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卿眼看世界
作者: 卿眼看世界
简介: 我叫邱少卿,生活在中国江苏,英文名Hill,目前在一家外企供职,业余时间会写一些随笔,也创作过一批小说,11年前由文汇帮助出版过一部长篇小说《深度套牢》;2015年秋在友人鼓励下注册了公众号“信马由缰”,内容包括自己创作的文章及友人的投稿,号下建有专栏“卿眼看世界”系列以追踪时事、回顾历史及轻科普文为主。其后因故暂停几年,现已重新恢复,除了保持更新“卿眼看世界”系列,还创建了新的系列“慢速英语新闻”,力主惠及英文基础薄弱又有志于学习的朋友。

连载丨南非往事(七)

发布时间:2023-03-27 09:39:41
分享到:

1989年

1.jpg

1989年的春天比以往来得要早,赛乌迪告别了三个多月的严重干旱,大地重现生机。曼达乌最大的几个儿子因为面临成年,被父王驱逐出了队伍,这几头小公狮离开时还带走了几头从小相伴的母狮,狮群的实力大大受损。这一切没有逃过新近涌入的一群斑鬣狗的明察秋毫。这群斑鬣狗为数众多,到四月底,他们已经侵入狮群地盘的外围边缘,与原先在那里活跃着的棕鬣狗渐渐有了矛盾。棕鬣狗向来对他们身形魁梧的表亲敬若神明,不过这群棕鬣狗特别自信,因为他们曾经杀死过情圣的爱侣。斑鬣狗侵入这一地区以后,这群棕鬣狗视若无睹,仗着不断上升的成员数量,他们或明或暗地与斑鬣狗进行对抗。不过因为十分畏惧强壮的曼达乌和凶猛的赤瓦杜密拉,所有的鬣狗都只敢在狮群地盘的外围活动,只有雄狮们外出巡逻的时候,他们才敢深入腹地,在远离母狮数百米的地方默默观察,了解这个地区统治者的一切情况。

斑鬣狗的入侵行动自然也引起了赤瓦杜密拉的注意,虽然这是一个雨水充沛、生机勃勃的季节,食物冲突不会发生,但是狮子和鬣狗是永远的竞争和敌对关系,他们的势力范围决不能重叠。在曼达乌的狮群里,分工非常明确,母狮们主要负责繁育后代和捕猎,曼达乌负责保卫领土,扩大地盘,并和一切可能入侵的流浪狮作斗争,而赤瓦杜密拉的主要职责是压制一切竞争对手的发展,尤其是他最为痛恨的斑鬣狗。现在机会来了,二十多头成年斑鬣狗浩浩荡荡开进他们的地盘外围,觊觎着这一地区。赤瓦杜密拉决定实施毁灭式进攻,采用见一头杀一头的办法终结宿敌,狮子对鬣狗与生俱来的痛恨和5年前年他母亲的惨死让他把消灭鬣狗作为除了进食和休息以外的头等大事。

这群新侵入的斑鬣狗同样是在一头强壮雌性的领导之下,她有一个可怖的绰号——嗜血玛丽,她最大的爱好就是重伤猎物后在猎物苟延残喘之际进行吞噬,猎物恐惧的眼神和无助的哀号会让她热血澎湃。由于很早就在残酷斗争中摘得了领导桂冠,她已变得膘肥体壮,重达82公斤,远远超过队伍里其他成员的分量。因此,尽管她称雄已久,但别的斑鬣狗根本无力挑战她。嗜血玛丽有一个弟弟三个女儿紧随左右,她的弟弟曾被流浪狮咬伤后腿,终身残疾,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已到了自立的年龄,剩下老三小公主尚且年幼,也是这群刚刚迁移的鬣狗里最受关注的宝宝。因为已步入中年,嗜血玛丽一直希望以凶狠著称的大女儿日后能接她的班,这样,她也可以确保自己在群体中不可动摇的地位。不过斑鬣狗群体虽然表面团结,内部也是山头林立,其他一些相互之间有血缘关系的成年鬣狗也会组成小团体对抗嗜血玛丽的皇族势力。实际上,和嗜血玛丽叫板最凶的正是她的异父妹妹秃尾巴,秃尾巴比嗜血玛丽年轻两三岁,尚属壮年,野心勃勃。她的一子一女也是队伍里出名的骠悍杀手,常令角马、斑马、羚羊等动物胆寒。秃尾巴的女儿还有一条雌鬣狗跟班。因此他们形成了整个鬣狗队伍里除嗜血玛丽皇族派系以外最强大的一股势力。

斑鬣狗女皇作为团队领袖不仅需要镇住队伍里的每个成员,还需要随时做好和外敌斗争的准备,以确保群体利益不受损。他们首先挥师南下,花了两星期的时间,在没有任何伤亡的情况下,成功逼走了盘踞该地区南部已久的一群非洲野狗。此后,斑鬣狗们回到开辟好的根据地,开始清缴潜伏在这附近的所有棕鬣狗。

这群棕鬣狗因为一年多以前杀死过狮子,所以胜利的喜悦让他们改变了一向食腐的习性,他们中少数成员竟练就了单独杀死青年角马的超群技艺。嗜血玛丽的团队不知道一向被他们看扁的表亲会有如此卓尔不凡的创举。当两大种族的鬣狗军团正面遭遇后,一场酝酿已久的恶战就不可避免地爆发了。战争从五月下旬开始持续到七月初,结果自然是棕鬣狗们被打得落花流水。而斑鬣狗们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嗜血玛丽的大女儿在六月上旬阵亡。六月下旬的战斗中,秃尾巴瞎了一只眼睛,下颚被严重咬伤,由于季节因素,伤口迅速溃烂。她的儿子在七月初最后一场夜战中被为数众多的对手分食。坚持到八月份,秃尾巴支撑不住,终于死去。

斑鬣狗的所有行动几乎都没避开曼达乌和赤瓦杜密拉的眼睛。赤瓦杜密拉几次想帮棕鬣狗杀戮对手,但都被曼达乌劝阻。精明的曼达乌觉得这是一举两得的好机会,让他们自相残杀。果然,斑鬣狗的队伍虽然获得了压倒性胜利,赶走了对手,但也受到重创,大战之前有将近三十条成年斑鬣狗,等到秃尾巴死去时,只有不到二十头了。这个巨大的损失使得这群斑鬣狗不得不提心吊胆地提防着狮子们。

八月底的时候,一头名叫萨曼莎的怀孕母狮闯进了赛乌迪东区,这头母狮原先所在的狮群位于赛乌迪中东部,后来,几头流浪狮杀死了她的首领夺取了王位。因为和首领有了骨肉,即将第一次做妈妈的萨曼莎桀骜不驯,不接受新统治者的领导,最终离开了狮群继续东迁。萨曼莎走了几个星期以后才闯入赤瓦杜密拉的视线。赤瓦杜密拉远远地看到健壮的萨曼莎误以为是一头亚成年雄狮,知道对自己不构成威胁,就没太在意。萨曼莎进入东部地区以后,肚子越来越沉,为了继续活命,她有时候不得不厚颜无耻地抢夺猎豹辛苦捕来的食物。九月下旬,在一片浓密的灌木林里,三个双眼紧闭的狮子宝宝降生了。萨曼莎从没带过孩子,特别紧张,初为狮母的感觉让她也很兴奋。她奶水很足,两个多星期后,她的宝宝们就活跃起来了。又过了一个多月,她的宝宝可以跑了。可这时候麻烦也降临了,萨曼莎出去打猎不能看孩子,而孩子们又会淘气了。11月底的一个中午,萨曼莎饮完水回到藏身之处时,一条长近四米的大黑蛇从她窝里爬出,她吃了一惊,旋即上前踩住大蛇的中段。这可是非洲最令人闻风丧胆的剧毒蛇黑曼巴,它岂能罢休?扭头一口咬在了萨曼莎的面部。萨曼莎顿时感到火辣辣地疼,黑曼巴毒牙里流出的液体还没完全注入伤口就被反应敏捷的萨曼莎挣脱了,剩下的那些毒液阳光映照下亮闪闪地甩到空中又落回地面,黑曼巴准备再次攻击,可是为时已晚,萨曼莎锋利的牙齿切入了它的颈椎。这条毒蛇刚杀死了她的三个宝宝准备吞食,萨曼莎报了血仇。

接下来的时光对萨曼莎来说如地狱一般,为了尽量分解体内毒素蛋白,她的体温开始升高,毒液随着血液循环迅速破坏了她的视神经和嗅神经,她看不清嗅不到周围任何情况。随后,持续不断的耳鸣又令她烦躁不已。受到攻击后的第三天,她轻度小便失禁,全身不时地潮热,嘴角挂满了粘稠的鼻涕和唾液,眼泪也在时不时地流淌。实际上这是她机体在努力排除散布在体内每个角落的毒素。第四天夜里,她凭着模糊的记忆,慢慢走向熟悉的水塘。还好,雨水虽然很少了,但旱季仍没有正式降临,好几片水塘都没有干涸。她伸出浮肿的舌头开始汲水。这时,嗜血玛丽的几个部下幽灵般地出现在萨曼莎周围,它们已经看出了这头母狮正处于极度虚弱的状态,准备扑上去结果她的生命。萨曼莎只听到周围鬼哭狼嚎般的鬣狗叫,根本分辨不清敌人在哪里。几只打头阵的斑鬣狗开始冲锋的时候,萨曼莎只好怒吼几声,以求嚇退敌人。斑鬣狗知道这盘夜宵不那么好吃,于是开始伸长脖子呼唤更多伙伴前来围剿母狮。鬣狗们狂躁的呼唤没有招来自己人,反而吸引了它们的克星赤瓦杜密拉。看到呼啸而来的雄狮,他们立刻四散奔逃,虚弱的母狮脱离了险境,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赤瓦杜密拉每天都来照顾这头可怜的狮子。毒素彻底排清后,萨曼莎渐渐恢复了青春活力,跟着赤瓦杜密拉加入了曼达乌狮群的大家族。 


南非往事(完)

公众号二维码.jpg
公众号二维码

视频号二维码.jpg
视频号二维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