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秋色评纷
作者: 秋色评纷
简介: 已定居新西兰30年,希望从一个老移民的视角,与大家分享在新西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漫漫长路在云乡

发布时间:2023-01-23 15:02:59
分享到:

大约30年前,我在改革开放初期来到新西兰,来之后不久,看见报纸上登有一家前台接待员,我去应聘,结果被告知已经没有职位空缺。我当时心存疑惑,就让我的一位新西兰朋友也打电话去应聘,她立刻就被邀请去参加面试。那是我第一次在新西兰体验种族歧视。

当时我身边的朋友们都说,奥克兰大学的叶宋曼瑛教授一直致力于为华裔争取社会公平和正义,我于是给叶教授打了个电话。电话里叶教授鼓励我不要保持沉默,去种族关系事务部投诉。我听从了她的建议,向新西兰种族关系部递交了书面投诉。最后,酒店负责人按照调解结果向我书面道歉。

1996年,叶教授出版了一本书《Dragons on the Long White Cloud》(龙在云乡)。这本书出版后不久就被抢购一空。我也有幸作为第一批读者,目睹了书店售卖此书时的盛况。在2022年,我在图书馆借到这本书,再次阅读,心中感概万千。

1.png

2_副本.png

30年的时间过去了,表面上针对华裔的歧视现象似乎已经很少能看到。但是华裔是否已经真正成为新西兰主流社会的一部分,还是仍然在边缘游走,答案依然不清晰。

我认为每个对新西兰历史感兴趣的人都应当阅读《龙在云乡》这本书。在这本书里,叶教授花费了六年的时间,通过描述最早来到新西兰的五个华裔家庭在新西兰落地生根的历程,将历史中残酷又真实的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新西兰人对华裔的制度上和心理上的歧视由来已久。最早的新西兰华裔,在1865年移民新西兰后,在这片土地上艰难万苦地扎根过程中,为新西兰的建设付出了几辈人的努力。

然而华裔定居新西兰的这种艰辛的历程和主流社会对华裔的歧视,却并不为新西兰大众所熟知。有些新西兰人甚至不知道华人曾经被迫缴纳过人头税。

根据新西兰历史档案馆的资料显示,在1896年,针对华裔的人头税为每人100英镑,这在当时是一笔巨额的数字。而人头税只是各项针对华裔的制度性歧视之一。

3.png

《龙在云乡》这本书,写满了华裔移民的悲欢荣辱、血泪辛酸。此书出版后,立刻登上了新西兰十大畅销书榜单,引发主流各界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叶教授在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We are living in really exciting times. Everyone, yes, everyone, Māori, pakeha, Pacific Islanders and Chinese…we are all asking ourselves what it really means to be a New Zealander.” (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代,每个人,是的,每个人,毛利人,欧裔,太平洋岛民和华裔......我们都在问自己,成为新西兰人到底意味着什么。)

是的,华裔自己应当有什么样的身份认同,而主流社会又应当怎样看待华裔。

随着新西兰移民政策的不断调整,自九十年代起,选择来新西兰移民的华裔越来越多。有的新西兰人喜欢将华裔规划到“后来者”一类,在新西兰九十年代的电视节目里,新西兰民众曾经用“Asian Invasion” 来形容华裔移民数量的增加。更有人对华裔喊“go back to your country”(滚回你的国家去)。

那些自1865年清朝末年就来到新西兰,已经在新西兰生活了几代人的华裔,在漫长的180多年的时间里,为新西兰的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却一直低调隐忍的新西兰华人,他们难道不是和新西兰主流社会已经血肉相连的一部分?新西兰就是他们的故乡,谁又有什么权利让他们离开?

即便是来到这个国家不久的新移民,固然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方式,但是他们也同时为新西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衡量一个公民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公民的标准,难道不是看这个公民为社会做出多少贡献?而是看这个公民属于哪一个族裔?

出生在哪里,出生时的种族、性别等等是无法选择的事情。但是,是否为社会做贡献,是可以后天选择的。一个文明的社会,不应当因为先天无法选择的东西,而失去后天的被认可的机会。

《龙在云乡》出版三十年后的今天,新西兰社会似乎又面临着三十年前的困惑,在教学大纲明确定义新西兰为双文化国家(而非多元文化)的时候,到底华裔应当在新西兰社会有着什么样的身份认同?双文化(英国文化和毛利文化)的定义,是否意味着新西兰主流文化跟180年的华裔移民建设自己家园的历程没有一毛钱关系?

我听到过关于为什么英裔和毛利裔文化优先的最普遍的一个解释是:因为这些人最早来到新西兰,所以更值得尊重。对于这个观点,我是有不同看法的。首先,最早来到新西兰的那些人都已经去世了,现在享受优先权的是他们的后裔。出生在新西兰的华裔,和出生在新西兰的英裔、毛利裔,都是新西兰公民,没有谁比谁来到新西兰甚至这个世界更早。如果我们要按照一个人的血统来区分文化的优劣,这是否符合文明社会的发展方向?如果历史悠久就应当高人一等,那么所有灵长类动物都要向苍蝇蚊子致敬。其次,在现代社会,哪里还有纯正的100%的血统?各族裔之间互相通婚已经是普遍现象。对于华裔和毛利裔的后代,难道我们要告诉他们,你们身上一半的血统比另一半要高贵?新西兰公民应当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建设好这个国家上面,而不是去纠结哪一种血统更值得尊重。最后,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公平?我认为,真正的公平就是制度上的公平。而实现制度上的公平,我们要仔细思考,哪些是历史遗留的财富,哪些是历史包袱。好比裹脚曾经是传统,但是这样的传统,最终会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浪潮里被冲进历史的垃圾堆。

关于为什么新西兰今天依然定义为双文化国家,我们有两件事情要明白。第一,双文化的定义不是不可撼动和没有争议的。40年前新西兰就有过关于定义为多元文化国家的争议。第二,即便定义是双文化国家,我们华裔也不应当把自己当成二等公民,默默地隐忍退让。我们要积极地参与到这个国家的各种事务的决策中去。

我很开心的获知,叶教授作为国家教育部专家小组的成员,正在补充在新一轮的新西兰教育改革中历史内容关于华裔的部分。我们华裔,要在新西兰的建设中,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是时候重新再版《龙在云乡》这本书了。如果新西兰原住民被殖民统治的历史不能被遗忘,难道华人的辛酸血泪就应当被遗忘?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去了解自己的历史,我们能指望谁来替我们铭记?有的历史,如果忘记了,就容易走回头路。而我们理想的家园,应当向着更为和谐兼容的方向发展。我们华裔,是新西兰这个国家的主人。我们不是客人,不是嫁过来随时要看婆婆脸色的媳妇。如果我们自己不争取公平正义,谁来替我们争取?我们,也是要承担重任,书写新西兰历史的。

我将继续推动《龙在云乡》这本书的再版。如果再版,希望华人朋友积极宣传和订购。要消除有着历史传统的长时间的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一个叶教授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为此付出努力。

新西兰素有长白云之乡的美誉。华人经过了漫长的180年的艰辛历程,在新西兰生根发芽开花。这里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不要再等180年才能获得制度上的平等和尊重?

 

请支持此书再版的朋友在此文下方(微信公众号)给我发送私信(如英文私信更好)以表达支持。感谢您的阅读和理解。

公众号:满院花落帘不卷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