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卿眼看世界
作者: 卿眼看世界
简介: 我叫邱少卿,生活在中国江苏,英文名Hill,目前在一家外企供职,业余时间会写一些随笔,也创作过一批小说,11年前由文汇帮助出版过一部长篇小说《深度套牢》;2015年秋在友人鼓励下注册了公众号“信马由缰”,内容包括自己创作的文章及友人的投稿,号下建有专栏“卿眼看世界”系列以追踪时事、回顾历史及轻科普文为主。其后因故暂停几年,现已重新恢复,除了保持更新“卿眼看世界”系列,还创建了新的系列“慢速英语新闻”,力主惠及英文基础薄弱又有志于学习的朋友。

连载丨南非往事(八)

发布时间:2023-03-31 09:43:49
分享到:

1990年

1.jpg

1990年到了,萨曼莎已经和狮群里的伙伴们都混熟了,由于她体型健壮又争强好胜,成为捕猎团队里的急先锋。好几头刚刚参加捕猎的小狮子都争着向她学习捕猎技巧,看她表演单枪匹马轻松杀死成年雄性角马的绝技。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则安然自得,他俩每天分两个方向不断巡视四周,确保没有斑鬣狗和流浪狮侵入领地,他们用吼声和尿液向任何有不良企图的动物发出警告。赤瓦杜密拉最感兴趣的还是目前嗜血玛丽团队的状况,他知道对手并没有闲着。去年斑鬣狗军团损兵折将,它们现在个个摩拳擦掌,准备把周边活动着的所有小势力斑鬣狗群体都纳入自己的麾下。

斑鬣狗的生活方式很像古罗马时代欧洲中北部的日耳曼蛮族,他们平时三五成群,四处游荡,仗势欺人,没有强大的团队核心,但为了抢劫和称霸,不同的斑鬣狗群体可以随时组合起来,共同进攻敌人,他们的打法也体现了自私性:少有冲锋陷阵,只有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了才会一起扑上去。斑鬣狗的群体利益正是个体利益的集中体现,他们很少对群体领袖发起挑战,一来明哲保身,二来斑鬣狗们从不真正地臣服于某个王者。不过嗜血玛丽的团队有所不同,由于她有着强壮的身躯和凶残的性情,很多部下都非常畏惧。随着雨季的渐渐逼近,嗜血玛丽麾下已经统领了将近四十头成年斑鬣狗,她的小女儿公主也渐渐长大,可以跟随她出去打猎了。

1990年注定是灾难性的。整个雨季简直名不副实,几场间隔很久的零星小雨过后,旱魔再次降临,土地皲裂,草木枯萎,一些猴面包树也抵挡不住持续干热而枯死,食草动物缺少了食物后开始大规模迁出,剩下的则大量死亡。在尸横遍野的赛乌迪,瘟神炭疽热病菌开始复活。首先感染的是食腐动物秃鹫、胡狼和斑鬣狗。炭疽杆菌的孢子随着空气四处飘荡,树木、草丛、地表、腐尸,到处都是危险。8月底,曼达乌的狮群也因为感染炭疽热病菌失去了一头年轻的母狮。食物资源越来越紧张,肉食动物都已觉察到动物尸体碰不得。9月中旬,喜欢四处巡逻的曼达乌也不知不觉感染了,病菌在曼达乌强壮的身体内潜伏徘徊了一个多月,于10月底开始全面进攻他的免疫系统。狮子们的死敌斑鬣狗们虽然素以免疫力超强著称,但也挡不住瘟神来袭失去了好几个成员。对狮群日复一日的仔细观察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察觉出了曼达乌身体状态不佳。于是,嗜血玛丽借着抢劫食物的名义开始不断挑战狮群。有天半夜里,趁着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都不在,他们再次潜近狮群。此时狮子们正三三两两各自休息,争强好胜的萨曼莎带着曼达乌的三个女儿和赤瓦杜密拉一岁半的儿子放倒了一头雌性非洲野牛。五头狮子刚吃了没几口,嗜血玛丽已经不怀好意地带着二十余名部下包围了他们。斑鬣狗个个都是混战的好手,尤其是夜间,数量和打法的优势都在斑鬣狗一方,几头狮子寡不敌众,挡不住鬣狗们猛烈的进攻,四散逃去,腿上受了点轻伤的萨曼莎为了保护赤瓦杜密拉的儿子不得不带着他爬上一棵倒伏地面的猴面包树干上避难,斑鬣狗们见进攻无望,于是开心地撕咬野牛的尸体,萨曼莎朝着抢劫犯们的方向愤怒地吼叫。斑鬣狗们的狂欢持续了整个后半夜,赤瓦杜密拉和曼达乌在巡视地盘的路上都睡着了。直到黎明前,斑鬣狗群才完全散去,狮子们从各自藏身的树上下到地面,恢复了活泼的本性,与萨曼莎打闹在一起。赤瓦杜密拉回来了,他从萨曼莎那里得知了嗜血玛丽的罪行,他决心铲除对手。

机会之神终于在11月中旬降临到赤瓦杜密拉头上。当天夜幕降临后,公主走散了。焦急的嗜血玛丽带着她的两个助手——弟弟和二女儿四处寻找。因为一切迹象表明,公主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她母亲的素质,所以公主是继大女儿之后大家看好的领袖接班人。嗜血玛丽一遍遍地呼唤着女儿,直到女儿开始回应。他们兴奋地朝着女儿所在的方向小跑而去。突然,斜刺里杀出了赤瓦杜密拉,他一口咬住了嗜血玛丽的颈椎,同时强有力的前肢撕扯着对手的身体,另外两条鬣狗吓得魂飞魄散,立刻逃跑。可是,头领痛苦的哀号把它们从恐惧中拉了回来,他们冲向赤瓦杜密拉,拼命撕咬,试图救下自己的老大。赤瓦杜密拉被它们不痛不痒的攻击惹恼了,奋力一甩把嗜血玛丽扔在地上,兀自追杀两条攻击他的鬣狗,他们三个很快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整个过程不到15秒,赤瓦杜密拉刚刚离去,公主就来到了妈妈身边,这头曾经叱咤风云的鬣狗大王凭着信念坚持见了女儿最后一面,痛苦地闭上了双眼,留下悲伤不已的公主守在她身边直到次日清晨。

失去领袖的斑鬣狗群迅速陷入分裂状态,嗜血玛丽原先最大的劲敌秃尾巴有个女儿一直在团队里,现在队伍涣散,她立刻在几头跟班鬣狗的簇拥下赶走了公主夺取了王位,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厮杀混战,她终于凭借咄咄逼人的气势和强壮的体格保住了地位。由于了解到曼达乌的身体状况江河日下,她登基后立刻摆出与曼达乌狮群不共戴天的斗势。斑鬣狗和狮子的敌对状态再次升级。

当整个西方世界沉浸在圣诞节的喜庆中时,位于非洲大陆南部的赛乌迪,两大野兽军团正剑拔弩张,准备大干一场。圣诞节早晨曼达乌起来巡视地盘边界时,他发现这里干燥的土地上都喷洒了斑鬣狗的尿液,另外,曼达乌为了确定边界所喷洒的尿液都被斑鬣狗的气息所覆盖。这令曼达乌十分生气,他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吃力地重新画好地界线。斑鬣狗惧怕体型庞大的曼达乌,不敢当面招惹他,看着曼达乌的所作所为不敢吭气。曼达乌身体虚弱,忙活了大半天后在一棵大树下休息了。两个小时过后,斑鬣狗们的新首领出现了。她完全不理会曼达乌确立的边境线,等曼达乌躺下休息,她再次破坏了曼达乌留下的一切。新首领狂妄的行为和逼人的气势大大鼓舞了她的下属,他们兴奋地围观,对着远处观望的母狮大呼小叫,带着嘲讽和得意。萨曼莎看不下去了,她带着一头年轻母狮朝斑鬣狗群走去,准备和他们干一场,其他狮子则采取观望态度,随时准备帮忙。母狮的动作还是惊醒了树下睡觉的曼达乌,他起身后发现狮群和鬣狗们的对峙,于是过去打破平衡。没料到,新首领虽然不敢和曼达乌正面交锋,却也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她当着大家的面闯入了狮子们的地盘,并画出自己的势力范围。曼达乌当然觉得这很可笑,于是再次上前在所有标记上逐一留下气味。新首领觉得很没面子,于是态度强硬地跟着曼达乌走,每走一步就把曼达乌刚刚留下的气味消除掉,或者把地刨松,以示挑战。曼达乌对她怒吼着扑过去,她也只是尽快躲开而已,毫无惧色。他们了解曼达乌的性格和目前的身体状况。不过曼达乌对斑鬣狗能放一马,而他的弟弟则不同了。母狮们看到自己的首领遭受挑战和羞辱,异常愤怒,纷纷跟随萨曼莎前去斗杀鬣狗。新首领依然自信不已,她和手下回避母狮们的正面进攻,并以压倒性的数量优势分割袭击狮群。受到攻击的狮群发出了呼救的信号。在太阳偏西的时候,一直缺阵的赤瓦杜密拉及时赶到,他的出现令所有鬣狗恐惧至极。新首领自然了解这头狮子的威猛,扭头就跑。萨曼莎气愤地冲上前去追击,赤瓦杜密拉从侧翼包抄,狮子跑得快,一会儿母狮的前爪都抓到新首领的后腿了,新首领狗急跳墙,立刻用斑鬣狗惯有的回马枪打法扭头狠咬对手。可惜她这次未能得逞,因为萨曼莎已经停止了攻击而赤瓦杜密拉继续追击,直到他用杀死嗜血玛丽的办法秒杀新首领。赤瓦杜密拉攻击新首领的时候,其他鬣狗甚至其他动物都在围观,南非最强大的两种食肉兽今天在此决一雌雄。

单挑当然不是斑鬣狗的强项,更不用说和“职业杀手”赤瓦杜密拉对抗了,战斗双方在体格、力量和气势上都悬殊太大。1990年圣诞节的太阳落山时,新首领的尸体已经被赤瓦杜密拉咬烂了,鬣狗们刚刚重组起来的新队伍在狮子的攻击下再度解体,两位鬣狗首领在相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毙命于赤瓦杜密拉的利齿。狮群大获全胜,又重新夺回了赛乌迪东部的绝对控制权,这对于正在经历最严酷旱季考验的狮群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 

公众号二维码.jpg
公众号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jpg
视频号二维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