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穿过幽暗的岁月︱纪念澳新军团之殇,ANZAC Day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9:36
分享到:

每年的4月25日,不管是星期几,新西兰都会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这一天被定义成公众假日,澳新军团日(ANZAC Day)。

1.jpg

25日当天,从拂晓开始,全国范围内开始纪念仪式,这是对应着战争当时的时间,1915年4月25日凌晨,协约国在现土耳其的加里波利半岛展开了一次攻坚战役,英军和澳新军团分两路进行登陆作战,其中英军从Cape Helles登陆,而澳新军团则计划应在英军前在更北一点的Gaba Tepe抢滩,由于澳新军团缺乏夜间作战经验,对半岛地形也了解甚少,错误地登陆在目标以北的一个无名海滩,(现在被称作澳新军团湾),敌方保卫半岛的军力超过8万人,是奥斯曼帝国第五军的6个步兵师和支援部队,大部分是土耳其军队,阿拉伯步兵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jpg

在地中海远征军(MEF)的75000人中,除了从英格兰派出的英军第29师外,大部分是从埃及训练集结的澳新军团部队,装备不足,准备不充分,对敌方轻视,都是导致悲惨结局的因素,但着陆点选择错误显然是一个不可推诿的战术失败,偏离原计划登陆点2700米,使得登陆部队陷入了窄小、泥泞、到处是沟壑,地形陡峭崎岖难以展开攻守,澳大利亚第一师率先发起进攻,天还没亮就已经上岸,新西兰的部队是稍迟登陆的,那时大约已经是上午九点。由于迷路和缺乏组织,登陆陷入了混乱的境地,这给了防守这里的约200人的两个步兵连和奥斯曼第27步兵团的一个炮兵连重创他们的机会。

子弹和火炮接连不断击中着未能建立有效掩护的登陆士兵,造成了极大的伤亡,这时由穆斯塔法·凯末尔(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因指挥这场战争的胜利而被誉为伊斯坦布尔救星,晋升为将军,后来成为土耳其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有近代土耳其之父的美誉)率领的第57步兵团前来增援,将澳新军团从已经占领的地区压制回去,双方进行了惨烈的拉锯战,双方死伤迅速增加,到了晚上,局面已经向着土耳其人倾斜。除了让战士拼命挖战壕隐藏自己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可为之处,一夜混战后,死伤更加惨重,1万6千名澳新军团的登陆人员完全被炮火压制在逼仄的海滩上无法展开有效的战术活动,接下来的几天双方陷入僵持,直到5月1日,奥斯曼军队战略反攻,击沉了英军几艘战列舰,英国海军被迫撤离该海域,登陆部队也失去了来自海上的舰炮支持,困守在不到400米宽的海滩上,尸横遍野。

3.jpg

加里波利之战,也称达达尼尔战役,新西兰2779名战士阵亡,澳大利亚8709名战士阵亡,整个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新西兰大约五分之一的男人被征召前去包围帝国,在服役的117000名新西兰人中,17000人战死,伤亡59000,伤亡率是骇人听闻的59%!悲痛和创伤极为惨痛!

4.jpg

有人总结这次战役影响深远,首先是催生了两个现代国家的诞生,分别是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其次协约国的失败使得巴尔干半岛形势更为复杂,并间接引发了帝俄的崩溃和苏联的诞生(当然这是后话),对于当事方新西兰来讲,这次巨大的伤亡事件让全民皆悲,痛定思痛,决定之后尽量减少派兵参加这种军事行动,能出钱的就绝不出人,毕竟国家太小,死不起,同时年年纪念,定期提醒,反思这些年犯过的错误,做过的蠢事,告诫后人不要继续犯错。当然,跟澳大利亚这边算是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关系,这也算是四大铁之一起扛过枪的。

5.jpg

值得欣慰的是交战双方倒没有成为永久敌对,与土耳其还在加里波利进行共同纪念,这种正视历史,不假以仇恨教育的方式与胸襟还是值得称道的,毕竟,这冤冤相报何时了。

6.jpg

7.jpg

*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