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怪兽在南半球
作者: 怪兽妈
简介: 旅居新西兰的媒体人妈妈,家有三岁半小怪兽一枚。专注于东西方教育比较,分享与孩子有关的一切。

采访完新西兰知名语言专家,原来英语启蒙应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11-24 09:44:23
分享到:

奥克兰的冬雨浇得人简直要发霉了,每天陪娃的空间更加局促起来,来吧,为娘还是陪你学习吧。

上一次封闭期,小怪兽还在读牛津树Level 1的无字书。但从Level 1到Level 1+,我发现中间的跨越非常大。

如果没有额外的启蒙教学,孩子无论如何是无法自主过渡到Level 1+的。这一点让我好生奇怪。

翻遍了各大母婴博主的文章,尽管大家都称牛津树是分级阅读中的“爱马仕”,但没有人提到过,从Level 1到Level 1+,这中间“惊人的一跃”到底是如何实现的。

为了让她能够轻松地进入Level 1+,我电话采访了新西兰著名的语言启蒙专家Yolanda Soryl,向她请教,作为中国家长,我该如何帮助孩子学习英语。

1.jpg

Yolanda是新西兰很受欢迎的自然拼读教学专家,她每年在新西兰各地巡讲,很多小学老师都通过她的课程,改进了自己的授课方式。

她很热情地向我这个外国人介绍,究竟应该如何像母语家庭那样,对第二语言的孩子进行自然拼读启蒙。

 

什么是自然拼读?

究竟什么是自然拼读?

简单说来,就是看到一个单词,凭借经验和掌握的发音规律,就可以通过单词的字母组合直接读出它的读音。不像我们小时候,需要掌握国际音标,才能读出单词。

语言学家将英语中的主要发音总结为42个(也有人认为有44个,说48个的也有)。这四十多个发音有很强的规律性,是由26个字母或字母的组合构成的,自然拼读的第一步就是学会这四十多个发音。

接着通过拼合(blending),将单独的音素顺滑地连接在一起。比如cat,有三个音素,k, æ, t,要把它们连在一起读,这也是孩子需要很多练习才能掌握的能力。

像牛津树的Level 1+,官方给出的建议其实就是要求孩子具备最基本的自然拼读能力。

这其实还是把责任交给家长了,因为自然拼读是分级教材里没有涉及到的内容。

可能也是因为母语家庭,教自然拼读是比较容易的事,但对我们第二语言的家庭来说,没有天然的基因,在学龄前阶段又缺乏老师的引导,这个内容不是很容易就被忽略了吗?

微信图片_20210723113400.gif

看着国内很多妈妈急吼吼地刷分级阅读,我其实特着急。

四岁读RAZ的D级,五岁上牛津树Stage 6,看起来比新西兰小朋友厉害100倍,但孩子阅读能力是否真的得到了提高,很难说。

所以还是要扎扎实实地把分级阅读回避掉的那一部分认真补上才行。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近些年,国内言必称自然拼读,但在英语国家,它并不是绝对主流的一种教学方法。

Yolanda告诉我,自然拼读法直到1970年代才开始进入新西兰的课堂,历史并不算长。到目前为止,新西兰很多教育专家仍在争论,到底是自然拼读,还是以文本为中心的阅读法,哪种方法更奏效。

Yolanda的方法是自然拼读与文本阅读相结合。那么我们今天先集中介绍自然拼读部分,看看Yolanda究竟给了我们中国家长何种建议。

 

从出生开始的语言启蒙

自然拼读的系统学习虽然不会早于三四岁,但Yolanda仍然建议说,非母语的孩子也应该从一出生就开始英语启蒙。

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磨耳朵”,让孩子熟悉英语的发音世界。

这些“磨耳朵”的素材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呢?

父母直接的语言输出当然最好不过了,可以无限接近母语家庭。除此之外,最简便的办法是听儿歌,阅读押韵诗。

这些内容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孩子了解英语韵头和韵脚的规律。

比如这首:

Hickory, dickory, dock,

The mouse ran up the clock.

The clock struck one,

The mouse ran down,

Hickory, dickory, dock.

前两天小怪兽在家做练习册时,勾起了回忆,唱起了这首押韵脚的歌。

2.jpg

如果没有类似的启蒙,很难对自然拼读的基本规律产生感觉。绘本阅读对这方面的启蒙,我特别推荐苏斯博士的书,绝大多数都是朗朗上口的押韵诗,孩子非常非常喜欢。

Yolanda同时建议,早期的语言发展,应该引入各种拟声词,其实这些是所有语言所共通的。

3.jpg

 

字母的名称和发音

正式学习英语的第一步应该是什么呢?

很多人都会想到字母歌,孩子们可能已经唱得很溜儿了,但那只是在记字母的名字,在英语专家看来,字母的名字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孩子优先掌握的应该是字母的发音。

比如字母A最容易记的发音是æ音,为了帮助他们记忆,最简便的方式是用该字母开头的单词进行联想。比如,apple,第一个音是æ,所以A发æ音。

在学字母的时候,我给小怪兽用了红火箭最低阶的Foundation Level。每一册讲一个字母,使用八个带图片的单词。小怪兽随手拿起来就可以念一念,不断认知字母跟单词的共同发音,还有图片跟单词的关系。

4.jpg

通过单词来记发音还有不少好玩的办法。

首先,唱字母和单词的儿歌就特别多,我试着在国内视频网站上搜了一下,能找到不少。我建议大家挑整首歌唱同一个字母的儿歌,比如每星期一个字母的进度来学习,不要贪多求快。

5.jpg

其次是使用带图片的单词卡,让小朋友们练习说出字母的名字、它的基本发音和以该字母开头的单词。同样是需要经常不断重复地念,千万不要以速成的心态来要求三四岁的小孩子。

微信图片_20210723113427.gif

这个游戏一举两得。

它给每个字母提供了丰富的词汇,很多都是我们不太熟悉但实际非常常用的词汇,既能帮助到孩子熟悉字母发音,同时又帮助他们记住大约200个单词。

 

自然拼读应该学得很慢

小怪兽读的是一家很排斥超前学习的幼儿园。即便她还有半年就要升小学了,但老师们依然保持着每周只教一个字母的慢节奏。

一开始我很着急,慢慢才感觉到它的好处。确实对于三四岁的小朋友来说,慢才能保证学得扎实。

老师会把每周的字母贴在门口,接送的时候我会指着大小写字母,让她读一遍名称和发音。

每天下午半小时的集中活动时间,老师会鼓励小朋友带去该字母开头的物品,向同学们做展示,或者让每个小朋友轮流说一个相关的单词。有时也会放一些字母儿歌给小朋友听。

我只想说,慢都是值得的。

7.jpg

 

自然拼读是阅读的重要基础之一,飞速讲完就开始刷分级阅读,或者把自然拼读和分级阅读割裂开,让孩子过早读超难度的阅读材料,自然拼读的意义也就失去了。

在字母之外,还有许多字母组合的基本因素。学习这些基本发音,英语国家也会设计一些小手势辅助记忆。关于这些记忆的技巧,我也会在文末一并送出。

总之就是要反复地练,从认识四十几个读音开始,接着还要练习识别单词里的发音,比如bike和bite这两个词,到底哪个音不一样。同时要学着拼合,能够将两个发音连在一起流畅地读出来。

这些都需要多多练习。

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结合文本,这也是Yolanda非常推崇的,在合适的分级阅读中,一方面练习自然拼读,另一方面,也学习现阶段比较难拼读的常用单词,比如the, no, we, he, go等等,其实也就是sight words(高频词)的一部分。

总而言之一句话,让孩子尽早进入分级阅读的学习没有错,但一味求快求量并没有好处。

分级阅读的目标是让孩子学会自主阅读,而不是炫耀读过多少册,或者锻炼记忆力和背诵能力。

Yolanda的建议是,分级阅读要保证孩子在自主阅读达到90%以上的正确率时,再进入到下一阶段。

同时,自然拼读是阅读启蒙的基础之一,不是一蹴而就的。温故而知新,尤其是在学龄前阶段,想学好,父母是一定要主动投入的。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