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的小猫
作者: 南半球的小猫
简介: 不懂烹饪也不懂摄影;只是喜欢做饭,只是喜欢拍照。新浪微博@南半球的小猫

幸福烘焙丨蓝莓软面包 Blueberry yeast bread

发布时间:2023-03-01 09:07:47
分享到:

蓝莓面包,听起来还不错吧?!

说到”blueberry bread”, 通常是指那些用泡打粉作为蓬松剂的快速面包,

像是这样用酵母的发酵面包比较没那么常见到。

偶然看到一个蓝莓吐司的食谱,觉得诱人啊!

因为加入蓝莓的关系,面包内部组织是漂亮的紫色,而且风味上也是接近我们亚洲人口味的牛奶软面包类型。

正好先前摘回来的大量蓝莓,没来得及吃掉的都给冻了起来,解冻后的蓝莓用来做这个面包就非常合适。

当然,新鲜蓝莓也是可以的,不过我自己本身觉得新鲜蓝莓直接吃就最好吃了,不然用来直接装饰一些甜品和点心搭配着吃也是极好的。

因此手头若是有新鲜蓝莓我一般不会想到把它们煮啊烤啊弄得“面目全非”。

由于我们无法保持蓝莓永远新鲜,再加上它们能出现的季节也有限,

所以一年里大多数时候手里能有的就是冷冻蓝莓。

冷冻蓝莓也有人直接吃,但我是不喜欢直接把冷冻蓝莓当水果吃的,而是喜欢把它们用于烘焙或者甜品:

蛋糕,面包,冰激凌,等等等等。

原方是做的loaf/吐司形状,长长一条,表面撒了黑芝麻,切片吃。

我做的时候换了个造型,也就不适合再叫成loaf了,直接叫它蓝莓软面包/blueberry yeast bread吧!

侧面皱巴巴的皮,看着就挺软挺好吃的,是吧?!

早餐的时候简简单单配上果酱和奶。

果酱当然也是自己熬的,并不会甜得跟个什么似的,很合自家口味。

烤面包之前撒了点儿面粉,也没刷蛋液什么的搞得那么亮晶晶。

如果喜欢的话,也可以撒些黑白芝麻啊瓜子啊之类的进行点缀,也能丰富口感。

《蓝莓软面包/Blueberry yeast bread》

食谱来源:修改自Blueberry bread loaf with black sesame from THE MOONBLUSH BAKER  

材料:

高筋面粉/bread flour:400g

冷冻蓝莓(室温解冻)/ defrosted blueberries:150g

牛奶/milk:100g

奶粉/milk powder:10g

Malted milk powder:20g(不知道中文叫什么,是一种混合型奶粉,如果没有就换成20g普通奶粉好了)

鸡蛋/egg:1个

酵母/ dried yeast:6g

盐/salt:4g

糖/sugar:3 TBSP(原方没加糖)

融化的黄油/melted butter:50g

额外的面粉/extra flour:适量

植物油:少许(抹容器用)

做法:

1,把所有材料放在一个大的容器里混合均匀并揉成一个球状(我还是习惯先把酵母用温牛奶“激活”形成泡沫状后再加入其它材料;另外我使用了机器帮助揉面);面团放在一个撒有面粉的案板上继续揉,直到起筋,取一小块面团慢慢拉开不破(俗称拉膜/windowpane test);

2,把揉好的面团整理成圆形,放在抹了油的容器里,盖上拧干的湿布或者盖子,进行第一次发酵;

3,面团发酵至2~2.5倍大时,取出面团,稍揉排除部分空气,然后依照你喜欢的方式进行整形:我把它分割成了7份,其中5份放在一个中空圆模里面,做成花环面包的造型,多出来的两份就放在烤碗里做成小面包。如果想要做成吐司/loaf,这个分量大概可以做成两条小吐司或者一个大吐司;如果做成两条小吐司的话(原方就是)就把面团分成两份,擀开成长方形,然后卷起来,放在吐司模里面,反正看您的心情,喜好和家里拥有的模具来选择吧;

4,整形完成后盖上拧干的湿布,进行二次发酵,直到2倍大;

5,烤箱预热200摄氏度;我就在面包生胚上撒了些生面粉;如果您喜欢亮晶晶的表面,可以刷上蛋液,也可以撒些芝麻啊瓜子啊南瓜籽什么的来进行点缀;放入已经预热的烤箱烤30分钟左右(或者直到轻巧面包,听起来发出空空的响声就好了);因为我做了一个花环面包和两个小面包,所以那两只小面包我提前了5分钟取出来;

6,不烫手的时候就脱模,放在晾架上彻底冷却,密封保存。隔天吃若是觉得稍微变硬了,就微波10来秒即可恢复软度。

之前还说夏天要多做面包呢,因为发酵特别快,结果这个夏天迄今为止也还没做过几次面包。

可我为什么总觉得自己那么忙呢,都不知道在瞎忙些什么?!

好吧,又是周五,依然祝大家周末快乐。

马上要过春节了,相信大部分朋友已经没什么心思上班了吧?

哈哈,这种感觉虽然是很多年前才有,但是我到现在也还记得很清楚。

周末快乐!

谢谢收看,欢迎分享。

所有图文均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我的邮箱:fionawu1981@163.com

微博:@南半球的小猫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