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卿眼看世界
作者: 卿眼看世界
简介: 我叫邱少卿,生活在中国江苏,英文名Hill,目前在一家外企供职,业余时间会写一些随笔,也创作过一批小说,11年前由文汇帮助出版过一部长篇小说《深度套牢》;2015年秋在友人鼓励下注册了公众号“信马由缰”,内容包括自己创作的文章及友人的投稿,号下建有专栏“卿眼看世界”系列以追踪时事、回顾历史及轻科普文为主。其后因故暂停几年,现已重新恢复,除了保持更新“卿眼看世界”系列,还创建了新的系列“慢速英语新闻”,力主惠及英文基础薄弱又有志于学习的朋友。

连载丨南非往事(三)

发布时间:2023-03-02 09:14:13
分享到:

1985年

1.jpg

赤瓦杜密拉两岁了,身体发育进入高峰期,他的食量越来越大。经过长时间的锻炼,他已经能够捕杀成年角马了;他的哥哥更是威猛,甚至敢于挑战落单的成年非洲野牛,他和赤瓦杜密拉虽然亲密无间,但却各有抱负,曼达乌更专注于夺取王位,而赤瓦杜密拉则倾心于肃清地盘里一切潜伏的竞争对手,花豹、斑鬣狗、非洲野狗和银背胡狼他都一一驱逐,这样就确保了他和哥哥对食物源的充分控制。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这种绝妙的拍档关系让他们所向披靡。

5月初,一对与他们年龄相仿的流浪狮兄弟出现在这一地区,一头体型很大,叫大个子,另外一头长着极富魅力的深色鬃毛,后来颇受母狮亲睐,是公认的情圣。大个子和情圣是一胎兄弟,情圣性格内向不事张扬,而大个子却咄咄逼人。相互观察了一个月以后,两对兄弟最终正面遭遇。不知是不是同病相怜的因素,流浪狮之间的竞争往往没有多少暴力场面,尤其是尚未成年的小流浪狮。大个子和曼达乌进行了一分多钟的友谊赛之后决出了高低,曼达乌凭借其敏捷的身手和超群的爆发力最终成为另外三头狮子的首领。

结盟以后的空前强大使这四头少年雄狮几乎攻无不克。捕食的时候,他们敢于直接闯进非洲野牛群扑向目标;休息的时候,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躺下就睡。经历了一年胆战心惊的生活后,赤瓦杜密拉终于可以每天都踏踏实实地进入梦乡了,另外三头狮子都比他大,却从不欺负他,这样的生活让他变得十分自信。现在他连大象和犀牛都不畏惧了,有几次,他都在清晨象群结队前往水塘喝水时出现在大象们身边,大象们其实也没把这头半大的雄狮放在眼里,因此很少驱逐他。

结盟之前,捕猎一直是这几头狮子最具压力和挑战的生活内容,但结盟后,他们齐心协力,大个子体型最大,头上鬃毛也几乎长全了,他常常负责恐吓驱赶目标,曼达乌速度快、爆发力强,是抓捕猎物的主攻手,情圣和赤瓦杜密拉则主要负责配合攻击。他们挑战的对手体型也越来越大。八月末的一个傍晚,一对长颈鹿母子进入他们的视线。长颈鹿是非洲也是陆地最高的动物,成年长颈鹿体高可达5.5米,重逾1吨,是无可争议的巨兽。虽然长颈鹿性情温和,但由于体大腿长,气力无穷,很多狮子都命丧长颈鹿的飞腿之下。经过一夜的厮斗追杀,母长颈鹿的腿在这群意气风发的亚成年狮子轮番进攻下伤痕累累,她的儿子则处于半虚脱状态。黎明快要到来的时候,小长颈鹿终于体力不支倒下。太阳跃出地平线之前,它的尸体就被吃了个干净,这令四周观望已久的食腐动物们十分失望。

四头狮子美餐一顿以后,对母长颈鹿就置之不理了,去水塘边喝了点水就顾自睡觉去。偏偏这头母长颈鹿个性倔强,又是头胎生宝宝,一直悲伤地站在儿子的尸骨旁,眼见有食腐动物妄图叼走骨架子,她就会义愤填膺地冲过去驱赶。四头狮子小伙儿睡了一个上午,母长颈鹿居然还没走。

曼达乌见状来了精神,带头冲了上去。正所谓哀兵难克,母长颈鹿虽然流了很多血,且体力消耗很大,但丧子之痛令她异常凶猛。四头狮子一时间内竟对其无可奈何。曼达乌确实有领袖天分,他很快制定了作战方针,四头狮子在四个方向同时发动进攻。很快,这头疯狂的长颈鹿就扛不住了,血淋淋的伤腿迈着大步逃之夭夭。曼达乌他们怎么会轻易放弃?几头狮子异常神勇,一路追杀过去。大个子为了击倒对手,多次扑向长颈鹿背部,两次被踢飞也全然不顾。终于,这头体重1吨的巨兽轰然倒地。大个子也付出了一颗犬齿两颗前齿的巨大代价,导致他将近一周没有进食。

那一战的伤痛令有勇无谋的大个子刻骨铭心,因为他知道了即使一个普通对手平常的一击也可能对狮子是致命的。从此以后大个子变得谨慎起来,尽管他们几个在那一片几乎所向无敌。

生活状态发生重大改变后的曼达乌也有了自己新的计划。他一方面继续图谋夺取东部地带的控制权,另一方面,几个月下来,兄弟四个的默契让他考虑起自己直接组建狮群这档子事儿。事实上,东部地带面积很大,出现两个规模较大的狮群应该不会带来摩擦。不过,他们的对手狮王三兄弟是绝对容不下他们的。狮王三兄弟是一胎所生,在不满一岁时就因其所在狮群的政变而“背井离乡”。开始的时候,它们忍饥挨饿,由于遭到非洲野牛和斑鬣狗的欺负,几次手足分离,兄弟失散,好在狮子们都有良好的记忆力,三头狮子终于在年近四岁的时候最后一次完美集结,这时它们都已完全成年。因此长期野外生活的磨砺再加上团结一心使它们很快抢得了王位。

曼达乌首次挑战狮王三兄弟是在11月初。情圣个子较小,比较懒惰,而赤瓦杜密拉年龄最小,对争夺王位的兴趣还很淡。所以曼达乌只是带着大个子去试探一下。那天下午,狮王三兄弟中只有老大和老三在狮群,他俩看到大个子和曼达乌两头未成年狮子过来,都露出不屑一顾的傲慢神情,这令曼达乌十分气馁。曼达乌和大个子不知道该如何继续挑衅,只觉得连比赛资格都被剥夺了,这大概就是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吧。这两头丧气的狮子徘徊了一会儿,只能顶着烈日回到自己的队伍里。快接近栖息地点时,他们加快了步伐,因为那里传出了巨大的雄狮咆哮声。紧跟着,就看见赤瓦杜密拉一瘸一拐地跑出了他们时常休息的灌木丛,腿上还带着伤口,脸上露出惊恐的神色。他跑了没几步,后面狮王三兄弟的老二追了上来。老二没料想曼达乌他们已经回来,愣了一下准备撤退,这时大个子率先冲了过去,曼达乌毫不犹豫,与大个子呈犄角之势攻击对方。狮王三兄弟中老二最为凶残,也最冷静,它独自面对两头杀气腾腾的青年狮子,并无惧色,边打边退。只可惜,赤瓦杜密拉已经奋不顾身地冲到它侧翼,一口咬住了它已经受了伤的左肩。这一拉扯把老二的阵脚全部打乱了,曼达乌和大个子几乎同时扑了上去。很快,这头狮子就倒在血泊中。那边,狮王老大和老三循声而至,准备和这几头年轻狮子决一胜负。曼达乌一看自己战斗力尚在对方之下,知趣地带着弟兄们逃离。

实际上,那天狮王老二正好在巡视领地,他远远地发现曼达乌和大个子前去挑战,知道对方不会得手,趁机绕远路过去偷袭一向活跃的赤瓦杜密拉,他惊讶地发现还有黑色鬃毛的情圣在那里睡觉,虽然这一意外让老二犹豫了片刻,他最终还是决定先袭击这个不大露脸的情圣。可惜,致命的一击进行到一半遭到了情圣顽强地反抗,同时,听到异常的赤瓦杜密拉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地营救,最终,狮王老二偷袭不成反搭上了性命。

剩下的狮王两兄弟老大和老三每天都一起出没,发誓要消灭这四头年轻的流浪狮。狮群里的母狮也有派别,少数母狮仍然知道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的身份,态度消极,而其余大部分母狮都是新生或新加入的。也跟着狮王两兄弟踌躇满志准备来场大厮杀。

四头年轻狮子一直在刻意地回避对手,情圣和赤瓦杜密拉有了足够的时间养伤。好在这一时间气候干燥,即使伤口有些发炎也不至于化脓溃烂危及性命,两头年轻的狮子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调整最终挺过了难关,在成长之路上向着最终的强大又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南非往事(四)

公众号二维码.jpg
公众号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jpg
视频号二维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