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徒步新西兰丨高山探寻绝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8:52
分享到:

都说新西兰是个特别适合徒步的国家,因为岛上没有蛇,也没有任何猛兽,只有不怕人的鸟类在森林里闲庭信步。

新西兰各地都有长短不一、风景各异的步道,步道信息详尽清楚,在环保部的网站上可以查到。

步道的入口、途中、出口,设有明显醒目的指示牌,告知步道长度、叉路方向、所需时间,管理有序完善,非常方便。

新西兰有九条世界知名的国家级步道,南岛六条,北岛三条,每年有几百万徒步爱好者慕名而来。

步道上设施齐全,徒步者可以选择入住小木屋,也可以住帐篷营地,进入步道前在步道办公室和环保部网站均可预订。

1.jpg

在新西兰的九条国家级步道中,位于蒂阿瑙湖附近的路特本步道(Routeburn Track)是最短的一条,但却是最惊艳的一条。

步道并不是环线,是A点进去,B点出来,入口和出口可随意选择。进山之前需要预订接送的班车,在这方面新西兰有非常完善的配套服务,快捷方便。

如果装备不全,也可租用,无须担心。

车子从蒂阿瑙出发后,在皇后镇稍作休息,接上在那里等车的人,沿着瓦卡蒂波湖畔公路,前往步道入口。

适逢四月,是秋意正浓的时候,路上风景秀丽,只可惜乌云压顶,湖水的颜色晦暗不明。司机师傅会在视野比较好的观景台停车,让我们欣赏风景。

2.jpg

一路上尽是湖泊山川、草甸牧场的原生态风景,是百分百纯净新西兰的完美体现。

这条公路也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美自驾公路”之一。

由皇后镇一路向北,我们到达“魔戒小镇”--格林诺奇(Glenorchy)。如今,新西兰有很多美丽的风景,都因电影《魔戒》而闻名世界。

这是一个仅有400常住人口的小镇,距离皇后镇45公里。小镇因新西兰导演彼得·杰克逊的电影《魔戒》和《霍比特人》在此取景而声名大噪。

在格林诺奇的游客中心停留休息时,我们看到了步道上的天气预报,当晚海拨800米以上有雪,800米以下有雨。

我的家乡哈尔滨是中国最北的省会城市,素有“冰城”的美誉,冬季银装素裹,分外美丽,所以,我对步道上有雪这样的事实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由格林诺奇继续向前,驶入不知名的公路,到达步道入口时是下午1:30分,第一天的徒步开始了。

路特本步道全程只有33.1公里,海拨1225米,一路上都是在缓步登山,虽然不长,但负重登山也并非易事。

 

第一天  7.5公里

一入步道,就觉得寒意扑面,那是一个阴沉的下午,我们这一队人很快就三三两两的消失在树林中了。

步道的旁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溪,透过婆娑的树影,可以看到绿玉一样的溪水蜿蜒流过。因为没有太阳,溪水的颜色有些暗沉。

3.jpg

4.jpg

5.jpg

才走了没多久,就下起了毛毛雨,而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当视野突然开阔,小溪跃出树丛,流入了一片金色的草甸,向着远山的方向奔流。景致在雨雾中,像有一层轻纱覆面,隐约朦胧。

6.jpg

7.jpg

我立在稍高的位置,俯瞰下面的风景,觉得雨中观景,别有一番风味,只是冲锋衣被雨水淋得冰凉,贴在身上,很不舒服。

在国内徒步的时候,一遇到雨雪天气,大家就开玩笑的说,现在是考验装备的时候了。其实,在长时间的雨水中,没有任何装备是防水的。

因为时间宽裕,我走得很慢,大概4点左右,到达了营地的小木屋。

木屋里烧着火红的炉火,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在这里欢聚。晚上,大家开了一个小型联欢会,步道管理员讲述山中趣事,做游戏赢奖品,大家都很尽兴。

那是一个温馨欢乐的场面,来自十几个国家的40多人,操着口音各异的英文努力交流,休息室里飘着混和味道的饭香,那样一个飘雪的晚上,在我的记忆里定格。

这里遇到的虽然都是陌生人,但一路相伴,也可能成为朋友。

我本来是一个人徒步,在皇后镇偶遇了一个法国女孩,我们一起走完路特本步道后,又结伴走完了米尔佛德步道,这是后话。

8.jpg

9.jpg

10.jpg

11.jpg

 

第二天  13.6公里

新西兰的步道,都是在第二天爬山登顶,所以这是最难的一天,只是没想到,因为天气的缘故,今天的路途会更艰难。

早上起来,一开门我被眼前的景色吓了一跳,外面银白一片,白雪漫山遍野。大家都很兴奋,不停的拍照,没想到四月的新西兰,一场大雪与我们不期而遇。

12.jpg

刚进休息室,有人通知大家,管理员不到六点就出发探路了,所有人员不得擅自离开木屋,必须等待反馈的路况消息才能出发,以确保安全。

管理员回来后,告诉大家山上的雪很厚,很多地方结冰,他已经联系环保部用直升机送我们到山的另一侧,费用由环保部承担。

我们集体出发,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地面上的雪在踩踏中化成了水,登山鞋遇水变得很滑,大家走得都很慢。

这一路,在白茫茫的雪雾中,可以看到的远山、瀑布和小溪。

13.jpg

14.jpg

15.jpg

当一片湖面出现时,我们到达了候机点,在两块巨石中聊天等待直升机的到来。登机的过程很顺利,六人一组,没人争抢,非常和谐有序。

16.jpg

17.jpg

18.jpg

直升机把我们送到了山巅的休息处,大家用过午餐开始陆续出发。

没想到山的这一侧景色完全不同,目光所及是群山环绕,山峰被流动的云彩掩入,若隐若现。

19.jpg

步道是山脊上的石头小径,蜿蜒向前,午后阳光乍现,雪未融尽。

20.jpg

山坡下有一片湖面,隐在峡谷中,因为光线的缘故,湖水是幽暗的蓝色。

21.jpg

走过峡谷和湖区,开始了下山的路。植被慢慢发生了变化,进入一片树林中,树干爬满了青苔,像电影《魔戒》中成精的大树。

22.jpg

快到营地附近时,听到敲东西的声音,原来是营地管理员在放置一种捕猎装置,用于捕杀吃鸟的鼠类。

23.jpg

傍晚到达营地,木屋篝火,大家相谈甚欢。

24.jpg

 

第三天  12公里

最后一天,都是下山的路,背包虽然轻了,但并不觉得轻松。

在营地旁边,有一个曲径通幽的去处,湖光山色相映,对岸是绿苔树林和巨石,雪山就是眼前。

25.jpg

26.jpg

这一路一直走在山边,视野开阔时,雪山就在身旁。

27.jpg

中午时分到达湖畔,因为阳光正好,湖水蔚蓝,在湖边晒太阳吃午饭,很惬意。

28.jpg

不断有人从这一侧进山,开始他们的徒步之旅。一日徒步的人,走到一处可360度看雪山的峰顶就返回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路特本步道可选择1-3日的路程,接驳的车辆每天都有,进山前预订即可。当天原路返回的人,可以自驾到山脚下。

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旅程,雨雪无碍,风光正好。

长满青苔的树林,飞流直下的瀑布,无处不在的清涧,四周环绕的雪山,无论天气如何,路特本步道都美如画卷。

29.jpg

 

为什么要徒步?每走一次,我都会问自己,也许只有一直走下去才能找到答案。 

 

 

QQ截图2019030809300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