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新西兰留学、打工和看房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6:58
分享到:

在看房之前我们先谈留学打工的事情。

经常有不少孩子在新西兰读书的母亲来问我孩子读书的各种问题,包括学费住宿费等等。有的孩子家庭条件还不错,所以不会太在意学费住宿费的问题,但是有的孩子的家庭都是工薪阶层,省吃俭用把孩子送出来读书,每个铜板都要节省着用,这些妈妈们都觉得自己吃苦没有关系,但是不能让孩子吃苦,可是又觉得新西兰这里什么都贵,压力很大。有的妈妈说趁着来探亲的三个月到新西兰打工,帮孩子挣学费住宿费。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而我要说的是,为什么不让你的孩子去打工?新西兰这里18岁以上的孩子就是成人了,必须要为自己的学费和饭钱想辙了。父母可以帮助你,这是亲情;也可以不帮助你,这不是义务。父母养你到18岁,他们的任务已经结束,孩子要离开家庭自己去谋求未来了。所以新西兰这里的很多孩子到大学之后都会去打工,学费可以贷款,但是吃饭住宿就需要靠自己打工去挣了。

读书的孩子或者留学生每周可以打工20个小时,按照最低工资来算,一小时15纽币,每周两百到三百纽币是稳当的,如果兼职的是一门技术活,那小时工薪就更高了。负责自己的住宿吃饭没有问题。

在新西兰,无论是什么家庭出来的孩子,家境富裕还是普通的,孩子都会打工,这很正常,没有什么丢脸的。我认识一个台湾富商的孩子,大学期间一直在打工,依靠打工完成自己的学业,他还很自豪。一个人早早在经济上独立,说明了他的成熟,将来谋求职业的时候也比其他人更多一份成功的机会。因为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有打工经验的和没有打工经验的在录取方面相差不少呢,很多雇主都会要打过工的学生,因为打工不仅仅是打工赚钱本身,其中还有工作能力,待人接物的锻炼,国外都讲究合作精神,如果一个孩子从来没有打过工,从学校到学校,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人际交往能力,那么学习成绩再好都没有用。有的孩子长期两点成一线:学校——宿舍,宿舍——学校,不敢跟人交往,心理都有问题了。

有的妈妈说啦,孩子没有时间打工啊,因为学习紧张。错啦,新西兰的学校每两个月就放假一次,每次2周到一个月,到年底更是时间不要太长了,而且每天上课也不是排满满的课程,说没有时间是不可能的。很多孩子花在看微信和国内电视节目上的时间都比学习时间多,只是你不知道。因为你没有给他生活的压力,他知道学费饭钱都不需要他担心,当然能不打工就不打工了。如果你只是告诉他,我们只承担学费,和部分房钱,其他部分你自己去打工挣钱,那么看看他会不会再说没有时间?

孩子要成长,要自力,这是对他们好。有的孩子都已经二十多岁了,还要来自工薪家庭的资助自己却十指不沾阳春水,那太说不过去了。以前穷人的孩子还早当家呢,父母什么都管,自己辛苦,孩子还不体谅,这父母当得就失败了。

我认识不少留学生,也二十多岁,自己跑出来读书,什么都自己处理,打工兼职忙得不亦乐乎,认识了人,语言也提高得很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很快就能确定自己的方向,没有让父母操一点心,这样的孩子,我相信她成功的机会远远大于父母包办一切的孩子。孩子要有成长的机会,不亲自去打工,怎么知道挣钱不容易?他们怎么会珍惜你们给他们的一切?没有什么是天经地义的,付出才能得到。

我记得多年前,一个留学生的父亲很自豪地对我说,他的儿子用打工挣来的两千多纽币,给自己买了一辆二手车,出行非常方便。而这个留学生的父亲并不是工薪阶层,也算是有钱人的。看,有钱人的孩子都可以打工挣钱,你工薪阶层的家庭的孩子有什么理由拒绝打工呢?

那么如何寻找打工机会呢?不要太多了哦。如果是在大学读书的,那么每次放假之前,在学生中心都会有各种招聘兼职的消息,去看看就知道了,还可以先登记,等有兼职机会就会通知你;另外在报纸甚至在超市的布告栏上都有招聘兼职的,都可以去看看啊。

另外一定记得有税号,打工交税是必须的。

最好能找到与自己学业有关系的兼职,如果找不到,其他活只要能干的都可以去干。打工的学生太多了,很多小公司都会招聘兼职学生,还有会计事务所,在繁忙的时候也会招聘兼职的,这都是锻炼的机会,还有钱赚,何乐不为?

另外,新西兰这里非常重视工作经验,或许第一次找工作,因为没有工作经验比较难录用你,但是不要放弃,一定要争取。只要有过一次打工的经验,那么后面找工作的就容易多了。

有这样一句话,没有打过工的留学生涯不能算是完美的,说明什么?说明了挣钱是辛苦的,劳动是光荣的,自力更生自食其力是伟大的!最后找到工作看上心仪的房子然后安居乐业是幸福的!

好,下面我们来看房子。在新西兰享受绿水青山。

1.jpg

新西兰很多房子都建在绿水青山之间,为了跟自然最大程度的融合,选择的建材都跟自然合拍,原木加大大落地玻璃,绿色和阳光就这样一览无余地进入了家庭。

而无处不在的绿色植物也生长在家里,布艺沙发,藤制容器,纸质和木质吊灯,还有那些古朴的家具,相得益彰的画框,让整个家庭温馨舒畅。

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还会有什么样的烦恼?大自然是最好的理疗心灵健康的良方。 

QQ截图20190703141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