面,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们没有给孩子提供有力的意见指导,任由孩子把时间浪费在各种兴趣班上,而没有成长为真正的佼佼者。

每每看到这样的孩子,我都会为之感到可惜。真正的高阶人群,时间单位值都非常高,而家长却把有天赋的孩子的时间白白浪费在奔走于各个兴趣班之间。

就拿新西兰学乒乓球的孩子来说,那些真正在能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进入国家队,甚至参加国际比赛的孩子,他们无一例外地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一位头脑清醒的家长。

家长早早确定孩子的培养方向,坚定不犹豫,陪伴孩子一路走下去。我们看到这些孩子,是一群比同龄人更加自信,自律,有追求,有思想,有见识的孩子。他们不但球打得好,学习成绩也好,待人接物也更成熟有礼。这是因为在长时间投入一项运动所经过的磨砺而带来的全方位的成长。

3.jpg

还有一类家长是这样说的:我的孩子不是那块料,我就想让他快快乐乐长大就行。

这里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这里所提到的快乐是指一种无条件的快乐,这个层面的快乐,并不容易活出。尽管有些父母能够给予孩子一些无条件的爱,但整体上,几乎没有谁能从父母那里得到如此丰厚的馈赠,从小就彻底沉浸在无条件的至乐中。

绝大部分的孩子都需要从竞争中获取快乐,虽然在低幼龄阶段,也许孩子还可以在家长的庇护下躲避竞争活在自己的桃花源里,但孩子长大后,竞争无处不在。

实际上,如果你觉得孩子的资质不高,你更不应该让他学习多种兴趣班,因为孩子本来在同一个项目上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学好。

人们都羡慕那些成就非凡的弄潮儿,可是有没有想到,他们其实大多数也和我们一样是平常人,其所以能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们有超人的耐心和毅力,肯花一万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训练和学习积累,所以才水滴石穿,终成正果。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只要不是太笨,太不开窍,有这一万个小时的苦练打底,你即使成不了大师、巨匠,至少也会成为本领域的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当然,刻意练习还和练习方式高度相关,低水平的勤奋练习多少小时都没戏。

4.jpg

最后我想跟家长说的是,请放下你的焦虑!

其实,孩子参加兴趣班最糟糕的情况是什么?不是什么都不报,而是报了一堆的兴趣班,最后全部都半途而废!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微信图片_20190225150847.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