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生如夏花
作者: 臭小子
简介: 生命只有一次, 这仅有的一次应该如何度过? Life only comes once. How do you live it ? 死亡,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临近生命终点,发现自己从未真正活过。 It is not death most people are afraid of. It is getting to the end of life, only to realize that you never truly lived. 多少人,临死之前,从未后悔做过什么,却后悔没有做过什么,后悔没冒过的险,没追求过的梦。 Nearly all said they regretted not the things they did but the things they didn’t do, the risks they never took the dreams they didn’t pursue. 我的生命应当如何度过呢?我想: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 How do you live it ?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天维论坛ID:Joeshang

身在新西兰几年了,为什么还是哑巴英语(5)方法论 之 听

发布时间:2022-07-04 09:22:06
分享到:

前面说自信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只有自信还是不够的,功夫,还是要下的。

学习之前我们先厘清学习英语要达到的目标,目标明确,才知道努力的方向。

 

1. 什么才算英语学好了

英语学到何等程度算是好,这因人而异。

本人粗鲁的以年龄段划分设定目标为例。

仅仅为例,个人根据个人情况设定合理的目标水平。

80后,90后,听说流利,工作生活学习完全无障碍,即使不在洋人公司工作,电话说得清楚,问得明白。

70后的前辈,日常生活中能够简单沟通,面对面简单的英语说得清楚。

60甚至50的长辈,会说基本的单词就是非常好。

以上目标仅为参考,请根据个人处境设立合理目标。

 

2.听说读写,从哪里学起

语言分为四项-听说读写,把听放在第一位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一,人类学习语言,是从听开始的。小孩子从出生就一直在听,一岁半能说就是学说话学得快的;

第二,听熟练了,就自然会说;

第三,多听少说,东到老子,孔子,西到莎士比亚,富兰克林,都强调了无数遍了;

第四,哑巴,生活中照样能沟通,因为听得懂。

所以,学习英语,如果上帝只让学一项的话,那么,肯定是听。

 

3. 如何听?

练习听力的方法,各大英语网站,训练营,速成班,砖家叫兽等等等吧,种类繁多。

所有的听力练习,无外乎两种,精听泛听

精听就是一段语言反复听,就好比深挖一块田地;泛听就是随机的听,就好比扩展这块田地。

哪个更重要? 大家思考一下再往下看。

答案是精听

 

4. 为什么是精听?

1)在新西兰,不缺泛听

因为我们在新西兰,最不缺少的就是泛听了,这个不多赘述。反观,精听,没有多少机会。有几个人把一篇英文听几十遍上百遍?恐怕是极少的。

2)精听是提高英语关键所在

精听能够全面的提升英语:

扩大词汇量:听,也是扩展词汇量的过程,一个词从听不懂,到听到就懂,就扩展了词汇量;

纠正发音:会的单词听不懂,有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发音和听力材料的发音不一样。看看自己的发音,和听力材料的发音对比,发音也就自然纠正了;

训练口语:再者,听熟了就自然会说。特别是听对话类的材料,时间久了,听到上句,自然能够反映出下句。

举个例子,别人问 how are you?你会不假思索的说:good. And you?

不要小看这么简单的一句,回答不经过大脑,是因为经过无数次重复,大脑已经内化发的结果。

同理,听得多了,用得多了,那些也就内化入大脑了,说英语也就和说中文一样了,不用思考就能对答如流。

 

5. 如何精听?

一万小时定律

每个人都听说过这个理论,出自大名鼎鼎的大忽悠,Malcolm Gladwell 。

如果只是听说过,不了解这个理论详细的情况,那么,十有八九,得被他忽悠了。

我当时也是对此理论崇拜的五体投地,天天想着,一万个小时,上班大约三五年,成不了世界顶级高手,但是能成为工作领域的专家还是有希望的。

可他提出该理论用的部分论据不靠谱,好多个成功人士的一万小时是生搬硬造出来的。

这个不多赘述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他的《异类》这本书。

另外,根据常识也能推导出这个理论的不靠谱之处:看看自己,看看周围,一项爱好玩了好多年,能达到真正高手水平的并没有几个人。

这里就要说一下一万小时背后的真谛了,叫做 刻意练习。这个理论,大多人也都听说过了。

刻意练习一万个小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你的专业技能。

不能保证成为世界顶级高手,但是成为一方高手是没有问题。

学习一门外语也是如此。

 

6. 什么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 (Deilberate practice ) ,是指针对某领域的表现,有计划、有针对性,不断重复,不断反馈,不断提升的练习。

刻意练习的核心在于刻意,有目的,有针对性,而且要不断发现问题,找到方法,再去尝试,再找到问题,再找方法,再去尝试。

刻意练习适用于任何技能的掌握和提升。

刻意练习有一个核心中的核心:就是独自练习。

这是经过对世界顶级在某些领域取得成就的人士调查得出的结果。

单独练习才能做到极为精力集中,极为凸显自己的问题,极具针对性的做出相应练习。

独自练习的时间越长,个人成长就越好快。

所以,如果没有自己在家苦练,英语角,language exchange ,和老外聊天等等,做的再多,也不会对英语有任何提升作用,就如同我们玩了多少年的那一项爱好。

也由此推理出了学英语的捷径-大量的独自的重复练习。

当然,练习好了就要去使用,去英语角使用,去和老外聊天,强化练习结果。

《刻意练习》的作者也在书中提到一个女孩学英语的方法:在商场里,遇到每一个人,都会去打招呼,然后问同样一句话。

结果是,一天下来,这一句英语她这辈子都能熟练的使用了。

 

7. 精听如何刻意练习?

选取一段英文,重复的听,不停的听,听到每一个单词都听得清楚,明白,听到上句,能够迅速的反应出下句。

 

8. 精听听什么?

听力的材料有好多,个大网上有好多推荐。

每个人根据个人喜好去选取自己喜欢的听力材料。

比如我选《老友记》,但是群里有个自信的小姑娘,叫倩倩,喜欢看动画片,她就选取动画片。

这样做,能够让本来已经极度乏味的练习增加很多趣味。

选取的时候可以参考几个标准:

1) 尽量选取生活化的材料,学英语,不就为了生活中用嘛;

2)最好是系统一份材料,比如连续剧,或者新概念,而不是每篇毫无联系,一份材料也没多少篇那种。

3)尽量不选取太难的,这样对个人的自信心打击会非常之大, 难以坚持下去。

比如卷福的《神探夏洛克》就属于很难的范畴,一大堆这辈子见不了几次的单词加上卷福几倍于Kiwi(kiwi说的已经够快了)的语速,听了一遍就疯了。

以我个人为例,我听的是老友记。仅仅为例子,个人按照自己的情况来。

我当时是每周听一集。

周一,先把老友记的听力打印出来。然后就是看视频,中英字幕,看1-2遍。只需要看,并留意一些不认识的单词就好。

周二,开车的时候听,反复的听,留意听不懂的地方,回到家后再看视频。这次要看到听到不会的单词就要停住,在打印的听力材料上标记出来,查明白单词的意思。直至最后。

周三-周六,开车的时候反复听,并且每天到家再看一遍视频,重点放在单词会但是听不懂的地方,开车听的时候特别留意。

周日:检查的听,确保所有的单词都会了,听得懂了,开始进入下一集。

一般来说,听两个月,会有语感,就是别人问你,你会有脱口而出回答的感觉。

到半年,只要能够听懂对方的问题,回答起来一般能够很清楚流利,而且肯定很有新西兰人问你:你是从美国来的嘛?

这一点,我敢保证。这就是听力影响发音的表现。

听一年,你的英语肯定突破了,基础已经打牢了,然后再提升,就是突飞猛进了。

因为工具你已经使用的无比熟练,其余的学习,无非是换个玩法,绝对游刃有余。

 

9. 关于《刻意练习》

这本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推荐英文原版。不是特别难,很适合英语阅读。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 英文:《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待续)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