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毛利版航海大发现:库佩(Kupe)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01 09:10:49
分享到:

库佩,Kupe,是毛利人传说中的航海大英雄。

根据很多部族传说,库佩是第一个发现新西兰岛屿的玻里尼西亚人,这个说法天舒保持一定的怀疑,首先能够肯定的是在毛利人抵达新西兰之前,这里已经有原住民,因为没有文字记载,所以没办法说清楚究竟他们来自何处,但肯定不能否认其也有可能同样来自玻里尼西亚附近的岛屿;其次库佩来了之后生活了很长时间,如果按照他带过来的那七八个人,十来条枪(没枪),根本不足以形成一个族群,况且那几个人里还有库佩看低一级的奴隶,怎么可能繁育生子呢?所以最大的可能是先于库佩,这里就有人居住,首先就是偏远一些的不知来自何处的原居民,其次就是稍早一点同样来自玻里尼西亚,只不过影响力不够大地位不够高的玻里尼西亚人。换句话说,库佩的话语权更为强大。

当然,几乎所有的文化都缘自于一个种族中的高阶种姓(贵族阶层),而非“星期五”那种连字都不会写的莽汉。

库佩当然原来的社会阶层算是比较高的,很多传说他是追逐着一条巨大章鱼来到这里的,因为章鱼阻挠了他们的渔业生产,像这种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架不住深究,果然,再细探讨发现另有隐情,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有个地位很高的老头,估计是酋长,在造一条大型独木舟,这可是一款最新的船只,因为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棵双体大树,也就是两棵树长成一棵那种,当然很难得,造一艘哪怕是独木舟也不是件容易事,老头找了好几个帮手干了好长时间,其中有两个小伙子非常优秀,一个是库佩,另一个姑且就叫A吧,两个人都很喜欢老头的女儿,姑且叫G吧,结果老头显然更喜欢A,就做主把G指配给A,这下库佩很不高兴,于是趁人不备与G做了表白,同时找机会与A一块去钓鱼,谎称钓鱼的线被钩住让A下水去查看,然后拔锚溜走,把A丢在那里不管,这种行为当然在哪里也算不上光明正大,于是库佩协同G一块乘着独木舟离开了故乡,盘算着远走天涯,至少避避风头,于是来到了新西兰。

1.jpg

好几个地方的部族都说自己与库佩的渊源,主要包括惠灵顿附近以及怀拉拉帕南部,还有北地就是Hokianga附近,当然还有说南岛西海岸以及科罗曼多半岛什么的对此都有声称,不过貌似航海机会再好,也不见准库佩一次性都去过这些地方,倒是库佩离开新西兰的地方非常确定,就是Hokianga,那是一个春天,库佩告别余下的部众,带着儿子和怒气返回自己来的地方,留下一个诅咒和预言,那个诅咒其实蛮可笑,嫌弃其他人为他送行所煮食的食物没弄熟,这让他非常生气,其实也无非就是些难吃的地瓜和鱼。

库佩为什么在时隔多年后还会回去呢?八成儿也有种叶落归根的想法吧?这么多年,他当年做下的事估计也没人提了,况且他还属于发现了新大陆的“英雄”,要知道自打他发现新西兰之后,陆陆续续很多独木舟载着很多人漂流而至,极大缓解了原居地的资源匮乏情况,这可是利族利民的功德,俗话说的好:生存就是最大的道德。

2.jpg

数年之后,作为库佩的代表,他的孙子重新又回到了新西兰,登陆的地方同样是Hokianga,这也印证了库佩在离开的那个春天所说出来的预言:我一定会回来的!虽然此时他已经长眠于千里之外的故乡。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人,更多的独木舟,追逐着更多的鲸鱼、梦想和章鱼,带着狗、老鼠,来到这Ao-tea-roa,“长白云的地方”,而这个词,就是库佩的老婆,故事里的G说的,那个女人叫Kuramārōtini。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