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旭说生艺
作者: 旭日东升
简介: 旭日东升,一个职业投资人,酷爱旅行美食等一切关于美的东西。这里会记录有趣的一切,发现分享生活中美的点滴。标签:投资、旅游、摄影、生活、养生、健身、奢侈品。立志做一个会吃会玩会赚钱的我期待有缘人~微信公众号:旭说生艺。

由奢侈品品牌引发的经济学思考

发布时间:2022-04-11 09:09:48
分享到: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叫《穿Gucci的看不起穿LV的?奢侈品届的鄙视链戏真多...》这个题目很有意思,即使是奢侈品的顶端,也免不了对彼此的鄙视,它们各有特色,凭着各自审美倾向上的优越感谁都不服谁。也的确,在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下,有竞争必然有区别看待,有区别看待就会有选择,要做出选择时,就会有某种规则和标准,面对选择标准,也就有了歧视。

202208_奢侈品.jpg

所以下图中的奢侈品鄙视链的存在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1.jpg

歧视为中性词

“歧视”为“discrimination”的翻译,在经济分析中应该是个不带感情色彩的中性词。所以读者不要望文生义。

 

歧视一直存在

生活中无时无刻不面临选择,今晚去哪里吃,是坐地铁还是坐公交,去A大学还是C大学。而面临选择就不可避免地会有歧视。举几个例子:资源有限,同一块牛皮,拿去给Chanel做包包去了,就不能拿来给LV用了;时间有限,双十一晚上去专柜买打折MK了,就不能留在家里海淘了;金钱有限,买了一款Prada经典款,就不能买巴黎世家的机车包了。在买Prada的经典款时,其他品牌就默默地被歧视了。

 

稀缺的客观存在

在每天生活的世界上,金钱、资源等有形资产的缺乏,还有时间空间等无形资产的不足,都证明了稀缺性的客观存在。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足够有钱了,去买房子,都愿意选好的地段好的位置好的景观,那优质的房源怎么可能那么多呢,就算有很多也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求。所以稀缺是人类始终面临的基本约束,我们需要面对和接受它。

 

竞争的出现

资源的稀缺性必然会产生竞争。各大奢侈品品牌商之间的竞争,不管是从品质、品牌影响力、风格款式,还是通过各种广告形式、T台秀都是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最终提高销售额。各大电商之间的竞争,同样是海淘同一款Gucci,为什么就选择亚马逊;去哪儿和携程、天猫和京东,它们之中哪个更深受消费者偏爱,这也是为什么正在上演的花式促销活动购物节比比皆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原因吧。

 

竞争与歧视如影随行

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么哪个萝卜才能站在C位坑?也就是什么人才能享受稀缺资源?答案是只有在竞争中胜出的人。那么如何算胜出什么算失败就会根据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歧视。谁都可以买爱马仕,但买家必须付钱,这就是根据财富歧视;谁都可以参加国际小姐大赛,但参赛者必须是女性,这是根据性别歧视;谁都可以上哈佛耶鲁,但成绩必须符合要求,这是根据知识歧视;谁都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做品牌包包,但需要有人为你掏腰包,这是根据品牌歧视。

 

歧视的代价

就拿偏爱绝对王者爱马仕的消费者来说,他得到的快乐值假如是10,而买Furla的快乐值是3,Givenchy的快乐值是5,Dior的快乐值是7,如果买后三者的快乐值相加为15,则远远超过了买爱马仕的快乐值。如果说我就愿意买爱马仕,宁愿牺牲5(15-10)个快乐值和更多的金钱,这就是偏爱爱马仕而歧视了其他品牌的代价。

 

歧视标准的转变

如果偏爱爱马仕品牌的消费者慢慢发现,买一个爱马仕的钱可以买十几个其他大牌的包包,并能够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快乐(不同的款式不同的颜色可以分场合搭配不同的衣服),这个时候他就开始反省自己的歧视标准。一旦消费者不愿意再付出更多的金钱代价只买一款包包时,通常他就会放弃原来的嗜好,转变自己的歧视标准。

 

歧视的作用

歧视现象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根深蒂固,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它降低了我们的交易费用,比如企业招聘就要211、985的毕业生,因为他们素质普遍偏高,学习能力强,对工作会更快的上手。虽然存在院校歧视,但大大提高了企业招聘效率,降低了相关成本。根据特定物品的品牌歧视也是如此,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主打标签,Burberry的风衣,Gucci的竹节包,Chanel的化妆品,Dior的口红唇釉,BV的编织包,消费者通过标签来判断取舍,更高效。

10-1024x570.jpg
图片来源:歐美國際留遊學中心
 

总之,在社会资源稀缺性的客观存在下,就避免不了对资源进行选择,选择的过程中出现了竞争,进而就形成了一个标准,那么歧视就不可避免的存在了。歧视相对应的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而我们也要为歧视付出代价,当我们不愿意支付代价时,自己原来的嗜好就会随之改变,也就是歧视标准的改变。

这是由奢侈品鄙视链引发的一些思考,在经济学里奢侈品品牌对彼此的鄙视是不是就变得很容易理解,而且很有意思,希望你会喜欢。

 

扫一扫关注我

微信图片_20190711141826.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