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千奇百怪的旅行︱新西兰集市深度游

发布时间:2022-08-19 09:20:37
分享到:

集市集市,其实分为“集”和“市”两个概念,其中“集”源自形容许多的鸟歇落在木上,表示汇集、集中的意思,而“市”则为买卖之所,北方有“赶集”的风俗,有很多说道,比如“逢五集”,那就是每月的初五、十五、二十五就是集,也有每月三八为集的,像《老残游记》就有写到,也有定期几天一个集的,相应在南方一些地方这叫做“墟”,赶集就叫“赶墟”、“趁墟”,市集现在经常连用,也会反过来叫做集市,意思差不多,但根据天舒个人感觉,“市”更强调地点,而“集”则时间属性稍强,两者还是有所不同。

1.jpg

对于老百姓来说,赶集向来都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情,即便到了新西兰这样的资本主义大农村,天舒也从来都是“逢集必赶”的,因为赶集很有乐趣,对于经常旅行的朋友来说,赶集也是一项不可错过的文化生活体验,接地气,烟火气十足。

2.jpg

由于人口稀疏,在新西兰实现日常就有的“常态集”并不现实,所以大多数的集都会安排在周末,周六周日都有,(个别有强行在周三安排一个集的,比如尼尔森,但规模都不大),地点也都会安排在固定的地点,比如平日里的大停车场,到了周末就变身为集市了,像首都惠灵顿,离着蜂巢没几百米,也可以摆摊设集,但尼丁的老火车站站台,周末也一拉溜摆出各种农副产品吆喝着售卖,这方面中西差不多,根据区域的不同有的叫做“周末市场”,也有叫做“农产品市场”的,还有专项含义的集市,比如“法式农贸市场”,在奥克兰的帕内尔,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些集市绝大多数也都关闭或者濒临关闭,再加上网购的冲击,可去的地方已经不多了。

3.jpg

赶集赶的是个乐子,并不见得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可买,当然一般的农贸集市会售卖很多新鲜的果蔬,比超市中的品质要好很多,新西兰人喜欢自己捣鼓的人也特多,于是经常在集市上见到各种手工制造的酱料啊,手工烘焙啊,秘制配方的香肠之类,当然还有手工皂啊,小工艺品、创作的小画儿什么的,各种创意产品等等,虽说不见得有什么收藏价值,不过也都算是一种小确幸,玩一玩挺开心的。每次赶集天舒都愿意买点啥,哪怕是用不着的也无所谓,实在没得买就来杯啤酒或者咖啡,反正就觉着咱得鼓励他们,你来我往大家都开心,其实谁也不在乎几块钱,尤其是在乡下成天见不着个人,凑在一块聊个天儿都不容易,必须得珍惜这个机会,你看看那市场上稀松巴拉疙瘩的,再不鼓励他们就没了。

出去自驾的时候提前算计好,要充分利用周末的时间多赶赶集,不然的话会错过很多有意思的事,这也是种深度游。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