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行者在路上丨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一)敦煌-玉门关-古汉长城-三垄沙-库姆塔格沙漠

发布时间:2022-06-07 09:32:37
分享到:

穿越无人区, 对于一个並不热衷于户外探险的我来说,简直是痴人说梦 ,但冲动往往会跨越理性的束缚,否则人生会失去很多精彩。可能是源于内心的渴望、可能是天生的桀骜不驯,总想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去体验和探索大自然的神奇与博大,感受那些未知。六年前的南极、三年前的北极90度之行想来也是冲动下的产物,没想到极地归来且重新定义了我的人生。现在有点一发不可收:新鲜、极至、神秘、罕见的自然奇观,仍是我追求的下一站,余生还会义无反顾而为之。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罗布泊、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四大神秘无人区,一直是我梦想之地。2018年,手机朋友圈一条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的集结号,终于使我圆梦。

1.jpg

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旅行,一次与文明社会失去所有信息、在时间岁月似乎静止的状态下,跟孤独的灵魂在荒原上来了一次赤祼祼的对话。

岁末,整理穿越过程中的日记,归纳成篇,是为了永久的珍藏。毕竟这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1_副本.jpg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二)八一泉-罗布泊雅丹地貌-彭加木失踪点-感恩碑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三)库姆塔格沙漠营地-罗布泊大峡谷-罗布泊湖底-哈陆公路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四)遇见藏羚羊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五)穿越轨迹-阿其克库勒湖-鲸鱼湖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记实(六)鲸鱼湖-羌塘无人区向阳湖-野牛沟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七)野牛沟-向阳湖-勒钭武担湖-可可西里无人区库水浣-巍雪山-太阳湖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记实(八)膜拜可可里雪山

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完)卡尔秋秋-魔鬼谷-格尔木


时间: 4月17号     天气:晴转阴     穿越轨迹:敦煌-玉门关-古汉长城-三垄沙-库姆塔格沙漠,里程260公里。

上午九点穿越车队(五辆越野、二辆后勤保障车)离开敦煌,一路向西,过玉门关、汉长城进入罗布泊无人区。戈壁、沙漠迎面冲来。戈壁上行驶除了巅得难受,汽车行驶还算正常,进入沙漠,情况突变,立马给了我们颜色。在沙漠上刚行驶半小时,一台车就趴了,另一台马上救援,结果二台车都陷在沙漠寸步难行。

1.jpg

2.jpg

近一个小时的救援, 死亡之海罗布泊让你感受到了它的威力。历史上罗布泊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内陆咸水湖,最后干涸也是七十年代的事,古代丝绸之路这里曾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路过的一个古驿站遗址长满荒草,不仔细观察很难辨别。但风沙荒草掩埋不掉这里曾经的繁荣。

3.jpg

4.jpg

艰难的行驶,进入了罗布泊三龚沙。这是一条横亘于罗布泊东部地区的长约百公里、宽约数公里的流动沙丘带,至今受东北风影响,随时在飘移。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今曰天气尚好,美丽的三龚沙静静躺卧在荒原上。但如果碰上沙尘暴,这里很恐怖,古丝绸之路有大批驼队在此遭过灭顶之灾,因此这里被称为魔鬼出没之地。

5.jpg

6.jpg

7.jpg

这棵茫茫沙海中的小草,让我看到生命的力量。

8.jpg

今晚在库姆塔格沙漠扎营。第一次睡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我一点没有睡意,劳累一天的同伴早已呼声此起彼伏。帐篷外疾风劲吹,不停拍打着帐篷;帐篷内,你一呼来我一叹,构成一曲美妙难忘的沙漠交响曲:呼声、风声、凄凄惨惨戚戚。

9.jpg

美丽的罗布泊日落,朦胧浑然天成。落曰余辉下,我的一位同伴面向太阳打坐祈祷。景由心生,此时此刻,我无不为之动容,人,其实很脆弱。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