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Deep NZ︱新西兰最西的小镇:马纳普里 Manapouri

发布时间:2023-09-18 15:23:57
分享到:

马纳普里 (Manapouri)位于南部峡湾公园的边缘,通往神奇峡湾和暗黑峡湾的门户,距离蒂阿瑙二十余公里,通过95号公路可到,是新西兰最西的能够称得上是小镇的定居点。

1.jpg

从马纳普里到蒂阿瑙湖有28.5公里的Lake2Lake路线,适合自行车骑行以及徒步,蒂阿瑙湖是南岛第一大湖,也是全新西兰的第二大,马纳普里则排名第六。马纳普里也是电影《指环王》的重要拍摄取景地,怀奥河(Waiau River)在电影中化身为安都因河,护戒小队从洛丝萝林出发向南涉水前行时,正是经过这条河。四周的高峰在电影中变成了瑞文戴尔南面的崎岖山区。

2.jpg

3.jpg

4.jpg

由于游客日稀,去往神奇峡湾的码头看起来略有破败之感

5.jpg

6.jpg

南部负鼠众多,既然避之不及,干脆就来个Possum命名的住宿

7.jpg

8.jpg

小镇的中心几乎就是围绕着这座教堂铺陈,旁边则是晚上最热闹的餐馆和酒吧,在这么荒远的地方,除了那些运动疯子之外,喝酒或者发呆也就是为数不多的几个选择

9.jpg

湖边摆放着一个怪模怪样的椅子,这是一个雕塑家用水底下捞上来有250年历史的桃拓罗汉松制成(实话说真没看出有什么雕琢的成份,做个艺术家有时候貌似也很容易哦),湖边与湖水间隔着一片灌木丛林,其间隐秘有一条健行道,步行其中非常松弛而安逸。

10.jpg

11.jpg

马纳普里的近代史与一座电站息息相关,湖上的一座发电站是为了给布拉夫的一个电解铝厂供电所建(蒂怀),为了避免环境破坏,当地人进行了数次大规模的抗议示威,阻止资方将湖面升高的计划,当时约有10%的新西兰人参加了抗议活动,可谓是历史绝无仅有的一次。这个电解铝厂属于澳洲的力拓,当时新西兰也是觉得其提供了相当多的就业岗位,才同意利用马纳普里湖与塔斯曼海的185米落差进行发电。这个电站无法通过陆路抵达,工人只能乘船前往,可笑的是由于不景气,力拓一直在谋划关闭铝厂,政府直接急了眼:当初为你建了电站,承受了多大的环保压力也不懂得,到现在你说撤就撤?!不行,必须得负责!于是双方只能扯皮谈判,每谈一次电价就下降一点,即便如此,铝厂仍旧将在明年(2024年)关闭,关键这电站发的电力届时根本没地方去,南部电网压根儿承接不了,所以双方一边谈判,新西兰方面一边在扩充南部电网,希望到时候能将多余的电力北送一些,而这个损失将由新西兰所有用电的人承担,到明年估计电费至少涨10%。

12.jpg

13.jpg

马纳普里还有新西兰最小的书店,Wee Bookshop,其实是由一家成年人书店和一家儿童书店组成,在人烟稀少的马纳普里,我找不到任何商业理由诠释这个书店的存在,据说书店的老板Ruth Shaw是位有故事的人,选择这几乎世界的尽头开家书店,荒度余生,看来她本身就正在成为一个故事中的人物。去年她撰写了一部著作叫做《世界尽头的书商》( The Bookseller at the End of the World),这还真是从一个非常特别的角度诠释了天涯海角的人文情怀。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