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说你看
作者: 希瑞
简介: 一不留神儿来到一个羊比人多的地方,目之所及是无垠的土地和无边的蓝天,心胸也变得开阔起来。在这里,我希望通过一双冷静的眼和一颗红扑扑,活蹦乱跳的心,发现不一样的风景,遇到有趣的人,分享有意思的故事。 我希望通过这个小小的公众号,您不仅能看到新西兰的自然风光、人文建筑,也可以通过独特的视角看待新西兰社会,以及实用知识与便民服务信息。

30+,我漂泊在新西兰:应该怎样对待人生?

发布时间:2023-03-27 09:40:04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png

如同一个人只顾日夜兼程朝着目的地赶路,没有时间停下来欣赏身边的美景,对很多人来说,每天我们在繁忙的生活工作学习中一路披荆斩棘,根本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的人生。我们忙学业考试、忙工作事业、忙赚钱养家、忙照顾小孩老人、忙着买房置地、忙着和别人比较、忙着购买名牌等等,每天还有各种社交媒体、娱乐和广告抢占我们有限的时间和注意力,这么多大事琐事缠身,怎么会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人生”这样的问题。

我回顾自己的经历:我出生后的前18年,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和父母住在一起,享受幸福的童年。18岁第一次高考失利后,第一次离开家去寄宿高中复读,参加第二次高考。虽然考上心仪的一本大学和家都在一个城市,但因为平时住宿,周末也忙于学业,通常三四周回家一次过周末。四年后毕业工作,为了减少交通时间,我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加之工作繁忙,经常倒班,我还是三四周回家一次。

8.png
童年时的我和爸妈在北戴河度假

这样一直持续到2016年1月,那一年我28岁,一个人离开父母,南漂新西兰读书深造。两年后我幸运地进入当地一家非常有影响力的非营利组织,从事社区服务和社会变革的工作。从2016年到2019年,我还每年回国几周看望父母,然而2020年一场疫情席卷全球,加上工作和出入境的限制,我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国了,只能通过微信和家人联系。

9.jpg
2016年南漂新西兰

现在34岁的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却和每个人一样面对时间沙漏的无情。在看到Tim的文章后,最近一个月我把一些搁置了的愿望完成了:
购置了一直舍不得买的全新苹果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去理发店剪短头发,从头开始
搬到了离公司更近、也更舒适的新家
和许久未联系的同学朋友通话,互相鼓励

10.jpg
2022年6月2日参加社区活动

除此之外,我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领悟:
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认真对待
关注当下,珍惜每一刻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
减少那些消耗自己时间、注意力的活动,用更多时间做一些能赋予我能量的事情。
适时放松,关注身心健康。在繁忙的工作学习间隙安排一些活动,比如运动健身、听音乐、拥抱大自然等,每周花一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个生日,我收到了很多份礼物,有公司送的运动鞋、同事送的粽子、好友送的理发券、Burger Fuel送的汉堡、移民局送来的两年居民签证等,然而,我最感谢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生命 —— 一份不可思议的礼物,我要用好这份礼物,用它发现更广阔而美妙的世界!

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哲学话题,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个体生命十分渺小,方方面面受到时代的裹挟,因此很多决定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思考这么宏大的问题更是毫无意义的。

可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也许就有不同的想法了。

11.jpg
图片来源:https://mindfulbreath.sg/meaning-of-life

我们每一个来到这世上的人,已经是一个奇迹了,然而上帝像掷筛子一样,随机安排我们的命运,有的人可能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有的年纪轻轻得了绝症,有的人到中年在一场车祸中丧命。即使我们非常幸运地活到老年,也不敢保证会遇到什么事情,比如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和以往大不相同:不能外出旅行,不能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就连和亲朋好友的见面聚会也受到限制。

其实,即便没有疫情,我们的生命也比我们想象的要珍贵得多。

一个知名博主Tim Urban在博客中写下了一篇名为The Tail End的文章,用可视化工具,将一个人的一生视觉化。

如果我们有幸活到90岁,那么我们拥有4680周的时间,相当于32760天左右。三万多天看起来是比较长的时间了,但是当我们深入观察这些时间的时候,会有怎样的发现呢?

3.png

假设你是一个幸运儿,可以活到90岁,相当于你拥有4680个星期的时间可以使用。从出生的那天起,你用600个星期的时间从婴儿变为儿童,又用400个星期的时间从儿童长大成人,在此期间,你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有人负责,而你不需要为社会做出贡献。至此,你生命中1000个星期相当于一生中20%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4.png

这时,人生开始进入另一个阶段,有的人开始读大学,有的人走入社会开始工作,有的人开始创业,还有的人可能结婚生子,不过,大部分人都在二十多岁开始工作,六十五岁退休,这意味着你会花大约2000个星期用于工作。这个阶段,大部分人会结婚生子、养育孩子、努力工作、赚钱养家、买车买房、还贷款、旅游等等。过了这一阶段,你生命中3000多个星期相当于一生中的65%的时间过去了。

5.png

至此,你的生命还剩1680个星期,相当于32年的时间。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活到90岁。以80岁为平均寿命来计算,你只剩下1160个星期的时间了,而在这有限的时间里,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长皱纹、长白发、皮肤松弛、身体机能下降、甚至患病病。所以,如果你想在年轻和中年时期拼命工作赚钱,在退休后享受人生,很可能会失望,因为我们不能抗拒时间和衰老。

6.png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人生?

可口可乐前总裁和CEO Brian Dyson让我们把人生想象成一个游戏,你手中握有五个球,这五个球分别代表: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灵,游戏规则是将五个球都抛到空中,尽可能不要掉到地上。很快你便发现,工作是一个橡皮球,把它抛到空中,它掉到地上还可以弹起来,然而其他四个球都是玻璃做的,一旦其中一个掉到地上,就不可避免的产生划痕、磨损、甚至破裂。它们再也不能完好如初了。这个游戏的核心就是保持平衡,也就是让人生中的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灵保持平衡。

毫无疑问,在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有很多责任和职责,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会将某一个或某几个球作为重点对待,但并不代表我们就应该忽略其他几个球,否则一旦失去平衡,我们的人生就会出现问题,比如整日忙于工作,牺牲了健康、忽略了家庭和朋友。

7.png
图片来源:https://www.wikihow.com/Juggle-Five-Balls

Brian Dyson和Tim Urban使我认识到:我们每一天的时间都非常宝贵,每一个星期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每一趟旅行、每一次和亲朋好友见面、每一回看演出等等,都是有一定次数的。我们总是在错过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时安慰自己,还有“下一次”。可是如果不好好利用每一天、每一个星期去把握“这一次”,很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去做这些事情了,再也没有“下一次”了。因此,我们要在平时就享受人生、在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做想做的事情,同时努力提升自己,为自己能拥有更好的未来添砖加瓦。

记 2022年6月2日34岁生日 

* 文章内容在原文基础上有所调整

unnamed.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