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你的远方,是新西兰︱小火车自带父系的威严和温暖

发布时间:2023-10-04 12:49:40
分享到:

日前喝茶聊天,难得触及到了父亲与儿子的关系,忽然间天舒就若有所思,究竟什么样的关系才算是理想的父子关系呢?

3_副本.jpg

去怀希小镇,自然忘不了再看看小火车,并且天舒也说了,不知道为了什么,反正就是觉得很喜欢小火车,当然所有这种句式都意味着暂时不想思考,或者思考了但是暂时不想说。不过努力正视之后天舒觉得,其实这里有一种隐喻,小火车看起来与父亲的形象还是蛮相似的。

如果不考虑出轨的问题,大部分的小火车还都是以正面形象出现的,严肃,讲规矩,甚至不苟言笑的,极其强调秩序,按照时间表那得是分秒不差的,酷酷的外表自然没得说,硬邦邦完全不能融通的样子,关键怒吼叫喊声也很大,还经常抽烟。

4.jpg

这是不是与你父亲很像?反正就是长到了一个特定年龄的时候你就忽然发现自己与他已经无法沟通,之间的差距恰似一辆金属小火车与一匹马的距离,不,应该比这个差距还要大些。自由自在的你越来越讨厌小火车般的规矩,你把那叫做固步自封或者因循守旧什么的,你渴望挣脱庸常的轨道生活,你渴望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你希望摆脱各种控制,你渴望飞翔!

5.jpg

小火车不能飞,他满足不了你,他只能在自己的轨道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漆皮剥落,轮毂油腻,喘息声日渐杂乱沉重,哪怕他再有多想继续得到你略带惧怕的敬畏目光,哪怕他有多想继续担任保护你的责任,可这一切都是徒劳无功。慢慢地由于太过熟悉,你甚至忽视了他的存在,觉得那只是一种天经地义。

6.jpg

再后来就更加南辕北辙,你打回家的电话视频从来父亲都是不出现的,你甚至需要怀疑这个人的存在,更加苦闷的是你觉得自己仿佛中了蛊咒一般,一天紧似一天地朝着他的模样在进化或者退化,速度快得连你自己都难以置信,随便用一款App你都能时光穿梭到与他一模一样,惊慌失措的你意识到自己正在无法挽回地成为自己选择漠视或者讨厌无时无刻不想逃离的那个形象。

7.jpg

8.jpg

9.jpg

天道好轮回,天舒也身不由己当了爹,做了父亲,(久矣),这才不得已东张西望一下,登上油漆得崭新锃亮的小火车,并重新审视一下古老的父与子关系。

10.jpg

有多少人的孩提时代,是由着自己的父亲带去看你人生的第一辆小火车的?或者是谁带着你乘上了这个神奇的交通工具?出于你能理解的原因,天舒叙说这个话题多少有些辞不达意。但恕我直言,当触摸到冰冷坚硬的火车把手时,我居然感受到了一种隐秘的温暖,那是种来自父系的安全感,谢天谢地,这个家伙还在,仍旧可以在轨道上奔跑虽然磕磕绊绊,仍旧冒着黑烟满嘴脏话抱怨连天,仍旧听不进任何善意的劝告一意孤行,我终于明了,冰冷,同样也是一种温度,沉默,也可以是一种关怀!

罢了,罢了,与父亲和解,就是与自己和解,就是与世界和解。

如果你实在做不到抱抱自己的父亲,那就抱一下你的孩子(趁着Ta还没那么拒绝),并且坚定而毋庸置疑地跟Ta说一句:爸爸爱你!

 

 11.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