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过来人闲话:我们在新西兰投资创业的经验

发布时间:2022-07-18 09:39:18
分享到:

这个题目大家一定喜欢。

investment_May2018_704x396.jpg

写这个文章的起因也是因为看了新西兰媒体的一个报道,说是在惠灵顿的一个新西兰获奖厨师准备关闭他在惠灵顿的餐馆,因为成本太高了,十年前的店面租金每年是6万纽币,现在是每年10万纽币,再加上食材人工费用的上涨,毛利润只有百分之五,还不能提高价格,否则人家都不来了。

这样一算,他基本上都在为房东和员工打工了,而所得利润跟在银行存款差不多,所以干脆关闭餐馆。

据调查,在新西兰的餐饮业情况都差不多。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大的原因其实是在房屋的租金上,你想想看,每天餐馆一开门,就要首先想到今天先要把3百元的租金赚出来,然后还要把员工的薪水赚出来,然后剩下的才是自己的,那压力就大了。

同样咖啡馆也是如此。新西兰的咖啡馆到处都是,咖啡也很便宜,一杯咖啡加一块点心,不会超过10元,如果房屋是租的,开门就先要考虑卖掉多少杯咖啡才能先把房租这块抵掉了(员工的工资还另外算),那么压力就可想而知。

但是,有的餐馆和咖啡馆就能够生存下来,为什么呢?没有房租!因为房子是自己买下来的!没有房租的压力,只有员工工资的部分,那么压力就小多了,如果是夫妻两个自己经营的话,更简单,只要开门无论多少都是自己赚的,当然水电什么的除外。

3.jpg

这个道理我们从开始经商的时候就知道了。

2012年,我们成立了国际贸易公司,不久就购买了我们的第一个投资物业,一间三房的带花园民居。后来我们准备扩大经营规模了,马上就想到如果我们要做一个店面的话,一定要把这个店面买下来,这样即使我们以后自己不再做生意了,也可以把这个店面出租出去。最重要的是,我们不需要租房子!完全可以降低成本。于是,我们迅速把购置的这第一个物业卖掉了,正好那时候商业物业价格很低,我们全款购买了我们的第一个商业物业。

在这个商业物业里,我们经营了五年,在其他保健品店都开开关关无法持久的情况下,我们一直存在着,因为我们没有租金。这是最重要的。而在此期间,我们又投资了第二栋民居,土地面积将近8百平方米,房屋面积120平方米(没有包括双车库的面积)的民居用来出租。租金收入用来还这栋房屋的贷款。没有压力。

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大的仓库用来存储货物,于是又投资购买了现在的大仓库。所有来我们公司的客人或者朋友都很惊叹我们仓库的规模。可以说在新西兰做保健品的公司极少自己购买仓库的,绝大多数都在租房。也就是说,他们每年用于房租方面的投入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我们认识的两个朋友,都是做保健品的,开始的规模都很大,光仓库租金每年就十万,当时我们就想,他要卖多少保健品才可以抵消这10万啊。再说现在保健品行业竞争如此厉害。

果不其然,只两年,他们就坚持不下去了,最终关门。

4.jpg

而我们虽然用在购买房子上面的投资很多,没有像其他商家一样用于大规模进货,但是,我们首先没有租金的压力,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房地产也是在涨价的啊。这些年来,我们的收入一半来自生意,一半是来自房地产的哦。

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先期在商业物业和民居这两个投资的选择上,我们选择了商业物业,首先商业物业价格低,但是现金流非常好,即使自己不用,用来出租,只要租出去了,合同一签就好几年,也就是说,租金是不用愁的,只要地段好。况且这些年商业物业一直在涨价,因为公寓和商业物业并没有限制外国人投资哦。如果当时我们没有把在民居上的投资钱撤回来,那么我们的第一个商业物业就买不成,因为商业物业的贷款期限短,而且贷款的数量极为有限。更重要的是,我们不想一开门就想着要还贷款。

现在的情况依然如此,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受到的影响都很有限,因为我们的成本非常低,租金这块不需要了(像我们现在这个仓库,一年的租金6到7万纽币)这样我们的投入就少多了。说立于不败之地也不为过。

如果我现在不再做保健品的话,去开咖啡馆开餐馆甚至开二手店,我也会先把房子买下来,然后来做自己的小生意,这样没有人可以跟我竞争。

或许我们这样的投资方式是太落伍了,但是很稳妥不是吗?

冒险的,投入大的事情我们从来不做,要做的,一定是有把握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生意未做房子先买,即使生意做不下去了,还有房子可以出租,房子涨价的部分还不算呢。

我们在国内的投资也是如此。我们公司要在国内注册,必须在国内有一个办公地点,按照一般人来看,会去租一个房子,反正只是一个注册地而已,但是,我们却把这个房子买了下来,就是万达广场。作为新西兰公司在国内的办事处,即使平时都关门,但是,无论怎么样,这个房子也是我们自己的,每年回国去的时候,到这个办公室去坐坐,站在窗外拍拍照片,人家都以为在上海浦东。

没有想过这个投入是否值得,但是只要房子在,就有一个落脚点。这样想就心安。而国内万达这个办公室的房价也涨了呢。

也算一个投资吧。

创业加投资,虽然发不了大财,但是生活无忧,财务自由,稳妥不冒进,我想怎么样也不会出大错。

17年前四个皮箱子到17年后四栋房子,这就是我们创业投资的成果。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蛮好,必须感恩。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