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中新瞭望
作者: 望哥
简介: 少小离家,懵懂追风,世事沧桑,老大未回。 喜怒哀乐,柴米油盐,立足中新,笑看风云。 微信公众号:中新瞭望 油管账号:中新瞭望 欢迎关注!

咪表停车,奥克兰VS惠灵顿, 按车牌号还是停车位号收费好?

发布时间:2022-08-17 09:45:16
分享到:

奥克兰和惠灵顿的关系,就像中国的上海和北京的关系。前者是国家的经济中心,后者是国家的政治中心。

经济一哥和政治一哥,往往相互较着劲。体现在城市管理上,往往是各自为政,各搞一套。

1_副本.jpg

就拿咪表停车收费来说事。在奥克兰,你只需要在机器里输入停车的车牌号即可。对于政府管理的停车位,还可以用奥克兰交通局的手机APP来支付。这套停车收费系统叫做"pay by plate "。

而人口不到奥克兰四分之一的惠灵顿,却使用的是另外一套更加昂贵的系统,叫做"pay by space"。也就是说按照停车位的号码来收费。车主需要在咪表上输入,车所在停车位的车位号。车位号由一组四个数字组成,并被铸造成小小的金属牌子,牢牢地镶嵌在马路牙子上。而且每个停车位都装有无线感应系统。咪表开始记费的时间,不是以你输入停车位号码开始的;而是在这之前,你的车刚停在这个停车位上,开始计时的。

2.png

就凭这个手段,靠争分夺秒抢来的时间,而多收的停车费,足以弥补这个高昂的收费系统所带来的财务窟窿。

另外,在奥克兰广泛使用的AT一卡通,在惠灵顿压根就使用不了。惠灵顿人常用是一种红色的“snapper”卡。这时候才深刻体验到了AT的A字的含义。A是"Auckland奥克兰"的意思。奥克兰交通局发行的AT卡,当然不会被其他城市所承认了。

在区区只有500来万人口的新西兰,这种因地域之见,而造成的浪费也不少。它只关乎人性,也很难与制度扯上关系。

1.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