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在新西兰,该不该有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01 09:46:46
分享到:

取悦自己的本心,从今天开始,在自己内心的这座秘密花园里,种下一颗种子,不问收成,只在乎过程。

1.jpg

在新西兰,该不该有职业规划

我一个就读幼教的朋友,也许要成为我们留学圈子里首个申请PR成功的人了。

幼教专业虽然对语言要求高,工作也极其辛苦,但的确相对容易获得大家梦寐以求的新西兰永久居留权。

我这个朋友除了会普通话、粤语、英语,还会俄语,又会一两项乐器演奏,毕业后被不下三家幼儿园相中,她衡量之下选了其中一家,虽然位于南岛地区,但报酬已经超过申请PR的薪资水平。

群友们都很为她高兴,视她为榜样!

然而,幼教四个7的雅思要求还不是最苦的,最苦的是日常工作中全是体力活,搞清洁,收拾孩子们的玩具,给孩子们洗弄脏的衣服和围嘴,怀抱哭泣的孩子,而且还时不时被生病的孩子们传染上感冒。

“我的手长期都湿着,估计老了要得风湿”

“刚刚收拾完的玩具,三两下又被熊孩子翻出来了,真要命!”

“回家后手都麻木了,感觉不是自己的”

“我拿到PR后一定要换一份工作”

“我想学一项专业技能,大家推荐一下?”

她经常在我们的群里吐槽。

“幼教不就是专业技能嘛?不是我们想做就能做的呀?大家说到。

“目前我还是很喜欢孩子们的,但就是身体受不了”

不容置疑,她拿到PR后真的很有可能会开始规划另一段职业旅程。

2.jpg

对于我们这些走留学加技术移民路线的人来说,职业规划总是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因素——拿身份。

没有身份,工作有可能由于得不到移民局的认可而更换,甚至有可能连定居地也要转移,比如许多人就为了凑够技术移民分数而离开奥克兰,我们美其名为“人生就是要一直在路上”。

在动荡不安的生活中又谈何职业规划呢?

有老移民安慰我们说:

“职业规划这东西,一般前瞻期就三四年,再远,都是胡扯,计划赶不上变化。”

“有些年纪较大的洋人心态挺好的,一个特普通的工作干足一辈子。”

“安心过日子最重要,娃送幼儿园或者学校,然后去跑步或者公园里走走或者就去隔壁cafe喝一杯,比当ceo开心。”

他们说的都是国情,在新西兰这种休闲大过天的国度,确实没有太多理由去驱使我们不断努力工作(当然除了我们这群正在为PR拼搏的人)。

如果你认为让新西兰人安心度日的底气来自于政府的基本福利保障,那就错了,其实更多是来自于民间的社会福利机构,新西兰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健全、成熟的社会催生出大量蓬勃发展的NGO组织。

尽管NGO从定义上包含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但更多的是非商业化的非营利组织,他们的基金大多来源于私人捐款。

正因为如此,新西兰人,包括新移民,不论男女或老幼,口中大抵是无欲无求的佛系人生态度。

月野兔刚登陆新西兰时,由于心里装满了感悟,公众号更新频繁,为此还被一些老移民嘲笑过“太拼了,和新西兰社会氛围格格不入”。

然而我觉得对于新西兰这样的移民国,最为让人感到舒适的社会氛围应该是多元和包容,若然将某一类生活态度拔高到政治正确的层面,那才是最大的遗憾罢。

3.jpg

最近我们圈子里的一个新妈妈也正为重新投入职场而烦恼,她想作多种尝试,去当销售,卖药妆,卖珠宝,又或者尝试别的什么。

但在生育前,她在林肯大学读了三年食品专业本科,和她同专业的先生很希望她这次能重归食品行业,他认为太太不应荒废这个专业。

这让她陷入了深深的纠结,“快来个人生导师吧”,她说。

我马上意识到她需要的不是人生导师,而是职业规划。

其实,在月野兔年轻时也从不规划,后来有一次面试,一份面试题里竟然问到我的职业规划,我当时就懵圈了,乱七八糟写了一堆豪言壮志,傻到不能自已。

回家后痛定思痛,好好思考了一下人生,给自己定了个三年计划,目前是互联网内容编辑,一年中慢慢向运营编辑靠拢,两年后我要成为互联网产品专员,三年后负责一整个互联网产品的运营,我的三年目标就是成为互联网产品经理!

这确实非常有用,通过理顺自己的兴趣所在、擅长领域,不仅让我知道自己今后想做什么,还很实在的指导了我眼下的求职方向。

4.jpg

我不想过打了鸡血的人生,但我也不想过迷惘的人生,即便换了是我女儿,我同样也希望她能对自己有所期待,做好每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取悦自己的本心,金钱和成就这些都是自我满足及成长之外的附加值罢了。

感谢新西兰这样的国度,不论贫富与否,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总不会遭遇无助与恐惧;不论人们身处何地,都得以享受良好的医疗,教育,城建,及安逸的生活,城乡之间并无差别;不论人们从事何种职业,总能受人尊重,从而心安理得。

在最基本的人类需求得到满足后,这并不意味我们要变得乏味或背弃梦想,我们可以开始考虑实现自我的命题。

取悦自己的本心,从今天开始,在自己内心的这座秘密花园里,种下一颗种子,不问收成,只在乎过程。

感谢这一段宝贵的移民经历,让我看到另一个世界,并且亲历其在,结识另一些人,遇上另一些机遇,有了一个想写就写的公众号,有了一个有意思的跨境网购平台。 

 

 

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