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修源
作者: 修源
简介: 修源,大学学生,法律专业。学业之余,以阅读、写字及看视频为乐趣,热爱美食和厨艺,曾游历南北岛著名景点。高中来新留学,亲身体验过新西兰“素质教育”。愿以文会友,结交全球志同道合之士。盖本人年少轻狂、涉世未深、思想幼稚、阅历尚浅,文笔多显青涩,恳请各位读者朋友多多海涵与指教。

惠灵顿的冬天丨一个没有雪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3-06-09 09:30:47
分享到:

惠灵顿是一个没有雪的城市,这里的孩童从未堆过雪人,打过雪仗,从未漫步在被皑皑白雪覆盖的草地上。对他们来说,雪不是自然界中的景象,而是一个遥远的神话。孩童们将雪的向往,寄托于童话和电影之中,通过它们,心中的遗憾才能得以慰藉。

转入冬天,惠灵顿迎来了雨季。数月,整个城市覆盖在阴雨和乌云之中,为其增添了一份久违的诗意。若登上高峰,极目远眺,山城的景色尽收眼底。迷雾缭绕于山间,细雨如丝,海波如镜,鸥鸟翱翔,是那样的阴郁与忧愁。远山中的草木,在雨水的呵护,变得更加郁郁葱葱。此时,应该脱下雨衣,亲身感受雨水的凉爽,水珠滚落脸颊的灵动。在这个忧伤的小城市,雨水不仅湿润了人们的皮肤,还滋润了许多人的心田。有时,空中下起瓢泼大雨,在雨水的淫威下,整座城市变得湿漉漉的。在南部城区,破败的建筑被雨水打湿后,变得死气沉沉。建筑在老旧街区肃杀的氛围烘托下,仿佛又蒙上了一层可怖的色彩,独自徜徉其中,一种凄苦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WechatIMG15.jpeg

冬季,取暖是每家每户最为关心的事。惠灵顿不像许多的中国城市,政府会在冬天为每户人家供暖。在惠灵顿,乃至整个新西兰,大部分人住在独栋的房子里,取暖要靠房子里的供暖装置。很多房子,配有火炉和烟囱。火炉一般建在客厅一隅,烟囱沿墙角伸出屋顶。点燃炉火绝非易事,要先从花园取几块木柴,打开炉门后,将其堆在火炉中央,然后在木柴缝隙处塞入引火物,再用打火机或火柴点燃引火物。待薪柴完全点燃之前,炉门要留一丝丝缝隙,以让空气涌入炉内,避免木柴熄火。一到冬天,袅袅轻烟从烟囱升起,清风徐来,轻烟消散。闭目轻嗅,整个街区弥漫着木炭燃烧着的味道,吸多了,恐怕会得肺癌。还有,烟雾滚滚,对自然环境的伤害真不容小觑。

每到冬天,咖啡店的生意会变得很好。在寒冷潮湿的时光里,最享受的事莫过于在温暖的室内畅饮一杯咖啡。若再配上一小盘点心,那就更好了。早晨八点多,络绎不绝的人群,挤在咖啡店门前,焦急地等待着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这群人中,有忙碌的上班族,有马上迟到的高中生,以及晨起锻炼的老年人。店内,员工娴熟的控制机器,动作迅速,令人看的眼花缭乱,他们从早忙到晚,给人一种不知疲倦的感觉。最令人佩服的是,每位员工都可以在咖啡的表面,用牛奶画出一些精美的图案,像是爱心,三叶草。经过他们的高超技艺,一杯简单的饮品,被制作成了一件精致的艺术品。拿到咖啡后,每个人迫不及待地敏一小口,随即,脸上洋溢出幸福快乐的神情。喝过咖啡的人,走在路上,脚步也不自觉得加快了许多。

冬日里的一抹暖阳,最暖人心。太阳也惧怕寒冬,裹在在用积云做成的棉被里,不想出来。有时,太阳出来伸个懒腰,又旋即缩回被子里。人的心情会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当和煦的阳光照射大地,驱散了寒意,躺在阳光下,不光身体感觉暖烘烘的,心里也是一样。

64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