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Deep NZ︱新晋新西兰牛油果之都:Katikati

发布时间:2022-07-11 09:14:45
分享到:

很显然,Katikati小镇有一帮不甘寂寞的人,他(她)们喜欢折腾。

四五千人规模的小镇最不容易安份,毕竟人还算比较多,做点事情有些基础,可又没多到随心所欲的地步,于是就只能独辟蹊径,比如Katikati,从1990年代开始,就盘算着如何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在这一点上是有历史承袭的,原本该镇名字叫做沃特福德(Waterford),这名字听上去没毛病,却让镇上领导十分烦恼,原因有点儿辛酸:沃特福德本是爱尔兰的一个地名,这意味着要采用这个地名就需要在前头多加一个“新西兰沃特福德”以示区分,要知道在过去通讯不发达的时代,电报每个字都很贵,也就是移民者往原居地打电报的时候就必须额外为增加的“新西兰”多支付费用,日子不可长算啊!于是直接改成了欧陆不太可能有重名的Katikati,听说确实省下不少钱。

赶紧收回来,接着说镇领导的盘算,不出意料地,也想到了在墙壁上糊弄的办法,刷漆,画画,反正那些墙闲着也是闲着,都给我涂满了,于是在一个时期这个镇子进行了热火朝天的美化运动,搞出不少壁画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Katikati终于在一次评选中被推举为“新西兰最美小镇”奖,当然这个奖也有个标准,就是专门提供给8000人以下的小镇。

不管咋说,这镇子形象算是立住了,往来客商也从此愿意驻留下来,撒泡尿顺便看看壁画,喝杯咖啡啥的(这跟撒尿没有因果关系),毕竟冷眼你看你就会觉得,嗯,这个镇子有点儿意思,不错,到处明亮异常,各种俗艳淡雅齐飞,传统与现代一墙,确实有点不同寻常镇子那种自暴自弃的颓废形象。

1.jpg

有所成就之后小镇领导并未躺在成绩单上睡觉,抓完形象建设还要抓经济,据说最近牛油果在国际上卖得比较火,马上领导就上头了,要知道牛油果(又称做鳄梨)那东西其实算不得有多稀奇,一棵树上能结一大堆,可备不住有的国家忽然间笃信这个东西有益于健康,于是国际价格一路飚涨,Katikati在跟风这方面仿佛极有天份,终于赶在疫情之前(2018年)被评选为“新西兰牛油果之都”,估计用不了多久,在Katikati村口两头就会竖立两个巨大的绿色牛油果如果其中一个卡通将猥琐的猕猴桃踩于脚下我也毫不意外。

2.jpg

当然镇领导是不会干这种丧心病狂的事的,毕竟大概率都是上了年纪的人,火气没那么大了,根据统计,这个小镇也算是新西兰最老龄化的镇子之一,65岁之上的人已经超过35%,这个数字早已遥遥领先新西兰平均水准很多了。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小镇有一个隐秘的小径(其实很好找)叫做Haiku Pathway,翻译成俳句小径,这很好理解,在一条两公里长的沿河人行道边上,你能看到很多刻着俳句的大石头,这个项目是由当地作家凯瑟琳·梅尔(Catherine Mair)构思和实施的,估计喜欢俳句的朋友对这个作家会有所耳闻,这24块岩石是在2000年时经过精心挑选放在这里的,这也使得小镇一跃成为除日本之外最大规模集合俳句刻字的地方,看来只要想做,搞一点名堂出来也没多难。如果谁还想做类似的事情可以私下联系天舒,嗯我授权你把我写的字都刻在石头上,爱摆哪儿摆哪儿,有狗撒尿都没关系,只要你不怕字太多,二维码也行。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