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Deep NZ︱真正的风车小镇Foxton

发布时间:2023-10-13 09:24:47
分享到:

有座漂亮的风车让马纳瓦图小镇福克斯顿重新焕发了一丝本已恹恹欲睡的状态,打亚麻生意过去之后,这里一直都处于一种垂头丧气自怨自艾的情绪而无法自拔。

1.jpg

与你理解的一样,福克斯顿(Foxton)与福克斯冰川确实同源同属,里边的Fox都来自于新西兰名人威廉福克斯(Sir William Fox),他曾经四次出任新西兰总理,除了主张对毛利人采取强硬态度之外,他另一个让人窃窃私语的毛病就是喜欢用自己的名字到处命名地理。

2.jpg

无论如何,本地居民对镇名并没什么异议,当时他们都在忙着搞亚麻生意,1870年代,由于出口羊毛所需的包装以及航海用绳索等,对于亚麻的需求飞快增加,小镇周边湿地中有的是生长旺盛的亚麻,这催生了大约50家亚麻加工企业在周围生产,亚麻带来了可怜的一点财富以及本地居民的虚荣心,这充分体现在一次与国家铁路的谈判中:由于要价过高,铁路干脆放弃了这里转而连接北帕,这是一次灾难性的抛弃,连同1930年后航运量的急速下滑,从此后小镇几乎就是一蹶不振。

3.jpg

怎一个“惨”字了得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还好有荷兰人,低地国家对于那些因为乱采乱伐无休止折腾弄出来的圩田和湿地倍感亲切,茵绿草场上的荷兰奶牛呼唤着乡情,柳树成排弯曲在鳗鱼游荡的河流,啁喳的鸟类吵个不停,无一不在暗示这里与荷兰人的原居地简直如出一辙,于是他们决定在福克斯顿小镇建立一个荷兰博物馆,除了红灯区不好操作,木鞋是现成的,当务之急要弄一个代表性的德莫仑风车(De Molen),当巨大的风车翼片开始转动的时候,小镇似乎又恢复了些许生机。

事实上荷兰人在新西兰本土比你想象得要多得多,可是你几乎根本无法将他们识别出来,务实而低调并非他们的初衷本意,由于害怕民族聚居埋下隐患,在分配居住地的时候将其分散到全国各地,据估计,全国至少十万人流淌着荷兰人的部分血液,但你却几乎找不到与其他族群相似的荷兰人聚居地,连他们自己都说:荷兰人是隐形的移民。

9.jpg

还好有了福克斯顿的大风车,很多血缘上的荷兰人心情复杂地凝视着这个水货,(过于甜美以至于有些矫揉造作),亦喜亦叹,欲说还休。

10.jpg

11.jpg

福克斯顿小镇算是在如今世界上除了荷兰之外,为数极少能够看到17世纪风格原汁原味荷兰Stellingmolen的地方,这种风情,聊解乡愁。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