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修源
作者: 修源
简介: 修源,大学学生,法律专业。学业之余,以阅读、写字及看视频为乐趣,热爱美食和厨艺,曾游历南北岛著名景点。高中来新留学,亲身体验过新西兰“素质教育”。愿以文会友,结交全球志同道合之士。盖本人年少轻狂、涉世未深、思想幼稚、阅历尚浅,文笔多显青涩,恳请各位读者朋友多多海涵与指教。

慢赏惠灵顿丨一条名为“Skyline”的步道

发布时间:2023-04-17 09:32:20
分享到:

有山的地方,必有前来远足的游客。

在家附近的后山上,有一条名为“Skyline”的步道。Skyline,顾名思义,意味着此布道开辟于高山顶上,远足者因而能踏足云端。当然,这是夸张的说法。在惠灵顿众多布道中,Skyline是我最喜欢的一条。每每踏上Skyline的土地,瞭望连绵青翠的远山,以及湛蓝无垠的大海时,心情总是十分舒畅,所有烦心事都被抛诸于脑后。在许多人看来,山与海的辽阔,有着无穷的力量,重重地敲开了人们闭塞的心灵大门。

望着门外的山麓和海湾,任何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大步踏出忧伤的心房,张开双臂迎接自然的美好。Skyline全长13.4公里,全程至少要走6个小时。由于本人生性懒惰,至今未能走完全程。Skyline开始于Karori的Makara Road,路径径Wilton、Crofton Downs、Ngaio和Khandallah,最后在Johnsonville结束。一路上,山路曲折,路面凹凸不平,散落着无数碎石子。路的两侧长满密密麻麻的灌木和野草。

这些植物多是新西兰本土植被,在其他地区也很常见,例如:托依托依草。由于草木常年未经修理,其中数株长到齐腰的高度。走在路上,时常见到在布道两侧歇脚的野鸟或野兔。野鸟和野兔十分的警惕,当有人或其他生物接近它们时,于是只听“嗖——”的一声,路旁的小家伙儿们便一溜烟儿地逃进灌木丛里。一途上,能看到几处散落在山间的农场。农场由木栅栏和铁丝网包围,铁丝网上挂着“闲人免进”的告示牌。站在栅栏外,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绵羊,悠闲地慢走在绿茵茵的青草地上。绵羊除了四肢和面部,其余的身体部位都包裹在厚厚的羊毛之中。

绵羊素白色的“毛衣”,仿佛天上轻盈的云朵。羊群遍布山野,不免给人山脉被薄雾缭绕的错觉。在羊群周围,牧羊犬吐着舌头,四肢蜷曲,一动不动地趴在草地上。每座牧场面积大概几十亩,要想把几百只羊组织起来,绝对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对训练有素的牧羊犬们来说,简直是小事一桩。临近傍晚,牧羊犬在农场主发出号令后,随即展开了自己的工作。牧羊犬狂吠着向绵羊冲去,于是,受到惊吓的羊儿们,向着反方向奔跑。刹那间,数百只绵羊汇聚成一条奔腾的白色“河流”,顺着高山草地,浩浩荡荡地“流向”山下的羊圈。

牧羊犬观察敏锐,不会放过任何一只落单的绵羊。时常有几只不知所措的绵羊,被眼前壮观的景象吓到,然后傻愣愣地站在原地。发现目标后,牧羊犬会随即调转方向,生拉硬拽,用九牛二虎之力把每一只落单的绵羊赶向大部队。羊群在牧羊犬的威吓之下,仅用十多分钟就能安全地回到羊圈,可谓效率极高。每次完成任务,牧羊犬会兴高采烈地向主人跑去。主人接着张开臂膀,紧紧抱住跳起的牧羊犬。晚霞余晖,夕阳无限好,对牧羊人来说,一天最温馨的时刻,大抵如此吧。

在通往Skyline的必经之路上,有一片小树林,徒步仅10到15分钟就可穿过。在山林中,游客可以体验到一场无与伦比的音乐盛宴。游客徒步山林,聆听着由山区音符谱成的美妙乐章。在这场盛大的音乐会中,林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不会缺席:汩汩山泉顺着山岩,奔流而下,水花激荡,碰撞出悦耳的声响。无数飞鸟枝间跳跃,呼朋引伴,阵阵清脆的嘤鸣回荡山野。风拂山林,枝干舞动,树叶簌簌。昆虫煽动的翅膀,滋沙作响。小动物低声吼叫,向入侵者宣示着领地主权。每一种声音,都有它们独特的的音色,有的低沉,有的则响亮。但当全部声音融合在一起时,共同所构成的乐曲,竟是如此的美妙。所有声音协调合作,毫无冲突。到了不同的“乐段”,相应的乐团成员会随之“演奏”,例如鸟鸣宣告演出开始,虫鸣伴随演出落幕。

而到了高潮阶段,则是大家齐声共奏。一场演出的成功,得益于大自然的“指挥”。山区所有的成员根据大自然的规律,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演出”时间。大自然挥舞细细的指挥棒,山区中的万物便跟随指挥棒在空中勾勒出的线条,弹奏起自己手中的“乐器”。

惠灵顿最独特的山景,要属建在山上的风车。惠灵顿地处狭窄的库克海(Cook‘s Strait)峡右边,南北两侧则分别是宽广的太平洋和狂躁的塔斯曼海(Tasman Sea)。当从南太平洋吹来的暖风,途经惠灵顿的时候,风流会因挤入狭小的海峡而突然加速。因为这特殊的地理位置,惠灵顿的上空形成了一条经久不歇的“风河”。俗话说:“山高风大。” 在山的高处,缺少屏障,风因此可以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

Skyline临近惠灵顿的西海岸,从塔斯曼海流来的“风河”刚好路过这里。风大时,布道上是飞沙走石,黄土飞扬,灌木和野草狂舞。牧场中,绵羊紧紧依偎在一起,生怕被风当作云,“抓到”天上去。高山固然巍峨,但也吃不消风的肆虐。风如一支百万雄师,所到之处,皆是一片狼藉:残枝败叶遍布山野,碎石杂乱无章地散落一地,更有大树被直接拦腰截断。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人与风之间摸索出一条合作之道。

在距离Skyline不远的几座山上,人们建立起一片风车农场(Wind’s Farm)。在深绿与浅绿色交相辉映的山坡间,竖立起了几十支高耸入云的风车。风车按之字,在蜿蜒的山路上分布。据说,这种布局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风车的效能。风车如一颗岑天巨树,粗壮的树干直通天际,硕大的树叶随风飘向天空。有人说,风车是惠灵顿距离“天国”最近的地方。天国的神明派遣风之使者,到访人间。使者轻轻挥舞双手,一阵阵气旋穿越山川,转动风车的四片风叶。风叶飞速旋转,每转一圈,孤寂的黑夜将会多添一盏闪亮的明灯。

风车立足城市边陲,靠近大海。风车四周,绿色的山峰如海浪般起伏不断。山海相映,漫漫无际。在山与海融合的浩瀚汪洋中,风车紧紧依靠着彼此,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奋进。记得一次,在黄昏的时候,抵达Skyline的看台。看台背后,山身沟壑纵横。沟壑宛若一条条溪流,小溪的源头是山顶的积雪。山的上空,夕阳绛红。太阳的光色,染红了整片天空和不远处的大海。一条火龙,从太阳奔腾翻涌而出,撕破了云层。龙身上的火光,穿过云层间的缝隙,点燃了山坡上青草。山脚下,农场主的房子升起袅袅炊烟。羊舍亮着微光,隐隐约约可以听见绵羊的“咩咩”声。

随着远航货轮的汽笛发出最后一声轰鸣,整座城市正式从喧嚣中沉入寂静。山下的社区亮起灯光,驱散了黑暗和人心中的孤惧。我坐在长椅上,望着星辰大海和万家灯火,在清风中独享一份平静带来的安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