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燕子飞飞@纽村
作者: 燕子
简介: 天性好奇如我,总想看尽天下趣事。率性而为辞职出国,飞越重洋,追寻自己理想中的青山绿水。闲暇舞文弄墨,只为体会这酸甜苦辣却又五光十色的人生旅程。

纽村闲话~~咖啡情缘

发布时间:2022-05-24 09:35:11
分享到:

说到咖啡,本人对喝咖啡一开始其实并没有太多好感。这当中原因来自于小时候的一个故事。

100315_coffee_opener_NEW_0.jpg

那时候我五六岁,家里就有一瓶咖啡粉。那是妈妈的闺蜜送的,听说是外国产品价值不菲,这么少见的舶来品她当然很珍惜,于是专门存放在橱柜的最高一格。也许是防着我偷吃,她知道我整天想着要翻柜子找吃的。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可是个偷糖的惯犯,就连小孩子驱虫的专门药—-宝塔糖我都能吃上一大包。这瓶东西可是太吊我胃口了,看见妈妈把她这宝贝瓶子束之高阁,我就暗想一定要偷到尝尝。哈哈哈,小孩子的食欲是根本防不住的!有一天趁妈妈去上班,我偷偷搬了凳子爬上橱柜,终于把咖啡瓶---打-开-了!拿调羹就舀起一大勺迫不及待的赛进嘴里,原以为是传说中的巧克力之类,结果这褐色的粉末苦的要命,跟中药似的,像吃了黄连那种感觉,天呀---我最不想吃的就是中药!赶紧把整口的咖啡粉都吐了出来,发誓以后再也不碰这玩意儿。

咖啡那时给我留下了极坏的印象,一直没有沾过,直到成人以后出了国。再次接触咖啡是在纽村,来纽村才知道咖啡是要加东西冲来喝的!比如说加水,加糖,加牛奶,重要的是要加牛奶。加了若干东西之后,苦味就被冲淡了很多,当然能入口了。别笑我,从前的我真是土得掉渣,连这个都不懂。没办法,家乡小城当时还没有国际化更没有那种小资的格调。

对咖啡没有太多的感情,但是咖啡店可是我喜欢去的地方。咖啡店的情调让人着迷。每个咖啡店都有自己明显的特色,上了年代的木质桌椅,墙上满目的各式收藏品,郁郁葱葱的植物吊篮,花开着幽幽飘来的香气,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坐在这样的与自然相近的环境里,喝杯咖啡,与朋友聊天说笑,这不是一种理想 中的写意生活吗?

因为喜欢店的环境,也就将就着喝了不少咖啡。

仍然不算最爱,但是偶尔一杯两杯我也并不排斥。

听说新西兰是世界上人均消费咖啡最高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才排第六。曾经在咖啡店碰到一个客人,她说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也许是因为纽村没有什么自己本身特色的饮料,所以咖啡—--这外来饮料才可以进来占领纽村的饮料市场。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 ,反正觉得可能是纽村人觉得喝咖啡是个有面子上档次的事,而且花费也不多,所以咖啡店越开越多。看来咖啡店才是咖啡之所以能流行的功臣。

2.jpg

咖啡进入纽村这么多年,也出现纽村特色的咖啡---小白就是特别出名的一个。这个中文译名还挺可爱,小白,指的是FLAT WHITE, 其实指的是这咖啡没有那么多的奶泡,咖啡冲出来后,杯口面上看到的是白色的牛奶居多,而且咖啡面上还能冲出各种各样的图案,也是让人非常惊奇,进而可以满心欢喜地一小口一小口慢慢欣赏的。这想来是很多人喜欢的一款咖啡,包括我在内。

其他的咖啡还有各式各样的名字,其实无非就是加牛奶多少比率的问题,总觉得洋人言语能力特强,简单如咖啡还能弄出那么多的花样名称,不过,啥事能搞多点情趣悦人悦已也不是坏事。

咖啡店说白了就是洋人的快餐店,当然环境好多了的快餐店。客人们进去拿一杯咖啡,还能吃个早餐或者吃个简单的中午餐,很实在。另外,咖啡店还供应茶,这一点是让我惊讶的地方,从前以为咖啡店只能喝咖啡,没想到它们还供应茶水----咖啡店包容性还很不错,如果是华人的茶室,我们肯定没 有咖啡供应。

纽村很少咖啡店开到晚上,通常开到九点到两点,主要是上午的生意。但是也有的是整天都开,从早上九点开到晚上9点30半。

夜晚的咖啡店也有相当多的拥趸,尤其是星期五和周末两天的时间,工作的人们下了班之后特别喜欢到咖啡店去喝一杯,聊个不停,把工作上的压力全都发泄掉 然后才再回家。

在著名的PONSONBY大街、MT EDEN VILLAGE、CITY,周末的咖啡店都是人满为患,咖啡店在纽村人的生活中位置还很重要。

曾经有报道说咖啡是黄金液体,报道者也许是咖啡迷,对其营养价值看得相当高。咖啡的营养价值我倒不敢苟同,听说喝咖啡多对身体不好,事实如何,至今没有权威能证明,这当中可能牵涉诸多利益关系,揭穿了对某方不好。

所以,对于咖啡,我至今没有太爱,也没有不爱,当然恨也不至于。

4.jpg

也许确切说,是若即若离的态度?想想,生活当中恐怕也不需要很多鲜明的爱或恨吧,淡淡地,顺其自然也很好。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