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穿过幽暗的岁月︱Tangiwai铁路桥垮塌事件

发布时间:2022-08-09 09:19:42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png

本来,1953年对于新西兰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头,5月29日,埃德蒙·希拉里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批站在世界之巅的人,这位普通的养蜂人给新西兰人带来了极大的荣耀;到了12月23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来到新西兰更是为民众的狂热添了柴禾,可是灾难总是在人们措不及防时到来。

12月24日,平安夜,位于北岛 Waiōuru附近的Tangiwai 铁路桥受到泥石流冲击发生垮塌,造成经过的惠灵顿-奥克兰KA 级(949)列车脱轨,列车车头连同前六节车厢坠入 Whangaehu 河中,造成151人遇难的惨剧,当时新西兰人口不过200万,这种规模的死伤成为一时轰动,这也是新西兰历史上最惨重的铁路事故。

1.jpg
图片来源:nzhistory.govt.nz

发生事故的Tangiwai 铁路桥位于怀乌鲁小镇以西十公里,这个小镇就是天舒给你介绍过有军事博物馆的那个地方,Tangiwai在毛利语中是“流淌的水”之意,这座铁路桥是有8个桥墩支撑的七跨桥,桥本身的质量没有问题,问题出现忽然到来的泥石流,事情还要从8年前说起,1945年,经过数周的酝酿, Mt Ruapheu(就是滑雪场所在的那座山)于3月份开始喷发,一直到年底陆续将大量的火山尘灰喷射到空中,从北帕、旺格努伊甚至霍克斯湾都能看到高高的尘柱,到了12月份下旬后火山开始慢慢平息,但是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堰塞湖。

1.jpg

最终,就是由于这个堰塞湖的忽然崩溃导致积存的泥浆、岩石沿着河道奔涌而下,大约平安夜晚上八点许,这股约20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携带大量的泥浆、冰块和岩石滚滚而下,类似海啸一般以平均6米的高度席卷,大约两个小时后抵达Tangiwai桥,将其第四根桥墩摧毁。

大约几分钟之后,离开怀乌鲁车站的客车抵达,这时已经有发现紧急情况的人拼命阻止列车,司机紧急处置,但已经来不及,前车大部分一头栽到桥下,湍急的河流一下子摧毁了五节二等车厢中的四节,里面的人几乎没有生还机会;此时还有四节一等车厢幸运地停下来,摇摇欲坠,其中的Z车厢没能挺过去,几分钟后也随之坠入河中,还好此时洪峰已经基本过去,水位开始下降,Z车厢被冲倒向下游翻滚,然后停在岸边,里边的24名乘客有23名幸免于难,只有1人溺亡。而最后的三节车厢最终没有掉落,里面的人得以幸存,整列火车285名乘客和工组人员,151人遇难。

时任新西兰总理西德尼·霍兰德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指挥铁路、军队(附近是军营)、警察、外务部、当地农民以及医疗资源进行营救,找到了大部分的死难者遗体,不过有20人的尸体没有被发现,应该是被冲到了大海里。伊丽莎白女王在奥克兰发表了圣诞广播,对新西兰人民表达了同情,由于处于特殊的时间(圣诞),很多乘客携带大量的圣诞礼物,包括玩具小熊和捆扎好包装的盒子等散落到处,巨大反差更增添了事件的悲剧色彩。

 

由于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当局认为没有人需要为此负责,不过在此之后就在河流上加装了火山泥石流预警系统,后来还采用了雷达技术进行监控,以防类似情况的发生。同时该地区火车行驶的时速被严格限制在25公里/小时,2007年3月18日,果真在这里又发生了类似的情况,这次预警系统发挥作用,提前阻止了将要通过的火车,悲剧没有重复发生。 

2.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