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独立撰稿人供稿以及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舌尖上的家乡丨闲聊一下粤菜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0:03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图帝@-@

本人没甚长进,天生好吃,广东人嘛,基本上什麽都吃,有些人觉得很恶心,你这人怎可以这样呀,唉,见仁见智,随便吧。

看到有人提起广式饮茶,觉得有必要另起一主旨说明和补充一下,以我有限的知识,让更多人了解粤菜。

舌尖上的家乡丨闲聊一下粤菜.png

以我所知,中国菜系可分为八大类,粤菜是其中一类,而粤菜也可以细分为客家菜,潮洲菜,东江菜,以前海南岛归属广东省,所以海南菜也算是粤菜,粤菜讲求鲜,味香淡,其中我最爱是客家潮州菜,尤其是那啖汤,很鲜味。

以前的人做鱼蛋和牛肉丸,都是用木棍人手打,很爽,浮的是鱼蛋沉的是牛丸,现在大多数用机器打,没有以前那种口感了,海南菜也很好吃,文昌鸡,东山羊,咸水鸭,罗非鱼,和乐蟹,鸡腿螺⋯⋯⋯真怀念国内丰富的食材和饮食文化。

说回另一主旨的广式饮茶,其实真正叫法应算是港式饮茶,以前广州的茶楼,如陶陶居,莲香楼等,人称一盅两件,通常是指饮早茶,早年很多退休工人一早去霸位饮茶,后来改革开放,港式饮茶融入珠三角,兴起中午饮茶,及后更是饮夜茶,卡拉ok,晚饭饮茶直落,所以,纯粹饮茶,应该是吃点心之类,至于吃乳鸽,白切鸡之后,属中午点餐多过饮茶。

粤菜选材繁多,不足胜数,有的甚至古灵精怪,我也吃过不少这类东西,海亀,鰐鱼,蝎子,蚕蛹,水曱甴,沙虫,老鼠,癫蛤蟆,穿山甲,眼镜蛇,猫头鹰,猫,狗,殊⋯⋯⋯⋯⋯幸好,我罪大恶极,还未死。这些都是以前的事情了,我已经从良,改恶为善。

每次回国,我都是到处找吃的,当然,我是纽灿,穷鬼一名,回去都是做波罗鸡,呃饮呃食,反正他们知道我穷,也不介意,所以回去基本上都不用怎样花钱在吃饭上。

地道的广州人,除非要交际应酬,一般不会在市区酒楼狂饮丧食,识饮识食的,会到顺德,番禺等四乡找好吃的,如家常菜,农家菜,便宜又好吃,反正现在交通方便,也有一些香港人组团上来吃基围菜的。

我个人觉得,粤菜的精华,在南番顺,不在广州,真正会吃的,不在广州,例如双皮奶,伦教糕,陈村鲩鱼皮,猪杂粥等,都不是出自广州,加上广州物价死贵,阿水才帮衬。

夜了,放一些食物照片(多图,请慢慢欣赏),慰藉一下空空的肚子和思乡的情结,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重返家园大吃一顿。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论坛原贴地址(2020.12.10)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