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生如夏花
作者: 臭小子
简介: 生命只有一次, 这仅有的一次应该如何度过? Life only comes once. How do you live it ? 死亡,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临近生命终点,发现自己从未真正活过。 It is not death most people are afraid of. It is getting to the end of life, only to realize that you never truly lived. 多少人,临死之前,从未后悔做过什么,却后悔没有做过什么,后悔没冒过的险,没追求过的梦。 Nearly all said they regretted not the things they did but the things they didn’t do, the risks they never took the dreams they didn’t pursue. 我的生命应当如何度过呢?我想: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 How do you live it ?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天维论坛ID:Joeshang

生活在新西兰最频繁使用单词(4)买咖啡

发布时间:2023-04-13 09:06:26
分享到:

093 论坛幻灯片-704x396-1.png

咖啡 Coffee

想来杯咖啡的时候怎么说?

服务员问:what woud you like ?

我们说: I want a flat white.   还是 I would like to have/buy a flat white , 还是直接 flat white?

都对,都不对。

2.jpg

都对是指,意思表达到了,沟通的目的达到了。

都不对是指,十分生硬,以至于没有礼貌。

尤其是前两种说法, 服务员脸上可能会略过一丝的不悦,放佛被鄙视了一样。

这是我们华人言语的习惯。

实际上,个人并未没有无礼之意。只是有时候,我们的表达方式,在英语母语者听来,有些不礼貌。

之前说过,加个 please,身份立显。这里也是同样,比如说 flat white please.

如此,在别人听来是不是感觉特别受尊重?

更好的说法是,加上 Can I ,比如

Can I have a flat white please?

用询问的口吻来说明自己的要求,在别人听来,是不是感觉特别受尊重?

这就是礼仪,礼貌。

不得不说,日本人,在这方面做的很好。

打电话给日本餐厅定位,服务员问询顾客名字,电话,都是用 May

May I have your name please?  May I have your phone number please?

日本人的英语,听起来有些刻板和刻意,但是那种礼貌,顾客是深深认同的。

当然,我们点咖啡的时候,不用用May,毕竟是消费者,太客气了也会让服务员有点无所适从。

Can  I …. Please? 让我们更加礼貌。

我中华民族本就是礼仪之邦,不缺底蕴和文化,只需在措辞稍加注意, 形象会大有改观。

 

聊聊咖啡,以Brunch 为例。

老外早餐搞得很正式,很有仪式感的感觉,特别是Brunch。

One Tree Hill 里面有一家咖啡厅,处于低半山腰,上山的入口处,下山的出口处。不想爬山的,公园转一圈,坐在那里喝一杯咖啡,俯瞰门前一一大块绿地。爬山的,上下一圈热完身,坐下来,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又是一番享受。

有次周末,上午十点钟,坐在那里晒太阳(难得)。来了大约十几位老先生,老太太。老先生西装革履,头发一丝不苟,皮鞋一尘不染。老太太端庄精致,有人戴着花色的礼帽,有人戴着纯黑的手套,都化了淡妆,十分优雅。

早上的阳光特别好,十几人坐定在预定的一张长桌上。长桌所在的角落是个阳光房,阳光穿过玻璃不折不扣的洒在这些老人身上。那画面,就像翩翩绅士和窈窕淑女在举行一场宴会。

一行人,坐定,点好咖啡,慢声细语的聊着天。

由此可见,老外对Brunch是多么的讲究。

吃早餐,或者Brunch,服务员会先问,喝什么咖啡?

我们先点咖啡,Cafe 先去做,与此同时,看着菜单,选择早餐。

咖啡很快就好。然后点好早餐,喝着咖啡,等上早餐。

美食与美物,只有当我们了解其背后的故事之后,才能懂得欣赏和品味。

美酒如此,咖啡也是如此。

咖啡的主要组成元素有三种:咖啡,水和奶(奶泡),或再加点chocolate,或sugar,甚至威士忌等等。

不同的咖啡,就是几种元素不同的搭配,仅此而已。

咖啡磨出来,放在一口就干的杯子里的,叫Espresso(意大利人的最爱);

加点热牛奶,就叫 Flat White;

加点开水,就叫Long Black;

加点热牛奶,加奶泡,奶泡上再来一层Chocolate,就叫Cappucino.

当然,还有加威士忌的咖啡,Irish Coffee。

1.png

 

如何区分咖啡的好坏

菜是否好吃,一看食材,二看厨艺。

咖啡也是如此。

决定咖啡口感的是咖啡(这里指磨出来的咖啡),决定咖啡的食材是咖啡豆。

所以,咖啡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咖啡的品质,咖啡豆的好坏又由本身和烘焙过程决定。

首先,不同地区的咖啡豆口感是不一样。

世界主流的咖啡豆可以分为两大类 阿拉比卡(Coffee Abrabica ) 和罗布斯塔(coffee Robusta),其中阿拉比卡咖啡口感要好于后者,价格也略高。

再次,烘培过程。

所谓烘烤咖啡,就是对咖啡种子的处理过程,跟炒茶叶一个道理。

烘焙分为轻度(light),中度(Medium) 和深度(Dark)烘培。

咖啡豆中含有酸性物质和油性物质,烘培过程中,酸性物质会先渗出,油性物质再渗出。

轻度烘烤,油性物质没有被烘烤出,咖啡口感会偏淡。

若烘烤时间不够,酸性物质没有完全烘烤出,磨出来的咖啡会偏酸。

重度烘烤,油性物质的渗出会使得咖啡特别香浓,以至于可能遮盖其他所有的味道。

所以,也会出现的情况是,某些厂家以次充好,或者使用快过期的咖啡豆,重度烘培后卖给顾客。

重度烘培咖啡的浓香能够遮盖其他的味道,咖啡豆的好坏也就无从得知。

猫屎咖啡

为什么猫屎咖啡最为昂贵?

因为猫屎咖啡,是有机加工的过程,既天然环保又恰到好处。

猫屎咖啡是麝香猫吃掉咖啡果,随着粪便排出的咖啡豆磨出来的咖啡。

猫屎不但省去了人工去除果肉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咖啡豆的酸性和咖啡因被麝香猫中和掉一部分,咖啡的苦涩没有了,适度地消化又使的咖啡豆重的蛋白质部分变成氨基酸。

如此咖啡豆磨出来的咖啡会产生一种难以置信的香浓与丝滑。

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造物。

当然,也可想而知,这种咖啡有多难得。

明白了咖啡,点咖啡心里也就有谱了。

What coffee would you like ?

Can I have a flat white please?

 

早餐

点好咖啡,就该来点吃的了,重点聊聊老外做鸡蛋的讲究。

还是,看不懂菜单,就用Google Translate。

Big Breakfast, French Toast(烤面包片),Benedict(火腿蛋松饼), 还是Omelette(西式蛋饼,跟中国煎饼果子一个道理),都能搞定。

若是点big breakfast (含吐司,鸡蛋,bacon,一点蔬菜等的大盘早餐)。

服务员就会问一句:how do do you like your eggs ?  您的鸡蛋想怎么做?

若是第一次吃,十有八九会被被问蒙圈了。

我的鸡蛋怎么做,那是厨师的事情啊?干嘛问我。

这里也是西方文化好玩的地方,把一个鸡蛋做出诸多花样。

据说是美国人的发明,其他国家人不时拿这个来和美国人开玩笑,说他们的认真劲。

鸡蛋的做法可大类分为有两种:

煮和煎

煮又分为:poached(不带蛋壳,蛋清熟蛋黄流质),soft boiled(水煮,蛋黄半流质), hard boiled (煮熟,蛋黄固化,也就是正常的)

煎又分为:sramabled (煎熟弄散,很嫩那种),sunny side up (单面煎),over esay ( 双面煎,蛋黄流质状态),overhard(双面煎,完全煎熟)

再来一张图, 一目了然。

1.jpeg

这时候,服务员问,how do do you like your eggs ?

应该知道怎么回答了。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