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她在新西兰
作者: 晓童
简介: 晓童,食品营养硕士,私人营养健康管理师。原500强技术人员,2014年移居新西兰的双胞胎妈妈。分享全面、实用、有温度的健康知识&育儿点滴。分享新西兰华人女性的独特视角&生活。运营新西兰原创营养公众号“她在新西兰” 专注营养、运动、事业、亲子。最大的心愿:与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稳坐又美又能干、不怂不焦虑的家庭健康领袖。

乳制品小科普丨鲜奶与奶粉:哪个更好?如何选购?

发布时间:2022-09-12 09:44:36
分享到:

鲜奶和奶粉两个亲兄弟,经常被拿出来做比较。

“鲜奶好还是奶粉好?”

如何选购?

你适合喝哪种?

你关心的问题,答案都在这篇文章。


Fresh Milk vs Milk Powder

鲜奶好还是奶粉好?

其实,只要了解了鲜奶和奶粉的区别与特点,选择就容易多了。

奶粉是由鲜牛奶消毒后经浓缩、喷雾、干燥而成的。

1.png

鲜奶加工成奶粉后水分降低,蛋白质、无机盐、脂肪等营养素的含量也相应被浓缩。通常来说,25克奶粉相当于200克鲜牛奶的蛋白质和钙。

奶粉一般分为3类:普通奶粉,强化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

普通奶粉、强化奶粉、鲜奶,到底谁好?下面从营养、口感、方便程度3方面来比较。

1.营养

鲜奶vs普通奶粉:

两者很类似。虽然从理论上说,鲜奶制成奶粉经过的杀菌,喷雾干燥工艺步骤会引起维生素含量的损失,但现在大品牌的奶源质量普遍稳定(新西兰奶农很给力)、生产工艺也很先进,所以从鲜奶到奶粉的过程维生素损失很小。

鲜奶vs强化奶粉:

强化奶粉更胜一筹。

鲜奶的液态形式很难任意添加强化营养成分。而奶粉在粉化时和粉化后都可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和其他营养素,改变牛奶原来的营养素构成。奶粉的营养成分比鲜奶更全面、更合理,更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比如“免疫力奶粉”、“老年奶粉”、“孕妇奶粉”等,均是针对不同人群的生理需求特点而配置生产出来的。

2. 口感

鲜奶自带香浓、丝滑的口感。奶粉冲开后质地看起来喝牛奶类似,但香气和鲜奶截然不同。

当然也有喜欢奶粉口感胜过牛奶的,用奶粉冲泡咖啡或者奶茶有股特别的香气。

所以这一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png

3. 方便程度

鲜奶不用说了,开盖就能喝!缺点是需要冷藏,常温细菌就会滋生喝了坏肚子。而且体积大,不方便运输。

奶粉因为去掉了水分,浓缩就是精华,体积小好携带。特别适合camping、旅行、居家隔离,也适合邮寄送礼。室温就可以保存1-2年,不用担心坏掉。

另外,奶粉是食品工业重要的原料之一,用于制作冰淇淋、饼干、甜品等等。家中常备一袋奶粉,代替牛奶做烘焙,不怕做了一半发现牛奶不够的尴尬场景,而且经济实惠。

3.png

总结

鲜奶vs普通奶粉:营养评分类似

鲜奶vs强化奶粉:强化奶粉在营养上比鲜奶更胜一筹、而且选择更多。

鲜奶口感更佳,但奶粉更方便携带和保存。

 

Shopping Tips

鲜奶和奶粉如何选购?

5.png

不论鲜奶还是奶粉,首先看奶源。因为新西兰是黄金奶源带,如果你在新西兰,不用担心奶源问题,选自己喜欢的就好。如果你在中国,新西兰、澳洲、荷兰的奶源都不错。当然优先推荐咱们新西兰的。每天的好环境,眼见为实。

奶源把控好了,鲜奶和奶粉具体怎么选择?

1. 鲜奶

根据自己对脂肪含量的需求和口感接受度,可以在全脂、低脂、脱脂奶中进行选择。

喜欢浓烈口感和上层奶油飘飘的,可以选择非均质奶。

如果你乳糖不耐,可以选择de-lactose不含乳糖的奶粉。

TIPS:及时剔除“假鲜奶”,就是这种常温就能保存、而且能保持好几个月甚至1-2年的液态奶,这个就不能叫鲜奶了,因为不够新鲜。Ta属于超高温灭菌奶,营养损失比奶粉要大,不如选择奶粉。有的常温液态奶里还加了糖、色素,有的甚至是用奶粉冲调出来的(复原乳),就更不建议选择了。

2. 奶粉

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选择,camping或旅行、居家烘焙、以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营养需求进行选择。具体选哪一种,请往下看,欢迎对号入座。

 

Which one suits me best?

鲜奶和奶粉,哪种更适合你?

鲜奶适合大多数人(乳糖不耐除外)和大多场合。口感香浓、接受度高。

如果你喜欢奶粉的口感,选择普通奶粉冲咖啡做奶茶即可。

如果你有具体的营养需求,快来对号入座。

需要补钙 

选择钙含量高的奶粉或高钙鲜奶。低脂奶粉相比于全脂奶粉,钙含量通常会略高一点。

中老年人 

由于饮食种类和数量受限,容易引起微量营养素不足。选择强化维生素和钙质的奶粉。

免疫力低下 

通过改善肠道功能提高整体免疫力。选择含有高浓度益生菌,并且结合维生素和矿物质成分的奶粉。

儿童/学生 

需要提高免疫力的孩子,选择含有乳铁蛋白以及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分的奶粉。如果所在的地区鲜奶供应不足,或品质不能令你满意放心,选择优质奶源地带的奶粉,比如新西兰奶粉。

 

总结

鲜奶适合大多数人。

1.png

鲜奶供应不足、追求方便和一定功能性,建议选择优质奶源地区的奶粉。

依据自己的营养需求选择鲜奶和奶粉。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QQ截图2019052112091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