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卿眼看世界
作者: 卿眼看世界
简介: 我叫邱少卿,生活在中国江苏,英文名Hill,目前在一家外企供职,业余时间会写一些随笔,也创作过一批小说,11年前由文汇帮助出版过一部长篇小说《深度套牢》;2015年秋在友人鼓励下注册了公众号“信马由缰”,内容包括自己创作的文章及友人的投稿,号下建有专栏“卿眼看世界”系列以追踪时事、回顾历史及轻科普文为主。其后因故暂停几年,现已重新恢复,除了保持更新“卿眼看世界”系列,还创建了新的系列“慢速英语新闻”,力主惠及英文基础薄弱又有志于学习的朋友。

连载丨南非往事(二)

发布时间:2023-02-28 10:00:07
分享到:

1984年

1.jpg

旱季的煎熬终于快要到头了。

二月份赤瓦杜密拉一周岁生日的时候,他和哥哥曼达乌都瘦得能数清肋骨了,要不是他俩始终团结一致,恐怕早就成了斑鬣狗们的食物了。两只小狮子为了躲避日益庞大的鬣狗群,不得不往原来的狮群所在的地区靠拢。曼达乌很清楚,靠得太近是绝没有好下场的。他只是确保赤瓦杜密拉能常常看到自己的妈妈,又不至被新狮王们轻易发现。

毕竟不是亲兄弟,两头邋遢的流浪狮占了王位之后,很快在配偶问题上发生了分歧。矛盾一直持续到四月底,其中那头较瘦弱的雄狮最终被他曾经的好搭档彻底打败并赶出了狮群。它带着淌血不止的伤口一瘸一拐地穿过大草原,在度过了整整七个残暴跋扈的春秋以后,它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当旭日再次从赛乌迪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时,它尸体的后半段已经不见了踪影,秃鹫、黑背胡狼正在争夺剩下的躯壳。那个恐怖的月圆之夜赤瓦杜密拉亲眼见证了杀父仇敌被斑鬣狗群包围杀戮,虽然这是一头浑身是伤的落单狮子,但它毕竟时值壮年,狮子对鬣狗与生俱来的仇视和被驱逐的耻辱令它兽性大发。在让斑鬣狗群付出了五死七伤的惨重代价后,它眼中的生命之光才慢慢褪去。这场血腥恐怖的战斗并没有让赤瓦杜密拉感到畏惧,敌人的死去让他觉得畅快淋漓并也深深明白了狮子和斑鬣狗之间永恒的敌对关系。

不过,真正让他开始彻底仇视斑鬣狗是在两个月后。这是一个看似宁静的下午,赤瓦杜密拉的妈妈带着两头年轻母狮轻松地抓到了一头刚生产完的母斑马,斑马凄厉的哀号很快引来了斑鬣狗群的注意力,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趁着斑马群大乱之际,抓到了那头新生的小斑马。

一阵骚乱之后,斑鬣狗群毫无斩获,于是它们直扑进食的狮群而来。这天也算是不凑巧,雄狮不知何故恰巧缺阵,其它几只狮子分完吃的也都离开了,剩下赤瓦杜密拉的妈妈和跟随她一起捕猎的那两头母狮还在捍卫着母斑马的残躯。但是,斑鬣狗越聚越多,三头母狮很快就抵挡不住了。赤瓦杜密拉的妈妈不甘心,叼着半条斑马腿就往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进食的方向跑。可食物不够分,五六条强壮的鬣狗气势汹汹地追了过来。狮子的耐力远不如鬣狗,而且又叼着半条血淋淋的斑马腿,很快,赤瓦杜密拉的妈妈就被它们撵上了。这场凶猛的厮杀引起了更多斑鬣狗的加入。随着打斗双方的不断靠近,赤瓦杜密拉看清了围困的对象,他不顾一切地冲向班鬣狗群,照准其中一头猛扑过去,将他那已有三厘米长的犬齿狠狠地插进了对手的颈椎。曼达乌看到弟弟出阵,也不得不扑了过去,他已经快两岁了,身体强壮,气势雄壮,并很快敌住了两头斑鬣狗。赤瓦杜密拉也兀自和另一头斑鬣狗厮打在一起。遗憾的是,对方数量实在太多,等狮子大部队赶到,赤瓦杜密拉的妈妈已倒在血泊中,曼达乌带着悲愤交加的弟弟边打边退。斑鬣狗们则带着得意的怪笑“嘿嘿嘿嘿”地消失在夜幕中。从那以后,赤瓦杜密拉打定主意要对斑鬣狗采取“见一个灭一个”的措施。经过几个月的实践,他逐渐掌握了秒杀鬣狗的绝技,不过那些都只是老弱病残。曼达乌虽然也帮着弟弟一起干掉了几条鬣狗,但两岁多的他开始慢慢考虑组建自己的狮群了。不过他俩还远没具备可以自立门户的资本和实力,更别说去夺取其它狮群的王位了。

10月份过去了,雨季提前结束,连续的干旱迫使食草动物提早迁徙,掠食动物之间开始剑拔弩张。就在这时候,三头成年流浪狮兄弟来到了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活动的区域。它们以最快的速度霸占了几个水塘,并直接挑战了当地狮群的威严。一个月以后,战争最终爆发。仅仅一年,曼达乌原来的狮群再次改朝换代,三头流浪狮根据实力高低排出了在狮群中的地位,还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收编了周围一些零散的雌狮作为狮群新鲜血液的补充。不久,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大型狮群诞生了,周边的食草动物都难逃一劫,连素来不把狮子放在眼里的大象和犀牛都退避三舍。在这个赛乌迪地区重大的政权更替之后仍然保持原状的只有曼达乌兄弟俩以及斑鬣狗群。因此,斑鬣狗们很快就成了狮群的眼中钉。

这半年来,由于狮群的分裂重组,使得斑鬣狗有了喘息发展的机会,它们甚至多次明目张胆地抢劫母狮们的猎物。受气良久的母狮们找到了新的依靠,在新狮王三兄弟的号召下集结队伍,准备肃清该地区所有的斑鬣狗,以减少竞争对手,保护食物资源。

最大规模的一战在当年的平安夜拉开帷幕,饱餐并充分休息过的狮群在三头雄狮的率领下,以尖刀阵势地插进了斑鬣狗栖居的领地。鬣狗在数量上远远超过狮子,但当它们看到三头强壮的雄狮带队杀来,纷纷知趣地躲进地洞,在那里还藏着好多需要保护的小鬣狗。地球上的各种鬣狗,尤其是斑鬣狗,哺育周期比大多数的陆地哺乳动物都要长,而且鬣狗每胎数量少,保护好幼仔就是保护好了鬣狗群的未来。这一点,狮子们似乎比科学家都清楚。因此,这个傍晚的杀戮完全是针对未成年鬣狗的。狮子们配合默契,就像之前掏洞抓疣猪一样,抓出来好多小鬣狗,并毫不犹豫地当场处决。

地面上的小鬣狗尸体越来越多,引得秃鹫们都开始在上空盘旋了,要不是狮群在下面,这帮秃鹫早就俯冲直下了。

斑鬣狗们终于沉不住气了,在一头体型巨大的母狗的号召下,三十来条粗壮的野兽从好几个洞口涌出。狮子们知道身在对方大本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在三头雄狮的带领下开始见好就收式地撤退。这些斑鬣狗看到狮子退去,兴奋地“嘿嘿”直叫,同时也犹犹豫豫不敢轻易进攻。天色已经很暗了,一直在旁边关注着局势变化的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看到更多成年斑鬣狗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截断了狮群的退路。三头壮年雄狮毕竟身经百战,而且又是亲兄弟,配合默契,从容不迫,面对六十多个敌手的合围毫无怯意,它们摆好尖刀阵势,很快将斑鬣狗包围圈最脆弱的环节给撕出了一个大口子。一般情况下,即使鬣狗们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轻易也不招惹狮群,尤其是由三头雄狮率领下的大型狮群,但这次,丧子之痛让这些斑鬣狗红了眼,同时它们也明白这一战的意义——赛乌迪东部地带的控制权。

咆哮和厮杀伴随着平安夜的结束落下帷幕,这场赛乌迪保护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血战最终让狮群损兵折将,四头成年母狮当场付出了生命代价。但是,保护区东部的绝对统治权终于稳稳地落回狮子们的手里。斑鬣狗们阵营里领头的将帅基本阵亡,剩下的残兵败将扔下一地的尸体夹着尾巴狼狈西逃,筹划着开辟新根据地,培育更多勇猛战士,酝酿下个反扑机会。赛乌迪东部地带是整个保护区里植被状况最好的,可以养育大量的食草动物,所以掠食动物们都念念不忘这个地区。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自然也不例外,他们与狮群保持着适当距离,同时也默默观察着狮群的动向,每一次出战、扩张、繁育、内讧以及捕猎都尽收眼底。生动的镜头让这两个小兄弟获益匪浅,尤其是曼达乌,这也为他今后成为狮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狮王三兄弟肃清了对手之后,它们在这一地区独大了,尽管年轻张扬的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虽然时常徘徊在它们周围,但它们也从不把这两头年轻狮子放在心上。

是的,这个狮群实在太强大了。不过曼达乌还在不断盘算着,等待着。体型的急速增大明白无误地告诉他:再过两年,他和赤瓦杜密拉将会成为最强大的。


南非往事(三)

公众号二维码.jpg
公众号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jpg
视频号二维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