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卿眼看世界
作者: 卿眼看世界
简介: 我叫邱少卿,生活在中国江苏,英文名Hill,目前在一家外企供职,业余时间会写一些随笔,也创作过一批小说,11年前由文汇帮助出版过一部长篇小说《深度套牢》;2015年秋在友人鼓励下注册了公众号“信马由缰”,内容包括自己创作的文章及友人的投稿,号下建有专栏“卿眼看世界”系列以追踪时事、回顾历史及轻科普文为主。其后因故暂停几年,现已重新恢复,除了保持更新“卿眼看世界”系列,还创建了新的系列“慢速英语新闻”,力主惠及英文基础薄弱又有志于学习的朋友。

5分钟搞清楚有没有150个国家与中国互免签证?

发布时间:2023-03-14 09:35:05
分享到:

【导读】

昨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每年两会都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一是有新的人事任免,同时将颁布新的发展方向和策略;另外,每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有各种发言(提案)激起全社会讨论,比如这次有代表提出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八小时工作制”,获得了广泛点赞。还有一位崔斌委员(旅游研究院院长),则是通过新闻发布方式表示“中国已经与150个国家签署了互免签证协议,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日益提高”,这又一次引发舆论热议。

众所周知,国与国之间为加强政治、文化、经贸、旅游等往来,会提供一些入关的便利/捷措施,其最高等级的形式就是公民入境(互)免签证,即一国对持另一国护照者完全敞开大门。过去三年,由于受冠冠影响,笔者一直没能走出国门,知识还停留在只有小几十个国家对中国免签的基础上,没想到这放开以后,一下子就…

严谨起见,笔者在朋友指点下,找到了中国领事服务网截止到2023年2月下旬的最新信息,请点击链接读取:

http://cs.mfa.gov.cn/gyls/lsgz/fwxx/202110/t20211029_10403855.shtml

经过认真统计分析,得结论如下▼

(1) 崔委员所说的150个国家与我国有互免签证协议,严格说共152个

(2) 这152个国家中,全部对持有中国外交护照者免签证,其中127个国家对持有中国公务护照者(部分包含因公普通护照)免签,另有22个国家(17国个人免签+5国团队免签)对持有中国普通公民护照者免签(下图▼)

1.jpg

因此,笔者认为崔委员这话说得不够周严。先看上文所提及的三种因公护照——外交、公务及因公普通——的定义

★ 外交护照主要颁发给中国党、政、军高级官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和各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人,外交官员、领事官员及其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和外交信使以及其他经外交部批准可持用外交护照人员等。

★ 公务护照主要颁发给各级政府部门县(处)级以上官员、派驻国外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和驻联合国组织系统及其专门机构的工作人员及其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等。

★ 因公普通护照,俗称普通公务护照,是颁发给上述人员以外的其他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标准管理机构中的其他人员,以及国有(控股)企事业单位的因公出国人员。

据统计,中国公民中持有效护照者约占总人口的20-25%之间,而持上述三类因公护照者则不到1%。由此可见,上述152个国家中,有127个国家对于超过95%的持中国(普通)护照者不能免签入境,反过来,持因公护照者也并不是“说走就能走”,他们是“根据国家需要他们(因工作)走,他们才能走”。

一个或许不恰当比喻是,某景区工作人员凭工作证可进入景区,该景区同时对军人军属,甚至对所在地居民免费开放,但该景区负责人能对媒体宣布 “景区免费开放”么?

所以,崔委员的话并不算错,但不周严——特别是两会记者会这样的公开场合,如此叙述,会迎来评论区什么反响呢?

那么,中国普通公民护照只能免签22个国家(还有5个还是团队的)么?

当然不止,因为上文所述的只是与中国实现互免签证入境国家,还有单方面免签证和旅客落地签证(随到随办)等方式——笔者了解到部分旅客对部分国家的电子签证效率褒贬不一,故本文不加以探讨。

请看笔者掌握的对持有中国普通公民护照者免签证入境的国家(及地区)明细▼

2.jpg

由此可见,目前持有我国普通公民护照者可以(较)自由进入的国家(及地区)有78个,如果不介意跟团游,则达到83个。

出于职业习惯,再将上述明细作统计图表汇总如下▼

3.jpg

补充说明: 因上述统计中,北美洲可免签及落地签国家都在拉美地区,故南、北美洲在统计中并表为“拉美”,即南、北美洲中除加拿大和美国的全部区域。从上表中也不难看出,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持续上升,向中国表达极友好姿态的国家(及地区)也在不断增加,但依然主要集中在亚非拉。

【友情提示】

我国在经历了三年冠冠期后于2022年岁末全面重开国门,人们外出意愿非常强烈,笔者身边有朋友已陆续抵达了北美、大洋洲、东南亚、中东等地,有商务有旅游。希望各位在计划前往上表所列“可自由行国家”时,同步做好旅行攻略。例如,圣马力诺是内嵌在意大利的微型国中国,那么圣马力诺真的说去就能去么?白(俄)罗斯目前是“夹在”俄乌之间的国家,您飞往美丽的明斯克之前是不是要考虑清楚?还有些国家是前不久刚跳过广场舞的,例如缅甸、斯里兰卡,以及正在跳广场舞的,如格鲁吉亚,是不是也该了解清楚?另有一些国家,有了他们的签证或者入境记录后再去其它国家可能会产生某种不便,也请您留意。具体信息还请在确定行程前请教专业人士,例如资历深厚的旅行社、外事办人员等。

【鸣谢】

 本文大量数据信息转自中国领事服务网、百度文库等机构,特此表示感谢!另有部分资讯和知识来自旅行社专业人士,也在此不具名致谢! 

公众号二维码.jpg
公众号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jpg
视频号二维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