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那些星辰仍旧在天空:散落新西兰境内的卡内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0-27 09:21:27
分享到:

即便隐没或闪烁,那些星辰,仍旧在天空

——天舒

1.jpg

关于卡内基图书馆的故事,天舒曾经做过简要介绍,此基就是著名的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也是个著名的慈善家,1835年卡内基诞生在苏格兰,年长后建立了举世无匹的钢铁王国,他一生热心慈善事业,并贡献个人财富的90%,是一位值得被记住和长久尊敬的人。

卡内基图书馆是他慈善事业中的一项,1881年他捐赠首个图书馆给自己的故乡,而第一座正式的卡内基免费图书馆则建立在美国钢铁之城匹兹堡,这也成为了世界上其他卡内基图书馆的参照典范,卡内基先后捐赠了5600余万美金用于图书馆建设,共建成2509座卡内基图书馆,其中1679座在美国各个社区。

免费图书馆的建设需要进行申请,并且附有一定的条件,主要就是当地政府要提供免费的地块,卡内基基金负责投资建设,而运营方面对于当地政府也有承诺要求,考虑到长久运营的潜在成本要大于基础设施投资,有些地方政府还是对此望而却步的。

2.jpg

新西兰在这项计划中表现积极,前后共建成了18座卡内基图书馆,而隔壁大表哥的澳大利亚只有4座,逊色很多。如果有时间去奥克兰的Onehunga就能看到一座漂亮的建筑,目前被改造成为一个餐厅,那18座图书馆的照片都可以在里边看到,同时还能看到卡老的严肃照片,也不知是否被过度美化了,反正挺精神一老头儿。

3 (2).jpg

考虑到卡内基苏格兰人的身份,在新西兰的合作中首先考虑但尼丁丝毫不会让人意外,但尼丁号称苏格兰之外最像爱丁堡的城市,肯定有很多共同话题,不过最终首座卡内基图书馆却落在了西海岸的西港,Westport。

3.jpg
1904年开放,1990年关闭

4.jpg
西港,目前空置

5.jpg
南奥塔哥的巴尔克卢萨,1914年开放,目前仍然是图书馆

6.jpg
南地的Gore,1910年开放,1983年改造

7.jpg
目前是个画廊和小博物馆

8.jpg
南岛小镇费尔利,房屋完好,1914年开放

9.jpg
做过Cafe,不过如今还是否运营就难说了

10.jpg
提马鲁,1909年开放,1979年关闭

11.jpg
亚历山德拉,1916年开放,1978年拆除

12.jpg
西海岸玉石小镇霍基蒂卡,1908年开放

13.jpg
目前改做博物馆之用

14.jpg
西海岸格雷茅斯,1906年开放,1947年毁于火灾

15.jpg
丹纳维尔克,维京人的地盘,开放于1908年,1984年关闭,现在是个社区活动中心

16.jpg
建于1911年的列文图书馆1965年就被拆除了

17.jpg
建于1907年的黑斯廷斯图书馆毁于著名的1931年大地震

18.jpg
新普利茅斯,1908年开放,1957年被拆除

19.jpg
北岛剑桥小镇,1909年开放,1977年关闭

20.jpg
目前作为I-Site用

21.jpg
Onehunga的是1912年开放,1970年关闭

25.jpg
如今是家Good Home

26.jpg

22.jpg
泰晤士小镇,1905年开放,1990年关闭

23.jpg
汉密尔顿,1908年开放,1960年拆除

26.jpg
马顿的图书馆是新西兰18座中最后一座建成的(1916年),从此后这个项目就没有再进行了。

这些图书馆一定在很多暗夜中给彷徨的人指明过方向,如同微弱的星光,虽然不见得能够照亮脚下的暗路,却能给人以希望,文明薪火相传,卡内基这样的善举功德无量。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