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sian Professionals
作者: 美婧教练
简介: 我协助新西兰华人的事业和人生发展。客户通过和我的合作,获得更大的成功也对自己的人生更为满意。我致力于提升海外中国人的影响力。我目前是国际教练协会ICF会员「会员号:009339668」,联合国科教⽂全球专家十五年国际合作以及海外生活经历是我服务客户的基础。我曾经负责英国文化协会新西兰和⾹港艺术国家级艺术交流项目。我的教育背景包括,新西兰南方理工教练专业毕业,英国伦敦城市⼤学管理硕士以及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登陆我的网站,了解更多:www.meijinghe.com

PR和工作,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5:04
分享到:

很多华人朋友在新西兰学习和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尽快拿到PR。尤其是学生党,本来选择来新西兰读书,就是看中了移民这条路。不然的话,大家或许会选择英美等主流的教育大国,学历回国以后的认可度更高。

所以有的朋友甚至说,只要有PR就行,工作怎么样,工资怎么样都无所谓。现实是,很多工作需要你有PR, 而要办理PR很多时候又需要你已经找到工作。

怎么办,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其实新西兰作为一个移民国家,不管是国家还是雇主,都对移民持开放态度。前提是:

你符合国家对于移民的期望:技能、经验等 「移民局给你的分数说明一切」。

你符合雇主对于员工的期望:你对公司有价值「小公司里面,老板的态度也很重要」

 

那么怎么解决工作和PR身份问题呢?

第一:自己做些调研,确定一个求职策略。

If you fail to plan, you are planning to fail. 办理技术移民PR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你的Eexpression of Interest 「EOI」的分数。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首先你要知道自己到底能够拿到多少分,你还要问自己什么工作可以提高你的分数,你愿意接受什么条件,以提高你的分数。「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分数是多少,请去移民局的网站测一下」。

第二:能不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认可雇主「ACCREDITED EMPLOYERS」。

搞定一个新西兰移民局认可的雇主工作机会,是一个非常省时省力的办理工签和PR的途径。按照移民局官网的信息,如果找到认可雇主企业提供的税前年薪5.5万纽币以上全职工作,不需要雅思,不需要紧缺职业,只要你的年龄不超过 55 周岁就可以申请新西兰优才合格雇主工签,一次最长 30 个月,工作满 24 个月后可以转PR移民。目前来说,新西兰有1272位雇主在这份俗称的「白名单」名单里面,各行各业都有。零售行业目前就有75家,包括大家都知道的Farmers, Warehouse, Mirtre 10 还有理发的,卖轮胎的等等。总之,请花一点时间仔细研究,看看有哪些雇主合适你。

1.jpg

2.jpg

第三:Linkedin 和人脉积累。当你做完第二步的时候,你需要有针对性的去和欢迎移民的雇主「搞关系」。是的,中国熟知的「搞关系」在新西兰也非常非常重要。首先,不管你有没有PR和身份的问题,你都需要考虑用Linkedin 和人脉积累来找工作。因为80%的工作根本就不会通过网络招聘。不主动积累人脉,和雇主建立起关系,找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其次,哪怕不是上述白名单上的雇主,当你和潜在雇主建立起很好的信任和关系的时候,作为雇主心仪的人才,协助你办理签证虽然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可是因为对你的认可,以及了解你对公司的潜在贡献和价值,很多雇主都是愿意协助你办理签证的。毕竟,这是一个人才短缺的移民国家。

具体操作的时候,你可以在Linkedin 上面用移民immigration, visa 作为关键词,把那些在招聘广告中强调自己在「白名单」里的雇主都挑出来。你也可以设立一个Alert,这样每天或者每周都可以收到符合关键词搜索的招聘信息。我刚刚做的搜索里面跳出了198个结果,很多有的职位申请的人很少。

3.jpg

另外,求职过程中,你是否只是看到自己的弱势,而没有看到自己的优势?Glass half full or half empty?你特别关注的PR和身份问题,对于很多雇主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说到底,所有的雇主最关心的,永远是,你可以给我的公司带来什么价值。并且,有一些价值,只有我们才能创造。我最近参加了NZ Asia Leader 新西兰亚洲领导力协会的会员活动。活动的主题是亚裔群体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品牌。你是否认真地思考过,自己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品牌是什么,如何用好这些文化和品牌优势是你能够在职场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因素。Skycity 董事局主席Rob Campbell 在NZ Asia Leader的论坛中就提到,新西兰的很多企业,包括skycity,他们的顾客和员工中都已经有大量的亚裔,但是skycity 的最高决策层,董事局里面没有亚裔。这个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需要花时间和资源来纠正的。

亚裔将在2023年超过毛利族,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少数民族。KIWI企业,如果要做本地的市场就不能不考虑亚裔市场以及华人市场。另外,新西兰是一个国内市场很小的国家,很多企业都在寻求国际市场,包括和中国的合作,那么,谁可以帮助他们扩展国际业务甚至中国业务,开发出适合国际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呢?我们在求职的时候,KIWI能做好的工作,我具备同样的教育背景和技能,我能做;KIWI没有的语言和文化优势,他们不能做的工作,我也能做。

 

最后分享一个我自己的个案。

2016年我还在香港的时候申请了新西兰的工作。

面试通过以后,老板给了一个conditional offer,也就是说她愿意协助我办理签证,如果拒签,我的工作邀约也就作废。

虽然老板当时没有招外国人的经验,依照移民局网站介绍,提交了雇主申请,很快就获得了技术移民的工作签证「Skilled Migrant Working Visa」这个过程中有两点需要注意的:

「1」我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她用了我的工作申请表,以证明我的工作经验和学历。

「2」当时的雇主走了公开招聘的流程,招聘广告在网上和报纸刊登过一段时间。也安排了本国人参加面试。老板提交了当时的面试笔记,以证明我这个外国人最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我自己准备了申请材料,递交了PR申请。这个过程当中,公司只是提供了非常简单的材料辅助我的申请。准备材料和审理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最后顺利地拿到了PR。

「免责申明」我不是移民顾问。上述文字来自我的个人经验和经历。不一定适用所有人,如果需要移民的专业支持,请向持牌移民顾问咨询。 

 

喜欢的话,请关注我

微信图片_2019072210555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