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2022年下半场:世界这么慌,我们要稳住

发布时间:2022-07-20 09:26:46
分享到:

新西兰的电视上,一会儿是,鲍里斯被迫下台,安倍晋三倒地,斯里兰卡破产...一会儿是,隔壁药铺被砸,疫情病例激增,物价又涨了一波...

这大大小小的事件,填鸭似地往脑袋里灌。如果不是眼前连绵的雨还似曾相识,我绝不敢相信这是一个我见过了33遍的、记忆里那个温柔的7月。

最近几年,我时常有一种活在梦里的错觉。前一秒我还在街头悠哉悠哉,下一秒就处于疫情封锁里,不久前花二百纽币加满了油,今天就只够半箱了,几个月前人人还沉浸在俄乌战争的震惊中,如今电视上播音员嘴皮子飞快,洪水、猴痘、暴乱、金融危机...世界一天变一个样儿,我的慌张、忧愁、怜悯一时迷路,竟不知道该先给谁。

我读书那阵子,挺流行垮掉的一代这个说法,那种不修边幅,以浪迹天涯为乐,藐视世俗陈规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如今我觉得自己更像是麻木的一代,被现实推着走的感觉太匪夷所思了:封锁了,老老实实在家待着;新政策来了,乖乖排队扎疫苗;物价和房贷利率涨了,工资还没捂热乎就全数交出去;朋友一个接着一个阳了,我也等着自己的试纸两条线。我不知道明天还会发生啥,但发生啥我都不觉得稀奇了,整个人不对抗了,不争取了,从头到脚充斥着无力感,人人都要跌入深渊,我只是不知道自己离它还有几步。

1.jpg

疫情没开始的时候,我是个多么野心勃勃又忧心忡忡的人,对梦想倾尽执着,对天下事满腹关怀。还记得2019年年末,我豪迈地坐在新房的门槛上,像一个经历了时和年丰的庄稼汉,情不自禁地憧憬着未来的收成:我要旅行,我要拍视频,我要创业...我每天活得忙忙碌碌、明明白白的,以为世界会一直以这派欣欣向荣的样子等着我。

一个人摆烂到尽头也许逆袭,麻木到深处似乎也有点好处,虽然每天只剩下上班吃饭睡觉以及听从命运这几件事,但日子变得简单多了。以前人生有太多出口,走哪一个都为另一个可惜,眼下只剩下面前这条路,不需要犹豫,不需要比较,只管走下去就好了。

“过好当下每一天”这种说法,放在以前我很相信,却总也不能很好地践行,非得把各种庞大的梦想拴在面前,自己才能像个驴子一样在后面跑。我嫌每天过得太慢,恨不得三五步就迈去某些目标的终点,我嫌目标太低,恨不得每天都成为新的自己,如今发现,在命运里按部就班地走也不是一件坏事情。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不能改变什么的时候,才会把关注点放在生活本身。

云间的缥缈固然美好,脚踏实地之处也有妙处可言。当我麻木之后,上班不痛苦了,家务不繁琐了,得失不计较了,平日里硬着头皮去做的事也不拖延了,处处有一种丧到极限就释然的感觉。我不读鸡血书了,读梅·萨藤的独居日记;我不逼自己进步了,花一下午打毛衣;我放下星辰大海,关心粮食蔬菜;我不奢望旅行,想去哪里就看那里的纪录片。日子没什么选择,也没什么不妥,一天一天过下去便是了。

看着电视里发生的事情,百般感慨,原来是欣欣向荣的世界等着我出发,现在是我等着千疮百孔的它复原。感恩还有健康,还有工作,还有齐齐整整的一家人,没有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大概还有一种,就是活着。

2.jpg

* 文中图片来自作者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