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独立撰稿人供稿以及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纽国生活随笔丨爱唱歌的史蒂夫

发布时间:2022-04-04 09:19:27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shinening

史蒂夫是一位新西兰警察,因为我先生工作的关系,经常能碰见这个人。

他身型瘦高,四十多岁,从小就立志当一个演员。无奈艺人这条路,无论在哪儿,都是一份收入十分不稳定的工作。于是史蒂夫选择了做警察,一边还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史蒂夫爱唱歌,跟他一起巡逻,就跟免费听个唱专场一样。这跟整个警队豪迈的气质有点不搭,他也不在乎,还是走到哪里唱到哪里,连上新西兰著名的警讯栏目Police Ten7,都依然在放声歌唱。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4.jpg

唱歌只是其中一项,要当个好演员,基本上唱,跳,台词,表演基本功都得过硬才行。看过舞台剧的朋友们都知道,那个个都得是全能,不得不佩服。

新西兰有遍布全国的各个剧场,对应着大大小小的剧社。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都能在里面找到对应的组,进行教学相长。排好剧后,在剧场上演给父老乡亲们看,自娱自乐的挺好。排的水平不错的还可以全国巡演,出色的演员也经常被百老汇吸走,走上职业演员之路。我家附近镇上就有一个小剧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居然还有交响乐团伴奏。除了自己的演艺社成员们在里面演,还经常接待全球巡演的小规模剧团来演出。票价不贵,基本上都是二、三十块纽币,我和孩子们经常有空就去看。

新西兰的各个学校,无论是公校还是私校,也都会排些剧目,是教学计划里很重要的一项。大女儿的学校以艺术培养闻名,更是每年排年度大剧,学校和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们有模有样,演些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剧目,也有好莱坞的,内容广泛。我觉着通过这个解读认识名著,挺好的。今年女儿所在的初中部排的是圣经故事—-创世纪。但是因为疫情停课的影响不知道能不能顺利演出,祷告希望可以。

说回史蒂夫,他一定也是坚持在自己所在的小剧场演出,不然光说不练,怎么行?基本功不过硬,就算来个大角色砸你头上,你能接得住吗?他一定是把大把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上面,而且因为纯喜欢而去做,没有任何压力。

他不太喜欢热闹,就是那种典型的闷骚,也不过分宣传自己。单位的人不知道他在哪里排练,但经常听他自己说又去哪个剧里面试角色了。可能也接演过一些,跑跑龙套什么的,大家都不十分在意。

就这样史蒂夫坚持着,边干警察的工作,边坚持着自己的理想,一晃四十多岁要奔五十了。他也不气馁,上班工作,业余时间排练,不停的试镜,已经成了他生活的常态,他挺开心的开着警车边巡逻边唱,偶尔还被调侃一番,也不生气。

机会终于来了,几年前由国际水准团队精良制作的经典剧目——妈妈咪呀,要来新西兰了,在本地招募演员。史蒂夫又像往常一样去试角色了,并且顺利通过,争取到了主演之一Sam的角色,这下史蒂夫终于华丽的转身了。

我们全家买了票,一起去捧场,台下坐满了人,底下一定还有好多他的朋友,同事,家人,都来给他加油鼓励和支持。

演出非常精彩,演员们也各个出彩,展现了本地艺人雄厚的实力。制作也十分精良,服化道灯光音响都十分震撼,不愧是国际水准的团队。特别是史蒂夫,也展现了优秀的唱功和演技,确实都非常专业。演完掌声经久不衰,人们呼喊,吹着口哨,赞美之声不绝于耳,能想象到他家人和好友此时的激动和骄傲。

从此之后,史蒂夫角色不断,收入也增加了,于是他辞掉了警察的工作,专心踏上演艺之路。此后的几年,虽说目前还没有一举冲进好莱坞,但是本地演演,加上警察的退休金,过得挺好,再说将来谁又说的定呢?反正他也不着急,依然坚持几十年一成不变的生活,也没有膨胀,因为他的生命已经足够丰满。

这个人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虽然网上,媒体上,书上,经常重复着励志故事,但我听了都不太在意。这一个真真实实的例子发生在我身边,确实震动挺大。

我回顾我自己,也曾热爱艺术,并且兴趣广泛,为什么快四十年唯一坚持下来的只有吃饭这件事呢?为什么放弃了呢?

我突然觉得,自己并没有多么热爱那些曾经追求的东西,只是在追求一种成功感,以及金钱效应,追求的是浮华和虚荣。

说知道史蒂夫的故事也有几年了,为什么现在才改变?所以就证明了,知道道理对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知行合一哪那么容易。你问问每个人,手放在良心上说的话,都是真理,为什么很多都做不到?

因为没有信念,信仰,就很难坚持。不是说不可以,史蒂夫也不是什么教徒,但是他做到了,因为这里还有个家庭背景,社会环境的因素。

我现在比以前多了基督教的信仰,也就开始做出改变。以前愤怒的时候喜欢把杂乱的思绪写下来,理清舒缓一下情绪。有时候微信圈发发牢骚,没想到反响还不错,这上哪说理去,无心插柳柳成荫了。也说不定是上帝的意思,坚持创作吧,反正今年也没啥好计划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

想些史蒂夫的故事很久了,但又怕写成一个普通励志故事,如果你们看了都没什么改变,那就肯定是个普通励志故事了。 


论坛原帖地址(2020.08.24)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