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计算好,未必数学好!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7:21
分享到:

看点:许多人可能有这样的感受:小时候,刷刷计算题,数学挺好的呀,怎么长大了数学越来越差?小时候学的主要是算术计算,但是真正数学好的人,需要的则是“逻辑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别用文科方法学数学

小时候学的数学往往只注重算术计算,但是真正数学好的人,需要的则是“逻辑思维”能力。

机械刷题,是用文科的方法在学算术

案例:大量刷题,深刻记忆型

有些焦虑的妈妈让刚刚开始接触计算的孩子,每天完成10页计算题,想让孩子度过“准确”“快速”运算坎、走向数学学霸的成功之路。她们认为大部分孩子都是这么过来的啊!

的确,周围有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小学阶段,为了提高孩子的计算速度,反复机械刷题,每天重复大量枯燥的计算练习,虽然提高了计算能力,但却忽略了更重要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实际上,这种机械刷题方法刺激的是孩子的语言中枢,是用文科方法在学数学。

1999年,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 Elizabeth S. Spelke 以及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科学家 Stanislas Dehaene 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的一项经典研究指出,在进行加减乘除时,大脑中和语言有关的部分被激活了。也就是,孩子在进行加减乘除时,只动用了大脑的语言中枢,没有动用逻辑分析中枢。

作为数学的基础,加减乘除的运算可能更接近文科。许多家长询问要不要背九九乘法表。背还是要背的,因为九九乘法表对提高计算能力是很有帮助的,而简单的计算能力也是孩子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但只背九九乘法是不够的,因为它只提高了简单的计算能力,并不能提高数理逻辑思维能力。
 

算术计算,运用的是大脑的语言中枢

实际上,从基础的算术计算到高阶方程式推理,人类大脑是由不同的两个中枢来处理的。其中一个中枢涉及语言;而另一个中枢和语言没有什么关系,是逻辑推理中枢。

人在进行加减乘除的运算时,主要运用了语言相关的中枢,大脑左侧前额叶。所以,即使学了第二语言,在做加减乘除时,人们还是会使用母语,因为语言中枢被启动了。

逻辑推理涉及大脑的视觉,空间,以及类比相关的脑回路,主要位于大脑的顶叶,它是数学家们在思考时更多使用的脑区。逻辑推理能力差的孩子在高年级,学习数学时会遇到很大的问题。狂刷算术计算题,不能提高逻辑推理能力!

美国著名数学家保罗·哈尔莫斯(Paul Halmos)说过,学习数学的唯一方法是做数学题。中国现代数学之父华罗庚在一次与中学教师关于“怎样学好数学”的讲话中也提到,“要尽可能多做些习题”。“多做习题”并没有错,但是“只多做了计算的习题”是不能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的。

虽然简单的计算能力还是重要的技能,但由于计算器的广泛使用,它的重要性在逐步下降。加减乘除只是计算,不是真正的数学,因为它们依赖的是大脑中和语言相关的中枢。

哈佛大学脑神经和认知科学教授 Elizabeth S. Spelke 表示,让儿童不断地刷算术题并不能有效地锻炼他们真正的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要重视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推理。因为和计算相比,逻辑思维才是更高阶的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什么是逻辑思维?

它是人们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来总结归纳,得出结论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够帮助人们从复杂多变事物中,找出关联性和规律,从而把握事物本质规律,进而认识客观世界。它是人的认识的高级阶段,即理性认识阶段。

逻辑思维能力作为智力的一部分,是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和辅导而提高的,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最佳年龄是在大脑的发育结束以前,一般大约在18岁以前。

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逻辑思维能力是一项必备的技能,它能帮助人类更好的应用数学的原理来解决实际问题。

逻辑思维能力是未来的基本能力,也是高中A班考试和私校奖学金考试的考查项目之一。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